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3, 2008

[快鍋]食譜: 油飯

昨天真是敗家的一天,早上跟老公討論坐月子要吃的東西,其中有一項是花生豬腳湯,不過聽說不用快鍋煮可能要花很多時間才能煮得爛,加上我們好多年前就有曾經想過要買快鍋(壓力鍋),終於,託小小羅的福,我們決定買了!! 我們有先在網路上查過價錢,不過後來在老城的廚具店正好看到打折的特價品,跟網路上的價格差不多,經過一番討論後,決定就在老城買了!

今天早上就開始上網找快鍋/壓力鍋的食譜,不過可能是因為有快鍋的人比較少,找到的食譜也比較少. 今天第一個找的是油飯的食譜,因為看過的幾本坐月子書上都說坐月子期間可以吃油飯(當然不能吃太多). 雖然糯米已經買好了,可是我從小到大從來沒有真正處裡過糯米,而且一直都覺得糯米好像很難處裡,好像也是要先泡還是要煮很久才能煮透(也不是沒吃鍋夾生的油飯). 既然有快鍋,就很想知道能不能用快鍋做油飯,結果花了一番功夫,終於還是讓我找到用快鍋做油飯的食譜!! 就這樣,這輩子第一次做油飯,竟然成功了,沒有半生不熟,還不錯吃唷!

[快鍋]油飯
食譜來源: 參考孔雀魚Tiana的狗窩網站.

材料:
2杯 長糯米(我們這裡只有賣長糯米,不過好像做鹹的糯米料理就是用長的)
半個 洋蔥,切丁
4朵 香菇,泡軟,切絲
適量 蝦米,泡軟
1條 五花肉,切絲
2.25杯 水(含泡香菇的水)
適量(~2Tbsp) 醬油
少許 糖

做法:
1) 香菇泡軟(這個花最久時間),期間泡蝦米,切洋蔥,切五花肉. 洗淨糯米瀝乾備用.
2) 快鍋中放入適量油,加入蝦米和洋蔥爆香. 接著加入五花肉繼續翻炒到肉有點變白,加入香菇絲再炒一下下.
3) 加入糯米翻炒均勻,接著加入醬油,糖,水,攪拌均勻,確定水有蓋過糯米. 蓋上快鍋鍋蓋,調整至較低壓setting(我的快鍋有1和2兩個settings,1的壓力比2的低,說明書上說煮米用1號設定),用中火煮至安全閥升起,馬上改轉最小火繼續煮5~7分鐘即可熄火. 鍋子移到旁邊慢慢冷卻洩氣,等安全閥完全下降後即可打開鍋蓋,享用好吃的油飯囉!!

* 第一次使用快鍋,有些細節不太清楚為什麼. 像這次,蓋上鍋蓋煮滾後的確聽到ㄘㄘ的噴氣聲,可是安全閥門並沒有上升. 說明書上的問題排除頁寫說可能是因為火力不足,或是是鍋子裡的水分不足導致. 我想下次要試著先用大火來煮滾,然後再轉最小火. 而且,因為今天做的份量很少,所以水也比較少,或許下次做兩倍的份量,水分多些,鍋子內部比較能有足夠的壓力把安全閥門推上去吧! 說明書上說,食譜上所說的時間應該要從安全閥門跳起來以後開始算,不過這次因為沒有跳起來,我是從聽到ㄘㄘ聲後就開始算7分鐘. 我想,如果熄火後要把快鍋移到別處冷卻,7分鐘可能可以. 不過如果要繼續放在爐上冷卻,或許5分鐘就該熄火了. 總之,不知道是上述哪個原因導致的,反正這次吃的時候發現鍋底有幾處有點鍋巴(不過99.9%都是正常熟透的!)
* 我沒有很仔細地量到底放了多少醬油,所以這次的油飯不太夠鹹,不過吃的時候灑一點鹽和白胡椒,味道就很好了(如果有甜麵醬應該也可以).
* 看到幾個網路上的食譜都說糯米跟水的比例是1:0.8左右,不過我因為怕水分全部煮乾會傷到鍋子,就選擇用1:1. 煮出來的油飯的確比較濕軟一點,不過我覺得煮爛一點也比較好消化囉~
* 坐月子期間老公就可以快速地煮油飯給我吃囉~

p.s. 後來曉L和姊姊都跟我說有一種孕婦喝的哺乳茶,據說跟花生豬腳有一樣的功效,所以不一定要煮花生豬腳... ㄟ... 算了,鍋子已經買了,而且說要煮花生豬腳也只是想買快鍋的藉口吧:P

08/09/2011補充: 懷第二胎因此來複習這些食譜,這次又重新上網查了一次,今天晚上試做了一次,發現長糯米和水的比例大概是1:0.7即可. 今天我放了4杯糯米,所以(香菇)水放了2.8杯,都是量米杯. 炒好放入水後確定水面淹過所有材料,然後就蓋鍋蓋,中火煮到壓力閥上升,關小火悶煮7分鐘,自然降壓把糯米悶熟. 這次在鍋底的部分還是有一點焦掉,但是沒有焦到整鍋都是焦味,甚至連焦黑的地方也不見得吃得出焦味. 下次試煮5分鐘看看會不會熟,會不會比較少焦掉...

6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兒子滿月請朋友來做客我一連做了三天油飯,都是用電鍋做的,做法跟你的食譜差不多,唯的差別是不必在瓦斯爐旁邊看著鍋子,把米炒好,放進電鍋裡蒸20分鐘左右就行了。

你真是一個行動力超強的孕婦耶,竟然連豆花都出現了,小小羅在肚子裡真有口福!

LuKerr said...

我剛剛正在想你們家小祐祐應該滿月了,你也應該坐月子坐得差不多了,果然就看到你的留言:) 恭喜你們啊~~~

我不知道我們家的電子鍋能不能像大同電鍋那樣做油飯? 上次把電子鍋拿來煮紅豆湯就整個失敗,一團混亂,所以我總覺得電子鍋就是不能代替大同電鍋. 也因此我不知道可不可以做油飯?

你有快鍋嗎? 如果有,我還有好多問題要問你呢! 不過你還是先忙照顧小祐祐比較重要:P

Anonymous said...

電子鍋我看可能不行,大同電鍋還是比較保險。

為了做月子我去買了一個快鍋,燉起湯來還真快,真是個好東西,不知道你有什麼問題,寫信給我吧!希望能幫得上忙。

LuKerr said...

To 螞: 我把問題寄給你了,不過問得蠻雜的,希望你看得懂. 有空再回我就好了,還是照顧自己身體和小祐祐比較要緊啊!

Cindra said...

呂可,
妳的糯米不需要先泡嗎?我也好想試試看。

最近也開始用快鍋煮湯,還沒煮過米類。我想煮湯應該比煮米類簡單,水的份量和烹煮時間比較沒有那麼講究吧。我是說明書和機械白癡(才會嫁世昐),總是憑感覺做菜。

如果妳有跟朋友「螞」問到的Q&A,可以寄給我嗎?

LuKerr said...

To Cindra: 糯米用清水洗一下瀝乾就好,不用泡,所以我才覺得用快鍋煮油飯真的是太方便了!!! 快鍋能做的料理可能不少,可惜我只會幾樣,但是我跟老羅覺得光是煮紅豆湯這一項就讓買快鍋值回票價了:P 小螞的email我找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