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1, 2010

狂吐的可憐羅蜜蜜 (2010/12/01補記)

11/14/2010

記錄一下兩個禮拜前,羅蜜蜜感染腸胃病毒的事情,真是太慘了! 雖然自從她去day care以來,就陸續感冒很多次,但是上學滿一年後她的抵抗力也變強不少,感冒跟感冒間已經可以間隔一個月了吧! 不過這次被傳染的不是一般的感冒... 她從來沒這樣生病過,第一次狂吐(註一)! 11月中的星期六晚上,老羅照慣例帶羅蜜蜜去睡覺,但是很反常地,羅蜜蜜躺下來後卻又一直要老爸抱. 後來老羅把她抱起來,接著羅蜜蜜就吐了,老羅趕緊抱她到廁所,順便呼叫我來支援. 本來還想說也許是晚餐吃太多,還沒消化就去睡覺,抱的時候壓到肚子導致嘔吐甚麼的. 可是後來沒過一會兒,她又吐了一次. 經過第二次清理地毯和大家的衣物後,我們決定帶她到客房的大床上一起睡,好觀察她的狀況. 這時我們也已經被好所有需要的東西了,兩個小盆子,兩捲衛生紙,床旁邊放大垃圾桶方便丟棄擦過的衛生紙. 結果後來是每5~20分鐘吐一次,都吐到沒東西了還在乾嘔... 吐了黃綠色的胃液出來... 好可憐. 讓我想起我懷羅蜜蜜時孕吐的狀況,太慘了... 而且她還這麼小,更是可憐啊... 她第二次吐我就打電話去問一聲了,結果醫生說她當天已經接到八通這樣的電話了,所以羅蜜蜜可能是感染到最近幾週在小學流行的腸胃病毒. 醫生說開始吐的頭12小時最可憐,但是12小時過後應該就不會吐了,但是很快就會開始拉肚子. 整個病程約一個禮拜! 為了避免脫水,醫生要我去買小朋友用的電解質飲料Pedialyte給羅蜜蜜喝. 醫生說一次只給一小口(sip,不可以大口喝),每隔30分鐘喝一次1~2 oz,一次喝太多容易吐,但是一定要補充電解質才不會脫水. 喝水更容易吐,所以才要我們買Pedialyte給羅蜜蜜喝,也可以喝開特力配水(1:1). 吐的話不要給她吃東西,止吐一小時候再開始從簡單的東西開始進食,像是白麵包,白飯,透明的湯,果凍等等. 當然,如果正好是晚上睡覺期間,那就讓她睡,不用叫她起來吃喝東西. 如果拉肚子,則不要給她喝牛奶,也是吃簡單一點的食物比較好.

羅蜜蜜很乖也很勇敢,不哭不鬧,就是很累很累. 本來躺著在睡,乾咳了幾聲開始有想吐的聲音,我們就趕緊扶他坐起來讓她吐在小盆子裡,吐完她又倒下去睡. 她一定睡不好,但是她似乎已經完全沒有力氣哭鬧,整個人處於無意識狀態. 看著那樣沒力沒精神的她在那裡乾嘔,肚子裡已經沒有東西了,還在那裡嘔,看得我們好心疼啊.

感覺吐了一整晚... 大概從晚上八點吐到凌晨三四點... 一直到清晨,她開始會要求要喝水,我們給她喝橘子口味Pedialyte,她很愛喝哩... 一直要喝,可是

結果早上她精神超好,又唱又跳又跑來跑去... 我跟老羅都快昏了,因為我們幾乎整晚都沒睡好. 老羅更可憐,早上起來就覺得感冒了,所以他只好去睡覺休息,讓我一個人陪羅蜜蜜玩. 幸好羅蜜蜜很乖,很配合,都沒有吵著要把拔,所以讓我輕鬆多了.

傍晚羅蜜蜜開始有點發燒,隔天星期一我們讓羅蜜蜜在家休息,老公早上先去上班,下午換我去. 結果老公下午跟羅蜜蜜一起睡完午覺起來就吐了! 天啊,被傳染了~~ 幸好羅蜜蜜看起來還好,我想說,也許隔天星期二可以回去上學了.

