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15, 2008

食譜: Pasta Pie (焗烤義大利麵)

總覺得情人節就是要吃洋食,大概因為這是個西方的節日吧! (不過七夕情人節我就會想準備中式晚餐嗎?? 好像也不會耶~) 於是在計畫晚餐的時候還是拿家裡那本"The Pasta Bible"出來參考. 其實本來還有想到要做義大利燉飯配牛排,或是德國Spätzle配燻肉排,不過這些都要分開做兩樣,有點懶惰,所以最後還是決定做義大利麵比較簡單(其實也沒簡單到哪去). 過節的時候就喜歡做焗烤類的義大利麵,不過大部分的都需要千層麵(sheet pasta),家裡沒有,要自己做實在很懒,用買的又比一般形狀的來得貴,就不太願意買. 最後會做這個Pasta Pie的食譜,就是因為可以用一般的麵!! 如果有已經做好的紅醬,那麼這道真的很簡單唷~

Pasta Pie (焗烤義大利麵)
食譜來源: 參考"The Pasta Bible" by Jeni Wright.

材料:
(紅醬)
1顆 洋蔥,切碎
1根 胡蘿蔔,切碎
2根 芹菜,切碎
1罐 市售番茄罐頭(diced或買整個的再自己弄碎)
半塊 蔬菜高湯塊(用其他口味或不用也行)
1Tbsp tomato paste
1tsp oregano
1tsp basil
1tsp 糖
2塊 雞胸肉,切丁
適量 鹽
適量 黑胡椒
(麵)
2杯 penne pasta(原食譜用shell)
(白醬)
2Tbsp 奶油
1/4杯 麵粉
2杯 鮮奶
1個 蛋
(topping)
適量 freshly grated parmesan cheese
2Tbsp 麵包粉

做法:
1) 先做紅醬,如果有已經做好的,這步就省略啦~ 鍋中加入適量的橄欖油,中火炒軟洋蔥,胡蘿蔔,和芹菜碎(約五分鐘). 接著加入番茄罐頭,tomato paste, oregano, basil,和糖. 空的番茄罐頭裡加入半罐的水,也倒入鍋中攪拌均勻. 大火煮滾後,用鹽和胡椒調整味道,再加入雞胸肉,跟紅醬混和均勻,轉中小火使湯汁收乾一點.
2) 熬紅醬的同時,煮麵(請依照包裝上說明).
3) 煮紅醬和麵的同時,如果可能的話,可以同時做白醬. 在鍋中融化奶油,再加入麵粉炒香,接著分幾次倒入鮮奶. 每加入一次鮮奶都要攪勻之後再繼續加(可用手動立式打蛋器攪拌). 全部鮮奶加完後,繼續攪拌至滾,等到白醬濃稠光滑即可離火備用.
4) 此時麵和紅醬(記得試試味道)應該差不多好了,可以開始組裝了. 先預熱烤箱至190度C(375度F). 把煮好的麵水分瀝乾,倒到焗烤的容器裡. 把適量的紅醬也倒到焗烤的容器裡,跟麵攪拌均勻.
5) 在碗中把蛋打散,緩緩加入煮好的白醬裡,一邊加一邊攪拌白醬. 把適量的白醬倒到麵上,用叉子把舖在下面的麵稍微撥開,讓白醬可以流到麵與麵的缝隙裡,最後把表面稍微抹平. 灑上parmesan cheese和麵包粉,即可送入烤箱烤15~20分鐘至表面金黃即可. 從烤箱拿出來後最好先等10分鐘再吃,會比較solid,也較不會燙到.

* 若有已經做好的紅醬,只要煮麵,做白醬(3),和組裝(4)~(5)就可以了,應該很快可以做好.
* 原食譜沒有加胡蘿蔔,芹菜,和雞胸肉. 不過食譜上有說可以自行加入其他的roasted vegetables(像zucchini,青椒,或茄子). 反正愛吃什麼就加什麼嚕~
* 最後發現紅醬和白醬都還有剩,所以我又多煮了1.5杯的麵,又組了另外一份小一點的pasta pie,灑上起司,用保鮮膜包好冷藏(回溫入烤箱前再灑麵包粉吧). 看來連續三天都要吃這個當晚餐了:P

2 comments:

Christine Ho said...

不好意思,剛剛路過,很有興趣了解怎樣做pasta。請問:紅醬即是甚麼醬呢?超市有沒有得買?

LuKerr said...

紅醬就是一般番茄based的義大利麵醬. 超市有賣各種已經調好的紅醬,應該有各種不同的口味,不過我從來沒買過,所以不知道吃起來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