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2, 2009

十個月的羅蜜蜜(01/02/2009補記)

12/15/2008

一轉眼羅蜜蜜已經十個月了. 滿十個月那天早上我感嘆地跟她說:"你怎麼一轉眼就十個月了呢? 會不會又一轉眼你就十歲啦!" 前幾天阿公阿媽去圖書館借了幾本書回來給羅蜜蜜看,其中一本叫做"Daddy's Girl" (by Garrison Keillor),我拿起來唸給羅蜜蜜聽,結果越唸越小聲,到最後竟然唸不下去開始掉眼淚了... 這段是這麼說的...

(前略)
Today, baby, you're my little girl.
Tomorrow you'll go out and see the world.
Oooo-ee, the adventures you'll have!
You'll walk around and laugh and laugh.

And once in a while, whenever you can,
Remember your old man.

Oh, baby, won't you dance with me,
Little baby, bouncing on my knee,
Wave your hands and shake your feet.
Oooh, baby, you're so sweet.

And once in a while, whenever you can,
Think about your old man.

唉~ 感嘆歸感嘆,時間還是會不斷地流逝,只有好好珍惜羅蜜蜜還是my little girl的時光吧! 也因此更要好好記錄她現在的模樣啊~

作息: 通常6:30~7AM間自己醒來(從她房裡傳來叫聲),起床後喝第一頓母奶,喝完趁把拔還沒出門,媽媽去洗澡,八點把拔出門上班,羅蜜蜜跟大家一起吃早餐. 早餐後在客廳玩到10AM左右去小睡,大約11~11:30AM起來,喝第二頓母奶,然後跟大家一起吃午飯,吃完又在客廳玩到2PM左右去午睡,大概3:00~3:30PM起來,喝第三頓母奶,然後跟阿公阿媽去公園散步(坐在娃娃車裡),同時間媽媽在家幫忙準備晚餐,傍晚五點多回到家,阿公阿媽陪她在客廳繼續玩,媽媽在房間打太極拳,6PM左右喝第四頓母奶,喝完洗澡(把拔若已經回來就把拔負責),然後跟大家吃晚飯,吃完刷牙漱口(其實是喝水),再玩一下,8PM去睡覺,自己睡到隔天早上起來. 感冒剛好那幾天,每次睡覺都要我陪睡到她睡著才出來;一兩天後白天小睡我就不陪睡了,放下去後直接離開,她會小哭一下後睡著,晚上還需要陪睡;再過一兩天晚上我也不陪睡了,但是中間就是會起來哭,有時我們要進去哄或進去餵,又過一兩天就算中間也起來哭一下也是幾聲就停了,這幾天應該已經恢復到可以一覺到天亮了! 太好了:) 不管感冒期間,感冒剛好,還是現在,每次小憩和睡覺前我們還是採用同樣的模式. 滿十個月的前一個週末,我們第一次在羅蜜蜜換schedule(正式變成白天只睡兩次)後在早上帶她出門並在外用午餐. 早上十點多前往附近的Tree Top Park,趁著大家散步的期間,羅蜜蜜在娃娃車上睡了個小覺,大概半個多小時後起來,然後到餐廳坐在餐椅上跟大家一起吃午餐(當然是吃我準備的副食品). 在餐廳裡很乖,東看西看很好奇,也把自己的東西吃光光,吃完也不會鬧,表現極佳:) 午飯後又去買了一點東西,回到家已經兩點半,羅蜜蜜乖乖去睡午覺,起來後照常跟阿公阿媽出去散步. 真高興,換新schedule以後大家又可以正常地活動了,而且一樣可以在外面吃午飯(以前都要趁她睡午覺吃).

飲食: 快滿十個月的時候終於成功地作出雞肉泥,也開始作比較稠,顆粒較大的粥(內有打碎的豬絞肉和刨粗絲的胡蘿蔔,快鍋內跟白飯和水同煮7分鐘). 飯後吃米餅和水果... 現在會自己拿蘋果和牙餅吃(謝謝Carrie,我們真的在Walmart找到made in Taiwan的旺旺牌米餅). 小餅乾(Gerber的fruit puffs)有點太小,羅蜜蜜經常抓在手裡往嘴裡放,但是結果變成在吃手指,餅乾還在手心... 還需慢慢練習.

其他:

有幾次看到把拔會叫"吧吧",就當做她會叫爸爸吧:) 滿十個月後更常叫"拔吧"和"罵m~嗎",不過好像常常是對著老羅叫媽媽,對著我叫爸爸. 有時候看到手機也叫爸爸,大概因為每次她看到我在講手機,我都跟她說是把拔.

知道阿公阿媽是誰,我們問她阿媽在哪裡或是阿公在哪裡,她會往阿媽或阿公的方向看.

