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14, 2007

大遷徙後續報導: 寄國際包裹或是國際貨運?

在美國住了十年累積的東西真不少,要從DC搬到德國的時候因為老公的工作單位不提供搬家費,我們兩個因此非常頭大. 兩年半前從AA搬到DC的時候學校幫我出搬家費,可是光是這樣的距離,請搬家公司就要三四千美金,這次是international relocation,我們肯定請不起搬家公司. 聽剛從AA搬回台南的老麥老宋說可以找貨運公司幫忙湊人一起租貨櫃,每個人只佔一小部分,貨運公司會送一個小的木頭平台來,我們自己把包好的箱子放上去,最後貨運公司會用像保鮮膜一類的塑膠包裝把整個捆起來運走,回台灣後再到碼頭領取. 可是我們上網查詢的結果顯示這樣搬到德國所需的費用還是兩千美金以上,總希望還有更便宜的option.

幾年前朋友從德國搬回台灣是用國際快遞服務寄箱子,所以我們也針對這個方法調查了一下,可是因為我們的東西很多又很重(好多課本),隨便寄一箱就要好幾百美元,也不理想.

最後我們決定使用經濟實惠的美國郵政服務,而且用最便宜最慢的Economy Parcel Post,要4~6禮拜,但價格當場是快遞公司的一半以下. 當然,郵局通常不會建議我們用這個option,也不會主動跟我們提,因為這種是海運,包裹也沒有辦法track. 不過我們為了省錢,一直問郵局櫃檯的人有沒有更便宜更慢的選擇,呵呵,最後通通用這種方法寄了! 雖然說不能track,我們每個箱子填的海關單子上面還是有編號,我們也還是可以大概看到現在箱子在美國還是已經到德國了,所以好像也沒那麼糟.

重點是,到德國一個月左右,我們的包裹就陸續到達老公的實驗室了!! 每天來幾箱,過了一兩個禮拜,幾乎全部都到了,只差兩箱. 上禮拜老公收到一封德國郵局的通知,說一個箱子卡在海關,因為上面的單子掉了,他們要確定那個箱子裡的東西是什麼,需不需要課稅. 老公跟他們解釋那全是私人的舊書,所以郵局過幾天就把那箱寄來了. 前幾天又收到另一封信,也是類似的情形,不過這次他們要我們自己到Reutlingen去領,所以這禮拜要再去一次Reutlingen了,希望這箱沒有太大~

總而言之,我們寄的包裹全部都到了,沒有弄丟,也沒有真的太久,所以如果有朋友也要進行從美國出發的大遷徙,我一定推薦US Post Office!! 便宜又可靠唷~ 不過記得箱子要選堅固一點的,膠帶也要貼牢一點,因為我們有好幾個箱子都破了(不是從膠帶封口破的),幸好東西沒掉,德國郵局還用他們的膠帶幫我們多捆了幾圈(有的則是海關檢查的時候打開重封的). 希望德國郵政服務也很好,這樣以後如果再遷徙就可以如法炮製了.

收到包裹以後才了解為什麼經常旅遊的人都要帶一些舊照片在身邊,被自己熟悉的東西圍繞的時候會有種幸福安定的感覺,雖然剛搬到新家什麼都沒有,可是蓋上從台灣帶到美國現在又到德國的棉被,感覺特別溫暖安心! 雖然運來的東西在別人眼裡看來可能微不足道,對我們而言,卻是把"家"運過來了呢~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碰巧看到了您的blog。真是佩服哦,国际搬家。我在德国就挪了那么一两次,都觉得累。

Tübbingen是个好地方,巴符州有好多漂亮地小城市,我在黑森林的北端的一家公司工作,咱们属于同一个州 :)

顺便提一下,初到德国,要是生活上遇到有些小问题,可以去德国最大的华人留学生网站询问(http://www.dolc.de/forum/index.php),有很多热心人会帮忙解答的,而且里面有好多实用的信息。

祝你们在德国的新生活一切顺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