沒想到,星期二清晨四五點,羅蜜蜜開始唉唉叫,我想說她還真早起. 一直要她回去睡,最後還破例陪她睡,沒想到她一直說要吃東西. 我想說前兩天生病她都沒甚麼吃,也許現在好了(她都沒拉肚子),所以就去弄了一小杯牛奶和一點圈圈上來她房間. 她喝了一點牛奶,吃了有沒有一個圈圈? 反正就又開始鬧了... 我實在很想睡,就索性不理她,繼續在她床上睡,而她,反而很固執地要躺在地上. 不過我一邊睡,一邊聽她在咳嗽,一直乾咳,一次兩聲,過一下下就又兩聲. 開始擔心她是不是感冒了? 結果我一坐起來,就聽到一個小孩又開始吐的聲音... 趕快抓到廁所清理!!! 太慘了~ 老公也還沒好,字從星期一吐了以來(幸好只吐了一次),他就沒甚麼吃東西,只喝電解質,也幾乎一直都在睡覺,可是睡了好久了都還沒好. 星期二清晨羅蜜蜜吐的時候,老羅仍然很虛弱. 我只好繼續撐著照顧羅蜜蜜,跟她在二樓廁所前面的地毯撐了好久,她這次可是很不爽了,不知道是因位媽媽照顧她讓她很生氣(她超愛爸爸),還是嘔吐讓她很不爽,看到我拿小盆子到她面前,她氣得把小盆子搶過去丟到別的地方,要不就是把小盆子拿起來用力咬.... 反正一下哭一下鬧,終於撐到天亮,我帶她下樓去,主要是要打電話給醫生. 醫生終於建議我們去醫院看一下,但是羅蜜蜜隨時會吐,我不可能一個人帶她去,只好請可憐的老羅在後座幫羅蜜蜜端嘔吐盆. 在去醫院的途中羅蜜蜜果然吐了好幾次...

九點四十五分去看醫生,醫生看一看也說是腸胃病毒感染,也沒有給藥,就是要我們注意補充電解質,說過兩天就會好了. 回到家後羅蜜蜜又吐了幾次,大概11點吐了最後一次,後來就累得在客廳的地上睡著了(從醫院回來就坐在同個地方不肯移動,最後躺在我腿上睡著了). 老羅一回到家也是馬上又躺回房間睡覺了.

星期三老羅好像終於好一點點了,所以自願留在家理照顧羅蜜蜜,讓我回去上班. 當天我也趁著午餐時間去買了簡單的白吐司回來給他們吃,晚上也吃了簡單的麵.

星期四,羅蜜蜜才終於回學校上課. 結果班上好多小朋友都沒來,老師也有幾個人被傳染到. 從那天開始,羅蜜蜜的腸位似乎已經完全康復,但是一直有低燒(38C左右). 就這樣每天看起來很正常,可是量體溫都是38C左右,連續一個禮拜後,忽然有天晚上羅蜜蜜燒到39.3C,怎麼回事啊~ 不過燒個兩天就又好了. 所以也不知道那個高燒是腸胃病毒的最後症狀,還是另外的感冒病毒? 反正,終於是恢復健康了!!

這次羅蜜蜜生病真的太慘了,更慘的是老羅也一起中標,這真的是雪上加霜,因為要我獨立照顧羅蜜蜜實在很吃力,羅蜜蜜超愛爸爸,看到我去常常都是:"不要馬麻~ 不要你,不要你~~" 這種反應,所以照顧起來事倍功半. 不過"還好"這次的病人都不需要吃東西,只要準備電解質即可,所以我的工作簡單多了. 倒是我自己那幾天常處於"好餓啊"的狀態... 不過幸好我沒有被傳染,才有辦法照顧家人! 為母則強就是這樣嗎? 很難想象平常超弱的我這次竟然沒有生病~ 只能說,女兒實在太愛爸爸了,所以所有的口水和病毒都吐到老爸身上了~

總之,大家健康最重要,有健康的身體,才有幸福快樂的生活啊!! 大家保重!

p.s. 問了醫生怎麼判斷脫水了,醫生說... (1)8小時沒有尿尿, (2)哭的時候沒有眼淚, (3)口部很乾, (4)超累狀,完全沒有反應. 這樣就要去醫院啊~

1 comment:

Tina / 小盧鄧子的媽 said...

真的好慘啊~ 秀秀!

還好妳沒事可以撐住全家, 這種病毒真的沒藥醫. 只能排出來啊~

Wish all of you happy holiday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