今天我讀一本書給羅蜜蜜聽,是有關一個小女生的一天,包含下午到公園散步,然後晚上把拔回來了,就全家人一起之晚飯. 我唸到"把拔回來了"這句的時候,本來還繼續要唸下去的,可是羅蜜蜜忽然很積極地要往旁邊移動,完全沒有要繼續聽下去的樣子,我就讓開看她要去哪裡. 她跑到她平時常常站的一個角落,探出頭往大門的方向看,原來是聽到"把拔回來了"這句以為爸爸真的回來了哩!! 呵呵... 從同一個位置探出頭,也可以看到阿公阿媽的房間,羅蜜蜜平常也常常這樣看阿公阿媽是不是要出房間來找她玩或帶她去散步了:)

就前幾天,老羅趁著週末教羅蜜蜜在大床上怎麼倒退嚕嚕到床墊邊緣再下到地面,果然一兩天就很有成效,這幾天把她放在床上,跟她說"自己下去",她就會開始倒退嚕嚕嚕~ 有時候放離邊緣很遠她還是很本能地開始嚕嚕嚕,超好笑!

扶東西站得更穩了,有時候我站在她旁邊,她就拉著我的褲管或抱著我的腿站起來,我發現她站起來以後,其實並沒有真的施很多力在我身上,這表示她已經漸漸可以自己平衡了. 滿十個半月後有時候可以放手站個十幾秒了唷~

知道把拔在跟她玩爬行比賽,每次把拔說"預備備...",她就一副賊樣,一邊笑又一邊躍躍欲試地樣子,然後等老羅說"開始"的時候,她就邊叫邊爬,真是可愛. 我跟她玩她也知道"預備備..."是要開始爬行比賽了:)

好像會"掰掰",每天下午阿公阿媽帶羅蜜蜜去散步前,就會在門口跟我說掰掰,她都會舉起手來揮一揮,不過早上老羅去上班前我抱羅蜜蜜到門口跟把拔掰掰,她就不是每次都有舉手起來揮. 十個半月的時候好像就真的已經知道說掰掰的時候要舉起手來揮揮.

6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我後來想想,的確因為我沒生女兒所以對那首詩沒有深刻的感觸.如果我生了女兒,以我悲觀的性格,一定把什麼女兒長大更貼心的理論拋到九霄雲外,跟著妳一起哭.:P

Anonymous said...

不要客氣啦~ 有好康的當然要互相報啊! 呵呵
而且我覺得米餅在外可是媽媽的救星之一啊!! 可以讓小Baby安靜一段時間 呵呵~~
羅蜜蜜真是可愛.. 每張照片都是笑嘻嘻的 :)

Unknown said...

羅蜜蜜長大啦!好可愛喔!

陽光州的生活有沒有新電話呢?好想跟妳說新年快樂喔!

採買,挑選食材,準備流程的秘訣, 說來簡單,做起來可是真的要很有耐心咧!採買的時候,比價就是個學問,婆婆平時就會記錄需要什麼,採買的時候,公公會仔細的紀錄價格,不像我衝進去想到需要什麼或是看到就亂買,選東西的時候,婆婆會在經過一番比較之後,跟我說哪一家超級市場的排骨比較有肉,東西比較新鮮,回到家後,處理食物和菜類的揀選也很細心,不像我買了東西回家後塞塞冰箱就了事了,對婆婆而言,回到家才是開始,婆婆都會分包裝好,肉類處理過,每餐吃的份量都估計好,菜也細心的揀選過,連黃豆芽的絲都會拔掉,分類的裝好。早餐過後,就會把中午或晚上要吃的東西拿出來退冰,或是把湯先煮好放悶燒鍋裡,還有很多細節會提醒我。讓我不得不讚嘆!生活!本就是個大學問阿!

Anonymous said...

唉!學姐!我也是常常這樣的啦。像是跟別人或跟老公聊天聊到之前在密西根唸書的事,我就會忽然想到昀昀長大以後如果要到像密西根這麼冷、這麼遠的地方唸書,然後我就會衝動的一把抱住昀昀,直說:「嗚嗚!媽媽捨不得捨不得!」,昀昀多半會以一副「媽妳在搞什麼飛機」的疑惑臉看著我。

Anonymous said...

請問你買到的旺旺牌米餅是叫Hot Kid Baby Mum-Mum嗎? 我在我們這邊看到的是made in china的耶, 雖然他真的是旺旺公司出產的, 還是不敢買呀~

LuKerr said...

真的耶,昨天去買的這幾包是product of China... 嗯,沒辦法,買了就吃囉. 反正以後不可能都不吃到China製的東西吧... 就照著德國小兒科醫師說的做吧,什麼都可以吃,但是都不要吃過量: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