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28, 2012

羅蜜蜜的足球課

羅蜜蜜今年九月開始第一次去上足球課(也是第一次去參加學校以外的活動),一開始我們都是全家出動,連奶奶和妹妹都一起去看她踢球. 可是儘管有這麼多人幫她撐場面,她還是要我或老羅跟她一起在場上練習踢球. 不是只是站在很靠近的場邊,而是要站很靠近她,甚至要牽著她的手... 這馬上惹怒了老羅(完全不能接受自己的小孩是這樣的),後來根本不想帶她去踢球了.

不過我這個人就是這樣小氣,想說都交了學費,怎麼能說回家就回家,當然得全程參加,就算不踢也得在場邊看到完. 不過其實我也很不贊成在場邊看,應該是一直想辦法鼓勵她讓她回場上去踢(不管是比賽還是練習).

幾次下來,我發現上這個足球課對羅蜜蜜最大的訓練不是在踢足球的技巧,而是訓練她面對陌生人和陌生環境的膽量. 有一次(也就是讓老羅氣到下一次開始就不去了的那次)羅蜜蜜本來跟老羅一起在場上練習踢球,還沒有一直要牽著手,所以算是比較好的狀態. 可是後來我從遠遠場邊看到羅蜜蜜開始一直要拉老羅的手,後來老羅很不愉快地下場來,羅蜜蜜也跟著回來,最後就坐在場邊到結束. 我問了發生甚麼事情,原來是因為教練開始要小朋友們兩個兩個互相傳球. 這個跟之前一個一個小朋友輪流運球到對面再運回來這種個人的練習不同了,需要跟別人互動,正好就是羅蜜蜜的罩門,所以她馬上開始害怕,開始要拉著老羅...

下一週,羅蜜蜜生病沒去上課. 再下一次去踢球,只有我跟羅蜜蜜去了,我還是上場陪她,但我盡量不跟她牽手,盡量跑來跑去跟她傳球運球,還提早到球場去問教練上次後來miss掉甚麼東西? 開始上課後沒過多久,又要開始跟別的小朋友互相傳球了,這次她被分配到跟另個小女孩一起,我趕緊問對方名字,幫她們互相介紹一下,問問她幾歲,反正就是讓羅蜜蜜覺得認識她了,然後運氣很好地羅蜜蜜就願意跟她互相傳球. 雖然我覺得我這個媽媽這樣真的很機車,介入小孩上課,可是我們家這個小孩好像真的很需要這些幫助,不然真的就只有坐在場邊看到結束了,那樣根本甚麼都學不到了,根本沒有練習面對陌生人,訓練勇氣的機會了嘛!

再下一次去上課,又要跟別人練習,本來要她趕快跟上次那個認識了的小女生一起,結果教練卻把她排到跟另個小男生一起踢,沒關係,我趕快再介紹一次,結果那個小男生個性很開朗,也跟羅蜜蜜同齡,還跟老羅同個英文名字,所以比較親切:P 這次也踢得很好,開心結束這堂課.

後來開始分對比賽了,一開始上課的時候先練習,後來就比賽. 練習的時候羅蜜蜜還是會要我在旁邊,可是比賽的時候她竟然真的就一個人在場上,太好了(因為我跟她說我真的沒辦法在那裡啊,不是我在比賽...etc.) 不過在比賽的期間,她還是常常會往我這邊靠,也沒有很積極地參與. 不過她光是可以讓我站在場邊,這樣我就覺得是一大進步了.

上禮拜因為足球課後我還要帶羅蜜蜜去跟學校朋友play date,我就請老羅帶她去上課(才不會我整個下午都排滿),結果那天羅蜜蜜就又是一直要牽老羅的手,最後是老羅跟羅蜜蜜坐在場邊看別人踢兼玩拔草收尾... 這... 這... 這... 我真不知道是老羅沒有足夠努力去鼓勵羅蜜蜜,還是羅蜜蜜就是特別依賴爸爸(本來就特別愛老羅),在老羅面前特別脆弱?

