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25, 2011

同卵雙生 Identical Twins(2011/04/25補)

2011/02/04

今天去Maternal Fetal Medicine照超音波,醫生說我們懷的是同卵雙生的identical twins! 也就是同一個卵子分裂出來的,所以兩個寶寶會長一樣,也會同個性別! 哇~~

醫生說這種雙胞胎的機率是千分之三,我們後來查網路也看到說這個跟基因遺傳還有懷孕年紀沒有關係,完全是機率... 真不知該說甚麼.

不過在這裡順便跟大家解釋一下雙胞胎的種類吧... 有一種雙胞胎叫做fraternal twins,也就是異卵雙胞胎,是兩個不同的卵子同時受精,所以兩個寶寶可能不同性別,也會長得不一樣. 另一種就是identical twins (spontaneous twin),是一個卵子受精後分裂成兩個的. 這個又因分裂的時間可以分成幾類,第一種是最早分裂的,所以會有兩個胎盤,兩個寶寶也會在不同的sack裡面(羊膜?),這種是風險最低的. 第二種是分裂晚一點點,所以兩個寶寶共用一個胎盤,但是還是在兩個不同的sack裡面,兩個寶寶間有個很薄的膜隔開,不會互相碰到. 不過有可能發生twin-twin transfusion的問題,也就是一個寶寶搶另一個寶寶的血,導致一個長得大,一個太小. 好像是有治療的方法的,輕微的可以把大的那個的羊水抽一些掉來平衡,比較嚴重的話就要用雷射燒結那些導致血液互搶的血管... 我呢,懷的就是這種identical twins,所以現在每週都要去照超音波追蹤寶寶們的大小. 第三種是更晚分裂的,不但共用胎盤,兩個寶寶之間也沒有膜隔開,所以還會有臍帶互相打結的危險. 第四種則是最晚分裂的,好像就變成連體嬰了...

懷了雙胞胎才知道有這麼多不同種類,也才知道原來懷雙胞胎並不是單純的"好酷啊",而是有很多風險的. 人生真的有學不完的東西啊,原本以為我已經知道怎麼帶孩子了,再生一個也不怕,發現是雙胞胎後,變成甚麼都不會了. 不但懷孕的過程會有很多不同,怎麼帶新生兒更是讓人煩惱,雙胞胎長大的過程又要面對甚麼問題呢? 全是我們不知道的,真的是有太多要學的了啊~

1 comment:

Tina / 小盧鄧子的媽 said...

當雙胞出生後一定記得買張彩券, 肯定會中! 沒中, 我請你們全家吃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