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3, 2008

食譜: 自製豆花

好久以前就在品味瑞士網站看到這位台灣媽媽常做很多好吃的台灣小吃,每次看了都直呼不可思議,怎麼能夠在瑞士做出這麼多好吃的台灣小吃呢?! 有時候就會去她部落格的戀戀台灣味分類區看看這些食譜,過過乾癮. 有一天忽然發現,原來自己做豆花竟然這麼簡單,只要買到一個叫做agar-agar的東西就可以做了! 前陣子到這裡的亞洲店和有機店都發現有在賣agar-agar,所以上禮拜到老城就買了一包回來試試看. 雖然成果不像台灣的豆花質地那麼軟,還是覺得很不錯哩!! 因為原食譜上說用'一包'agar-agar,沒有標明份量,所以我特別在網路上查了agar-agar跟水到底該用什麼比例. 結果大概是1公升豆漿配1tsp的agar-agar. 因為第一次做,所以我只用了500cc的豆漿,趕緊紀錄下來免得下次忘記比例.

自製豆花
食譜來源: 參考品味瑞士網站.

材料:
1/2tsp agar-agar
500cc 室溫豆漿(我買到的是微甜的Bio soy-rice milk)

做法:
1) 把250cc室溫豆漿(一定要室溫唷)放到鍋中,在爐上慢慢加熱.
2) 把1/2tsp的agar-agar加到剩餘的250cc室溫豆漿中,慢慢攪拌一下就會溶解,然後整個倒入爐上的鍋中.
3) 一邊煮一邊攪拌,等到豆漿一滾就熄火. 把浮在豆漿表面的泡沫稍微撈掉,讓鍋子在一旁冷卻,最後放進冰箱冷藏至少四小時,豆花就做好了!

* 因為我買的豆米漿本來就有甜味,所以老公說吃起來更像是'中華豆花'(就是一盒盒像豆腐那樣的甜豆花). 的確味道有點像,不過我覺得我做出來的口感還是比較硬,沒有中華豆花或是真的豆花那麼軟. 或許agar-agar的份量要再少一點.
* 煮好的豆花可以加糖水吃,不過因為我做的已經有甜味,所以不加也行. 品味瑞士的台灣媽媽把豆花直接加蜜紅豆一起吃,所以我也煮了大紅豆來配,真的很好吃唷(我的大紅豆湯是有糖水的就是了!). 等我會用快鍋煮花生,就可以加軟花生了,歐耶~歐耶~

5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你真的是勤勞的孕婦也!!!
我最近常來你這逛,
等著哪天出其不意地看見你們公佈小小羅出生的消息,
沒想到看到的盡是孕婦努力做飯!

F

LuKerr said...

哈哈,被發現了... 這其實一方面是覺得有小孩以後可能要好一陣子都不能弄這些有的沒的了,所以現在趕緊弄:P 另一方面則是因為想要做一些東西冷凍起來,坐月子的時候不管是我或是老公都可以吃,這樣到時候比較省事一點!

Anonymous said...

Hello,

謝謝妳的豆花食譜,我立刻衝去 Reform Haus 買了 agar agar 呢,晚上再來嚐試看看 ^^ 。看了你的部落格真是心有戚戚焉,我也是住在德國的,為了能吃到台灣的美食,經常上網尋覓住在歐洲的大家都怎麼弄呢,只能說現在人有網路實在太方便啦!之前為了找麵粉分類一個頭兩個大的我,也不知道能問誰,最後就是從網路上找到答案的,http://tw.myblog.yahoo.com/tung-dalmatiner/,看到妳介紹的瑞士網站,覺得她們兩位搞不好可以做好朋友呢,因為都很專業啊!!給妳參考參考囉!

再次謝謝妳的豆花食譜喔!

Jane

Anonymous said...

又是我,這個是我時常參考她的中式食譜,也一起給妳,希望對妳有用喔! http://tw.myblog.yahoo.com/tung-dalmatiner/archive?l=f&id=17

Jane

Anonymous said...

其實 agar agar 就是洋菜啊,台灣做冷凍豆花都是用這個哦,還有果凍或是杏仁豆腐的樣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