這個禮拜是最後一次上課,一去的時候羅蜜蜜又開始黏在我身邊,我趕緊開始跟她練習傳接,有個助理教練也過來跟我們一起玩,羅蜜蜜才漸漸放開一點點. 後來要比賽了,教練竟然讓羅蜜蜜當captain,要她挑隊友. 在我從旁協助之後終於把隊友挑好(就是挑她之前認識的同隊過的),然後開始分隊練習. 一開始captain先跟每個隊友練習傳接,羅蜜蜜每踢完一個就要靠過來我這邊,我趕快把她推回去. 後來教練要他們大家跑來跑去,然後想要球的人就舉手喊"pass pass pass!",一開始羅蜜蜜沒有舉手,我就在旁邊一直鼓勵她要她舉手,一開始她很小聲,我請她大聲一點,終於她也開始跑來跑去喊"pass pass pass!". 好像每次練習有類似的事情都是要這樣一直鼓勵她,不知道參加這次足球課有沒有真的讓她更勇敢一點? 後來就開始比賽了,我一如往常在場邊來回跑來跑去幫同隊的每個孩子加油,不過今天羅蜜蜜變得積極多了,進攻的時候會主動去搶球來踢,換對方進攻的時候也知道馬上跑回來防守! 同隊隊友得分了,羅蜜蜜也好開心! 最棒最棒的是,後來有一次進攻,羅蜜蜜拿到球,就開始往球門前進,途中有很多對方的球員來搶球,有時候球被踢到旁邊一點點,羅蜜蜜也趕緊把球搶回來繼續前進,後來又有更多人來擋,她還是從人群裡繼續往球門前進,我在旁邊搖旗吶喊,實在太興奮了! 雖然最後到球門附近的時候球被同隊的隊友不小心踢出界,但是這次進攻是羅蜜蜜上了兩個月的足球課,第一次讓我看到她也有勇氣面對那麼多人,能夠不放棄地繼續向前! 太棒了~ 真的太棒了!

教練最後也超級驚訝地說羅蜜蜜剛剛最後的表現真的太棒了! 呵呵,羅蜜蜜其實本來就有這個實力,但是,礙於沒有勇氣面對陌生人,所以過去兩個月教練都幾乎沒看過羅蜜蜜踢球:P

我還是覺得我是個很機車的媽媽,跟小孩一起上足球課到這種地步(陪她在場上上課),不過我也不是唯一的啦,另外一個小孩真的就是從頭到尾跟爸媽牽在一起,完全狀況外... 所以只能這樣自我安慰覺得我不是最糟的:P 其實我也不想這樣啊,不過我實在想不出別的方法鼓勵她讓她自己去面對這些人/事,只好硬著頭皮厚著臉皮站在場上(幸好我臉皮蠻厚的,老羅就完全做不到). 從這次足球課,我發現內向怕生的羅蜜蜜就是需要有認識的人跟她一起才行,所以也許以後要找朋友一起報名比較好,要不然就是要趕快幫她介紹,讓她覺得不是陌生人. 而且她是需要熱機的,如果一開始就馬上要她跟大家一起踢球,根本不可能,一定要慢慢來,讓她覺得自在一點的時候才有辦法. 想想,她去學校也是,頭兩年根本沒聽過她有甚麼朋友,重點是,老師們認識的她跟我們認識的她完全不同,大家都以為她很安靜,可是明明在家超級瘋狂吵鬧的. 後來是到去年暑假日本同學來了以後她才開始交朋友,開始跟大家都變得更熟悉了. 嗯,要兩年的時間熱機的話會不會太久... 不過這就是她,希望慢慢熱機時間可以縮短啊!

總之,我不會忘記今天羅蜜蜜在場上衝鋒陷陣的英姿,因為以後我也不確定還會不會讓她去上足球課這種team sports了. 也許她比較適合個人運動,像是冰刀或游泳這種? 但是無論如何,我還是覺得我們必須繼續鼓勵她,我跟老羅小時候也都很內向的,即使現在還是有點社交恐懼,但是我已經克服了很多障礙了(老羅障礙還是蠻多的:P),而且,能夠面對一點人群還是蠻好的,所以,女兒,加油啊!!

1 comment:

依萊莎 said...

我完全可以感受到你的內心戲啊
小花之前學游泳也是常常要人哄
動不動就要放棄不上課
真的對媽媽很煎熬啊

不過自從爸爸每回都同時下水
(不過是在遙遠的其他水道自己游)
大概小花覺得這樣很公平
從此以後都沒有再排斥過游泳課了

也許你們可以全家一起去,但是在遠一點的場地自己運動呢?
希望不是餿主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