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24, 2008

坐月子滿一個禮拜

今天是我坐月子滿一個禮拜! 紀錄一下過去這禮拜吃了什麼.

生產前就看過不少坐月子的書籍,很多都是莊淑旂系統的所謂比較傳統的做法. 我們也參考助產士告訴我們德國人坐月子的事情,除此之外,也聽過很多完全不相信傳統坐月子那套的朋友的經驗. 怎麼坐月子真的是因人而異,沒有人能真的說哪一種方法最好,因為這沒辦法做實驗,而且每個人的體質也不同. 我跟老公考量我們在德國能夠取得的東西,和我們願意花的時間精力,最後走中間路線,就是把傳統做法的那套裡面我們願意做的就做,覺得麻煩的就算了... 傳統方法裡最麻煩的就是米酒水這個東西(所有要喝的水都要用米酒水代替),我們這裡可以用穀物酒代替米酒,不過如果所有的水都要用米酒水(就是把米酒裡的酒精完全煮到揮發乾淨),那要花多少能源和時間. 所以這是我們第一個沒有照書上做法的東西. 當然,料理的時候還是有多少加一點米酒,但是也加了一般的水,所以等於是先稀釋再煮,而且只要一下下就可以把酒精煮掉啦:P 另一個在書上看到的就是不能吃蔬菜,可是我覺得那樣營養不均衡,又可能導致便秘,我才不要. 這是第二個我們沒照書上做的事情.

基於以上原則,我坐月子第一個禮拜主要就是吃麻油豬肝,不過我也吃了不少其他肉類,蛋,和蔬菜水果,蔬菜方面以深色(菠菜,花椰菜,香菇等)或紅色(紅椒,黃椒,胡蘿蔔等)為主(有時候加腰果同炒),水果則是紅蘋果,深色葡萄,和黑棗. 三餐除了這些菜色,還有花生豬腳湯喝. 澱粉類就是以白飯(上面灑黑芝麻)或是油飯(通常中午吃)為主. 雖然所有的菜都沒有加鹽,可是沒想到我竟然吃得津津有味,大概是因為所有的菜都是用麻油和薑去爆香的,加上食材本身的味道,就非常可口了. 老羅每天都弄這些給我吃,我都覺得自己被養胖了哩! 老公自己則是吃我先前為他準備的印度咖哩或是美式香腸配白飯和那些他幫我做的配菜(他不吃豬肝和豬腳).

除此之外,因為媽咪託朋友幫我從台灣寄了一盒坐月子禮盒(內含每一天要喝的中藥包,有編號唷),所以三餐除了上述吃的東西,還有一些湯湯水水要喝,像是生化湯等等. 反正德國人說坐月子期間要喝比平常多一倍的水(所以一天要16大杯),所以我就乖乖喝. 不過光是中藥湯和三餐喝的湯還是不夠多水分,所以我還喝德國人喝的哺乳茶,另外也喝朋友推薦的黑豆茶.

就這樣,每天都很飽哩~

p.s. 我記得在醫院的那兩天我的臉色都很慘白,出院後第一天也是,第二天開始嘴唇比較有血色,第三天臉色也紅潤了起來,不知道是不是在家的優質月子餐起了作用呢? :)

5 comments:

依萊莎 said...

看來你的月子餐好豐盛喔
跟我在台灣的待遇差不多耶
我定的月子餐是中醫師推薦
他裡面青菜可多著呢
不過大多會用麻油拌過
反正我是吃得很高興啦
天天都吃得超級飽還配飯
絕對有給他胖到
不過吃得飽喝得足才有奶啊
加油加油!

Anonymous said...

你該不是也用"風車"吧?
我在中國城幸運地買到了台灣進口的無鹽米酒,我媽就按照風車的烹調手冊幫我準備那些藥湯,大概是米酒放得多,一喝下去就全身熱,月子之中完全不怕冷,現在也還是。這個藥包我覺得味道還不錯,每一個號碼的味道都不太一樣,就是解渴茶比較怪味。

Unknown said...

親愛的呂可,看了妳的生產日記真的是很感動!感謝妳的落落長,讓我想起剛剛抱著小BABY時候的日子,真的是好幸福呢!

能順利生產真的是太棒了!我要是有機會再生,一定絕對要試試妳的神奇果汁。

坐月子就是好好的吃和休息。我自己後來覺得躺著餵奶姿勢很舒服,習慣之後,常常母女兩個人都在很放鬆的狀態下昏睡過去,一直到現在我還是跟小朋友睡,可能有人不喜歡啦!不過我自己還是很歡喜的。老公會很嫉妒就是了,因為看我抱著小孩睡真的很舒服也很幸福。

記得腳要保暖喔!真的有股衝動想去照顧妳說...美國離德國遠不遠啊?

加油喔!

LuKerr said...

To 依萊莎: 對啊,我訂的月子餐很豐盛吧:) 還有主廚到家服務,真是開心~

To 螞: 對耶,我就是用"風車"耶~ 我也搞不清楚台灣有多少種不同的選擇,反正朋友用這套坐月子坐得很好,所以就跟著用囉:) 養肝飲很好喝哩~ 解渴茶還沒喝到...

To yuehmay: 謝謝你的關心. 德國跟德州距離應該是很遠的(時差七個小時吧)! 我也經常躺著餵,不過基本上還是三種姿勢輪流餵以保持各個方向的乳腺暢通囉~ 而且若是以後剛好出門在外要哺乳,只會躺著餵大概不行吧:P 我有注意保暖,不過常常覺得好熱好熱耶,尤其漲奶的時候,感覺快發燒了. 這幾天已經好了,大概是產量和吸取量比較平衡了吧:)

好媽媽 said...

您的文章很不錯喔 ^^

請問可以引用這篇文章到好媽媽懷孕寶寶交流網嗎? 可以讓我們會員參考討論

這是我與老公 還有幾位懷孕的朋友共同創立的
主旨是希望孕婦媽媽們有個交流平台 如果您喜歡我們的網站 可以來跟我們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