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8, 2007

科隆遊記(2)


昨天晚上睡前覺得應該多放一點心思在安排行程上面,基本上還是以拍照為主,所以就想早上到萊茵河(Rhein)東岸往西邊拍Köln的全景,這樣光線比較好;中午上Dom的中塔看整個城市的景色,比較不會一部分暗一部分亮;下午再到西邊的景點參觀. 按照計畫,一大早九點不到就搭地鐵出門(上班的時候就沒這麼勤:P),到了對岸的Deutzer Freiheit站,往南走一小段就會看到Deutzer Brücke(橫跨Rhein的橋),從橋邊往Köln大教堂(Dom)拍,終於可以把整個教堂照進去:P 橋邊正好是Luftsansa的大樓,我看接近地面的幾層樓都是停車場,就想上樓去看看,或許會有更好的view. 的確是拍了幾張,不過後來有一個警衛過來跟我說這裡不能拍照,我只好裝笨跟他說我是遊客,我覺得Dom很美才上來這裡拍照(又是破德文,用手指著Dom說"Das ist schön",夠蠢吧!),所以平安無事離開大樓:P

接著坐回Heumarkt站,先到南邊一個block的St. Maria in Kapitol外面拍照,接著回Heumarkt,在廣場上拍了一個不知是誰的雕像,然後往北去參觀Rathaus. 這個Rathaus正面的facade是西元1596年建的,後面是後來改建的新式建築,這跟GW的Pennsylvania Ave.的做法很像,也是把老的建築正面保留下來,後面接到新蓋的建築上,非常有趣的設計. Rathaus前面廣場還可以看到以前羅馬時代的遺跡,那時候建造的拱門都還完整存在. 附近的Prätorium是以前羅馬時代governor的住所的地基(1st~4th世紀),旅遊簡介說一進去可以看到一個排水渠道,是羅馬工程技術的範本,不過因為這個景點沒有英文資料,最後沒有進去參觀.

往東走幾個block會來到靠Rhein的Groß St. Martin. 旅遊簡介上說是西元1240年的建築,是中世紀羅馬式建築的典範. 我不懂建築,不過這座教堂真的很美,加上太陽出來了,前有Rhein,後有Dom,搭火車到Köln的時候在橋上就可以看到,所以令我印象特別深刻.

十一點半左右,我回到了Dom,運氣不錯,正好碰上大晴天,於是二話不說就買票上鐘塔(€2,有welcome card者€1). 旅遊簡介上說Dom是世界上第三高的哥德式教堂,地基是1248年建的,不過一直到了1880年才有現在的規模,中間因為各種財務,戰爭,和各種爭辯,導致花了600年才蓋好. 這次去的時候教堂還有一部分在整修呢. 上塔前本來幻想如果傍晚老公有空,可以再跟他來一次(因為這個大概是這裡最重要的景點了),不過開始走不到一半我就打消這種天真的念頭了,腳超酸又不太能休息,因為前面後面都有人,樓梯又很窄,上下樓都是one way,停下來會擋到大家的路! 光上鐘塔就花了至少十分鐘,據說有509階,途中有時不小心撇見窗外的景色,看到地面上的小小車子和密密麻麻的人群,真的會忽然腳軟:P 過了很久,終於到了第一站,是掛鐘的地方,有大大小小好多口鐘,我一直很擔心十二點忽然敲起鐘來,耳朵應該受不了~ 下一站是更往上的一個四周有牆的平台,只能抬頭透過牆壁上的簍空處看到外面的天空,有一些人在那裡稍做休息. 平台中間還有一個階梯可以爬到最頂層,光是這段階梯就有一百多階. 到頂層時膝蓋一彎就有快站不住的感覺,雙腿無力啊~ 不過it's all worth it! 最頂層離地面98公尺高,view很好,可以清楚看到三條橫跨Rhein的橋,橋上通行的火車,市區附近好多好多個教堂,Dom西邊的T-mobile塔,還可以進距離欣賞Dom頂端精細的雕刻. 可惜觀景台四周有網子,不容易拍到完整的照片,但是沒有網子也挺可怕的哩! 在頂層碰到了三個年輕日本人找我幫他們拍照,我還用日文跟一個小姐說"你的臉太亮,另外兩個人則太暗",但是只說了"あなたの顏..."就講不下去了,因為不會"亮"的日文,日劇真是白看了...(現在想想應該用"很白",這樣我就會了) 不過最後他們道完謝,我還是用日文說不客氣,結果其中一個小姐竟然說我的日文說得很好... 日本人也太有禮貌了吧:P 後來我一直在想剛剛應該用日文跟他們說什麼,結果不知怎麼的腦子裡通通冒出德文的字和句型,唉... 同時學兩種語言只有混淆的結果! 明明每次看完日劇就覺得自己可以講很多的,結果真的碰上來還一句也說不出來,遜啦! 下樓後又到教堂內部參觀,裡面也非常華麗壯觀呢!

