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7, 2012

四歲八個月的羅蜜蜜

現在的羅蜜蜜又比前陣子長大不少,在做姊姊方面也有很多進步. 之前有時候還是會有小吃醋的情況(雖然現在好像也還是會,而且是姊妹一起,例如姊姊坐在把拔懷裡,妹妹看到了就也要爬到把拔那邊; 媽媽念故事書給姊姊聽,妹妹就要過去湊熱鬧; 把拔抱著妹妹唱歌,姊姊就要求也要把拔抱...),但是進步的地方是她漸漸可以接受我們的勸說... 例如跟妹妹鬧脾氣不想讓妹妹到她的房間玩,我們告訴她可是妹妹真的很喜歡姊姊想來跟姊姊玩耶,一聽完本來還是說不要不要的,可是大概過了10秒以後忽然會說:"Actually,我想要妹妹來我房間玩!" 又有時候姊姊把玩具娃娃屋排得好好的,後來在玩別的東西,可是妹妹爬過來了,姊姊就會很緊張怕妹妹把她的東西弄亂,氣得大叫妹妹不要過來! 我們就跟她說:"你現在沒有在玩,可以讓妹妹玩一下嗎? 她也會很想玩啊,而且你很厲害,就算妹妹弄亂了你也還會把她排好." 一開始姊姊還是大叫,可是過了幾秒後忽然就會過去把娃娃屋推到妹妹前面說:"妹妹,給你玩~" 甚至還會跟她一起玩一下. 像是這樣的事情,我覺得已經算是很有進步的了.

羅蜜蜜是個脾氣很硬的小孩,應該說自尊很強吧,凡是告訴她她有甚麼地方不恰當(不要對妹妹那麼兇;不要搶妹妹手裡的東西;拿著叉子不要手在那裡亂揮),或是我們要她做甚麼她不想做的事情(穿外套出去,穿襪子...etc.),她就會硬要跟我們唱反調,甚至說出一些讓人啼笑皆非的氣話,例如我們要她趕快睡覺了,因為她已經很累了(看她眼睛快要閉起來,又沒午睡). 結果她就會說類似:"我一點都不想睡,我整個晚上都不會睡覺,眼睛睜得大大的! 我不要睡,never睡!" 或是故意做我們不要她做的事情,例如拿著叉子的手繼續揮來揮去. 不過這陣子我也發覺她漸漸能夠聽進去一些我們的勸告了,只是第一時間她可能還拉不下臉承認錯誤,但是給她一點時間她自己也能懂. 像是拿叉子亂揮的事情,我們講了她之後,她可能又多揮了個5秒,後來她卻忽然跑去把差子放在餐桌上,然後再跑回原來的地方(客廳)空手亂揮,呵呵,就是硬要把手亂揮就對了啦.... 前幾天有次我正手忙腳亂在弄東西給妹妹吃,同時又要準備開飯,要把晚餐的餐桌整理一下. 我看到餐桌上有羅蜜蜜的一大盒畫筆,就請她幫忙收一收. 結果她不太想收,隨手把畫筆盒推到桌子另一邊(好空出她前面的空間),結果桌子太滑,整盒筆滑出去掉到地上,因為蓋子沒蓋,所有的畫筆散落一地. 我沒罵她,只跟她說:"沒關係,把筆撿起來收好就好了." 她馬上回我一句:"我不想!" 我因為也很忙,就沒說話轉身繼續忙該做的事情. 過了一下下等我有空到餐廳去看的時候,畫筆已經通通收好了,我趕快去稱讚羅蜜蜜一番!! 類似的事情最近也有好幾次了,所以真得讓我很感動啊~

另外羅蜜蜜最近也會做出一些很小的sweet的事情. 例如今天早上我吃早餐的時候拿起一本昨天收到的中文書來看(感謝大姊幫忙從台灣帶書!),吃完早餐後就用書外面那個"腰帶"來當書籤,還跟羅蜜蜜說這樣我下次就知道看到哪裡. 接下來一天中忘了甚麼時段又有一點點機會看了一下,但同時間書的"腰帶"被小孩們(吧)拿到別處去了,等我要停下來的時候卻找不著書籤了. 我隨手拿起桌上羅蜜蜜昨天做的一個小卡片(家裡到處都是啊~),問羅蜜蜜我可不可以先借來當書籤? 她知道我是找不到那個"腰帶"所以就說可以借我. 傍晚忘了甚麼時候,羅蜜蜜忽然從不知道哪裡把那本書的"腰帶"找來給我了,呵呵,她還記得呢:)

其實她記得的事情真的很多,也許小孩的記憶力都是這樣驚人的,但像我這種產後失憶加上中年健忘的人就會覺得特別配服啊. 今天羅蜜蜜拿出好多個月還是近一年前買的一本小朋友活動書(練習數字的遊戲本)出來看,裡面有很多頁都是要算某個東西有幾個,例如有八隻海星,或是七隻螃蟹的圖片,要小朋友填數字. 羅蜜蜜填完數字後就會開始幫那些圖片著色,八隻海星都畫不同的樣子. 今天翻到一面有很多隻蝴蝶,還有蝸牛,還有魚的,那是不知道多久前某天我跟她一起畫的. 她竟然記得哪一隻是她畫的,哪一隻是馬麻畫的,甚至有些是把拔畫的... 畫風也沒有那麼不同吧!

最後再記一下今天傍晚在外面跟隔壁鄰居S小妹妹(只小羅蜜蜜幾個月)一起玩,後來因為草地不平有點絆到,羅蜜蜜跌個壘殘,手指兩處破皮,兩個膝蓋也都擦傷. 這樣的傷勢以前都是哭天搶地很久,然後整個晚上甚至隔天都會呈現"掰咖"(跛腳)的狀態,甚麼事都不能做,走路也不行,到哪都要把拔抱... 不過今天竟然只哭了一下下,又,傷口處理好後可以自由行動,沒有變成掰咖,這真是一大進步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