Wednesday, November 28, 2007

食譜: 草莓Cream Cheese夾心奶油蛋糕

前陣子在超市買了cream cheese,想說做蛋糕應該用得到,不過我的蛋糕食譜書裡面竟然只有少數幾個食譜用到這個材料. 其中一個看起來還可行的蛋糕雖然有用到cream cheese,但是還要用到新鮮的棗子. 因為我的冰箱裡有冷凍草莓,於是我就把原來的食譜改編成草莓口味的,結果很真的很不錯唷~~~

草莓Cream Cheese夾心鮮奶油蛋糕(原食譜是Sahnige Pflaumentorte,也就是奶油棗子蛋糕,可是我改用草莓)
食譜來源: adopted from Knaur出版的"Das Backbuch" --- Aus dem Backstudio von "meine Familie & ich"

材料:
4個 蛋,室溫
130g 白糖
1包 香草糖
1pintch 鹽
80g 麵粉
40g 玉米粉
1tsp 泡打粉
適量 草莓(我用冷凍的)
30g+20g 白糖
6片 吉利丁
150g cream cheese,室溫
200g 鲜奶油

做法:
1) 直徑26cm烤模(spring form)底部舖上烘培紙. 把麵粉,玉米粉,和泡打粉混合均勻備用. 冷凍草莓拿出來解凍. 吉利丁放在一碗涼水裡軟化(約五分鐘).
2) 蛋白加入適量鹽,打到硬性發泡.
3) 蛋黃加入4Tbsp的溫水,糖,和香草糖,用電動打蛋器打到泡沫均勻細緻(打到發起來唷).
4) 預熱烤箱至175度C. 把打發的蛋白用橡皮刀fold into打好的蛋黃液中,可以先放1/3下去拌,再放剩下的蛋白.
5) 把混合好的麵粉,玉米粉,泡打粉過篩到蛋白蛋黃混合液(泡)中. 用橡皮刀以和(4)相同的手法拌勻(fold into the egg mixture). 分幾次把所有的粉類拌入蛋液中. 倒入烤模,到烤箱裡烤30~35分鐘即烤. 烤好後記得馬上倒扣放涼.
6) 冷凍草莓對切兩刀成小塊,放在小鍋中,加入30g的糖,再爐上煮3~5分鐘. 煮的時候攪拌一下,讓糖跟草莓混合均勻. 煮一煮會出水.
7) 軟化好的吉利丁拿出來,用手稍微擠出多於水分,用一點點熱水融化之. 再把吉利丁溶液倒到還溫熱的草莓醬鍋裡,攪拌,放涼.
8) 放涼期間,處裡烤好的海綿蛋糕. 小心脫模,撕下烘培紙,然後把蛋糕橫切成上下兩份. 烘培紙舖回烤模底部,然後把下層海綿蛋糕放回烘培紙上,最後把烤模的ring套回去.
9) 打發鮮奶油.
10) Cream cheese加20g糖,用電動打蛋器打勻. 用橡皮刀把打發的鮮奶油fold into cream cheese mixture.
11) 把放涼的草莓醬倒到下層海綿蛋糕之上,用適當工具稍微抹平. 接著把起司鮮奶油倒到草莓醬那層之上抹平. 最後蓋上上層海綿蛋糕,放到冰箱下層冷藏30分鐘即可.

* 因為用了草莓,跟原食譜的味道應該已經完全不同,不過還是非常好吃. 我覺得吃起來有strawberry short cake的味道哩:)
* 原食譜還加了orange zest在海綿蛋糕裡面(打好蛋黃後拌入),也在奶油起司醬裡加了orange liquor,這些我都省略了,包含蛋糕外面的美麗裝飾等等.
* 右邊這張比較看得出兩個顏色的夾層.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本校某女名師接受電視訪問時表示:實驗做得好的人沒理由做菜做得不好,反之,做菜做不好的人一定也做不好實驗! 你應該是這裡我所知道唯一符合她說法的台灣女生(理組)吧!

而且你吃這麼多自己做的甜點,居然還是瘦瘦的孕婦!

你果然是強者!

F

LuKerr said...

真的是這樣嗎?? 我不太會做實驗耶... 我覺得這跟對該實驗的熱情有絕對的關係:P 會努力做蛋糕只是貪吃的結果... 哈哈!

被你發現了,做這麼多甜點的結果就是要有人吃,下次我帶一點給你好了:) 我還是少吃為妙啊~

還有,做失敗的作品都沒有po出來啊,所以其實有很多失敗之作你都沒看到. 昨天又烤了超失敗巧克力餅乾,真的跟大便很像,真是令人生氣... 我可憐的老公還必須把那些慢慢吃完,真慘: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