下午往西走到Appellhofplatz站,先碰到Kölnisches Stadtmuseum(科隆市博物館),但是沒有進去. 接著往西南邊去看Römerturm,是羅馬時代的一個碉堡,牆壁上用了不同顏色和質料的建材弄成馬賽克風格,很特別. 下一站是在碉堡北邊的St. Gereon教堂. 旅遊簡介上說這是Köln第二有名的教堂(after Dom),建築的主要結構可回溯到西元第四世紀的時候,教堂上層有非常華麗的彩繪玻璃. 我到教堂前時卻看到教堂外沒有人在看教堂,全都往反方向看,原來對面正在拆房子. 這還是我第一次仔細看怪手工作,真的很powerful唷,可以把水泥弄碎,鋼筋弄彎,因而發出了很奇怪的聲響... 後來我還是到教堂裡去看了一會兒,非常寧靜美麗,讓人完全忘記外面轟隆轟隆,正拆得滿天灰塵.

已經走到Christophstr./Mediapark站了,在路邊麵包店買了幾個麵包當午餐,坐在一個馬路中間有噴泉(沒開)的小platz,像一個觀光客坐在仁愛路中間的行道樹區邊吃麵包邊拍照,很呆吧! 午餐後搭地鐵到今天最後一個景點,是Ebertplatz站南邊的Eigelsteintor(也是羅馬時代遺跡),其實就是一個舊的城門,附近的小廣場上有好多人在露天的位子上喝咖啡,我大概是唯一在拍照的觀光客吧! 我走到門下發現旁邊的牆上竟然有按鈕可以電動控制城門往上或往下... 真是現代化啊~ 哈!

回到在Barbarossaplatz站的Ibis旅館後覺得時間還早,便走到旅館東邊的St. Pantaleon教堂參觀,感覺比之前看到的幾個還美,可能是因為不是緊鄰著大馬路,旁邊又有個公園,所以連教堂外面都很幽靜. 正在觀察教堂外草地上的小鳥時,忽然覺得不遠處有什麼在動,竟然是一隻兔子,沒想到大都市裡也看得到! 我沒有進教堂,選擇到後院去繞一下,忽然看到附近的高樹上有幾隻鳥棲息,仔細一看,竟然是三隻鸚鵡,綠色的身體和紅色的嘴巴! 不知道那是不是野生的? 可惜角度不佳,加上光線不足,沒拍到清楚的,殘念! 沒拍幾張,竟下起雨來了,只好回Ibis休息囉! 在St. Pantaleon欣賞野生動物大概不是一般觀光客都有機會的吧:)

傍晚跟老公約在Neumarkt站旁的冰淇淋下,一起去逛街買菜刀. 在美國的刀組送人了,來這裡打算買新的,在德國還有什麼好疑慮的,當然要買雙人牌的刀啊...(這種小一點的東西可以這樣想,不過車子的話另當別論,BMW和Mercedes都遙不可及啊~) 逛了Kaufhof百貨公司又去了兩家WMF才在WMF看到正在打對折的雙人牌刀(一把chef knifer加一把水果刀),另外加買一把也在打折的麵包刀,我們就很滿意了,這比買全套的刀便宜多了,反正我們只需要這三種刀. 終於有刀可用了,happy!! 希望這些刀往後可以一直跟著我們一起流浪囉!

晚餐在Dom附近的Peter's用餐,喝了當地有名的Kölsch(科隆當地釀的一種啤酒). 店裡人很多,我們旁邊坐了兩對男女,似乎是外地來的有錢觀光客(聽不出是說西班牙文還是義大利文),兩位女士開了一瓶酒,兩位男士喝了好幾杯shots,全部的人還同時喝著Kölsch,更厲害的是他們點了一盤超級大的主菜,長方形的銀色金屬盤快跟桌子一樣大了,上面有豬腳,ham,德國香腸,酸菜,mash potato, sliced potato,和Knodel,同時還叫了一籃麵包,真的是超級豐盛,好像古代的帝王在用餐,不過我不好意思拍照! 我們自己則點了兩小盤主菜,一份燻豬肉(真的很棒唷),一份煎豬排(Rhein regional dish). 好吃! 酸菜配燻肉真讚! 飯後到Rhein看了一下夜景,欣賞夜晚的Groß St. Martin,順便帶老公到附近我早上逛過的幾個點,多少讓老公有觀光到的感覺:P 老公你真辛苦!

結論,腳超酸的一天啊~~ 下午回到旅館休息過後比還沒休息時更酸,晚飯後從位子站起來時連hip joint都在酸... 來Köln之前幾天是上半身強力workout(拾荒),今天則是下半身,明天還能走嗎? The answer is YES!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