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26, 2007

日光節約時間

昨天星期天,早上睡到自然醒,我起來看了一下電腦竟然發現已經九點了,真是太會睡了. 可是走到廚房卻看到時鐘寫八點多,原來德國也跟美國一樣有日光節約時間(英:Daylight saving time). 我的想法是因為夏天白天較長,所以把時間往前調一小時讓大家早一點起來工作,這樣下班以後可以享受多一點白天的時間;冬天日出較晚,把時間往後調一小時,所以大家不用摸黑上班. 雖然我可以用這樣的方法來理解什麼時候要往前調,什麼時候往後調,可是總還是要想一下才知道. 一直到幾年前忽然注意到美國人用的兩個特別的片語來分辨(真是後知後覺),非常有幫助. 一個是春天時候的spring forward;另一個是秋天時候的fall back. 很有趣吧! 從此我就不會弄錯了...

不過問題是還是不知道哪一天開始啊~~ 幸好Daylight saving都是星期天凌晨調整,星期天不用上班,早上大家還可以有點緩衝的餘地. 不過如果星期天早上就有重要約會的話就糗大啦! 這種事情就發生在我們剛結婚不久... 那時候剛從UM Family Housing的1-bedroom搬到2-bedroom,搬家的時候因為有很多好朋友幫忙,搬兩趟就結束,而且記得搬得超快,搬完大家還一起在充滿雜物紙箱的客廳聊天,喝汽水,吃杏仁豆腐. 我們為了答謝大家的幫忙,星期天(隔天嗎?)早上請大家10點到"甘地跳舞者餐廳"吃Brunch,好友Fen自願開車來接我們. 星期天早上我正從容地洗好澡從浴室出來,fen就來按門鈴,原來那天正好是spring forward開始的日子,我們只好打電話請先到的大家先開始用餐,而我們自己則趕緊從堆積如山的箱子裡找出能穿的衣服整裝出門(那天穿超醜,沒時間找衣服,難得上好餐廳... 嗚嗚~). 真是令人難忘的往事:P 現在想起來,還是很謝謝大家幫忙搬家,那天大概有十位左右的壯丁幫忙吧! 真是太猛了!

p.s.發現我們的手機不會自動調整時間... 大概是因為我們用的是類似易付卡的手機program吧?!
p.p.s.媽咪生日快樂~

4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好神奇啊!
電腦會自動調日光節約時間?
手機也會嗎?
那個裡面的時鐘不都是自己設訂的嗎?

LuKerr said...

電腦裡面Windows會自動調時間,端看你設定在哪一個國家的時區. 每年調時間的日子也是固定的,所以Windows會自己調. 當然,如果故意把電腦裡的時間設定錯,那電腦當然也會在錯的時候調整時間了:P 在美國的時候我們的手機有跟某公司簽約(就是那種一個月交固定的錢,可以免費打幾百分鐘,然後我跟老公之間可以無限制免費互打,我跟我姊之間也是),所以只要手機是開的,手機就會一直跟該公司的網路連線,所以調時間應該也是大家一起調. 不過我在德國的手機是自己買了一張SIM card,可以儲值,用完再加錢,但是每次不小心關機就得要重新輸入SIM card的密碼才能再使用,不知道這是不是表示我們的手機並沒有跟任何網路隨時互連,所以才沒有跟大家一起調時間... 台灣沒有調整時間的吧?!

fen said...

啊呀,呂老斯的解釋真是棒呀。我在美國待了五年多,每次想到日光節約還是要想好久才知道該往前、還是往後。真是讀君一篇文、勝讀十年書呀 :)

這好像是03年的事嗎?我好像還記得你頭髮濕濕然後就急著出門的樣子耶 :-D

LuKerr said...

那真是一次很蠢的經驗,實在太不好意思了:P 那應該是02年啦(如果我沒記錯是哪年結婚的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