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9, 2010

22個月半(一歲10個月半)的羅蜜蜜: 又感覺突飛猛進

月記錄已經停刊好幾個月了,不知道有沒有辦法補,就先把現在的情況稍微寫一下吧. (結果寫很長...)

今天早上吃cereal,吃一吃就把大碗整個端起來喝裡面的牛奶,喝乾了要我再倒. 加入更多牛奶後,碗裡的cereal又浮起來了,忽然羅蜜蜜指著碗裡的cereal,開始唱歌... "魚兒魚兒水中游~~" 呵呵呵~

說到吃早餐,自從耶誕節去波特蘭阿姨家回來以後,羅蜜蜜開始會把整個大碗端起來喝. 可是我們家的碗是方形的口(對啦,愛搞怪,買這種怪形狀的碗),所以如果羅蜜蜜的嘴巴不是剛好對上角角的地方,那麼很容易就會倒出來. 剛回來頭一兩天,每次早餐她要這樣喝,我就得趕快衝過去幫她調整角度,也同時告訴她要對著角角的地方喝. 沒想到兩天後她就會自己先把碗轉到角角對正自己,然後才端起來喝. 現在我都幾乎不用幫她,讓她自己吃自己喝了! 不過她只有早餐自己吃得比較好,晚餐就總是吃幾口就要下餐椅,然後爬到我身上玩(可能是一下午都沒看到我). 午餐我沒看到不知道,但老羅說午餐通常吃很多就是了.

關於吃東西,最近感覺羅蜜蜜比較挑食,好像指喜歡吃某些東西,像是圈圈,乾,優格,起司,豆腐(有時候),牛奶. 蔬菜水果最常吃也最願意吃的就是樹樹(綠色花椰菜),(胡蘿)蔔,和蘋果,但也都要看情況. 因此這陣子我最常問別人的問題是:"只吃圈圈和乾會長大嗎?" 嗚嗚~~ 要努力想辦法啊!

不知道什麼時候開始,羅蜜蜜早上醒來已經都不會哭了(至少過去這兩三個月以來). 最早最早以前我們是用羅蜜蜜早上起床的哭聲當鬧鐘,後來大家變得差不多時間起床,有時候她就在自己床裡咿咿唉唉. 搬回AA後,我早上都是鬧鐘叫醒,梳洗好才出去弄早餐. 起先是她隔著房門聽到我一走出房間或在廚房的聲音,就會馬上發出"啊啊~"的哀叫聲,我們就去抱她起來換尿布. 幾個月前變成她會自己在裡面講話. 開始會唱歌以後,她就在躺在自己床裡唱歌... 像今天早上,我出去廚房弄早餐,她聽到了就發出了一點聲音. 我沒有馬上進去找她,因為要先把早餐準備好,而她也沒有因為我們沒有馬上進去就哭,反而是自己開始唱歌. 我就這樣一邊聽著好聽的歌聲一邊準備早餐,真是太幸福了:)

大概去年十月底到十二月初連續感冒多次的關係,現在早上我們一抱她起來,她第一句就說:"沒... 沒... 沒鼻涕!" 真是謝天謝地,已經三個禮拜沒生病了! 繼續加油~

開始上班後我就很少有機會跟羅蜜蜜一起睡午覺,幸好還有週末,所以還是有一點機會可以觀察到. 現在她午睡起來也不會哭哭了. 以前她只要睡得不是很飽,或是醒來沒有馬上看到我們在旁邊,就會有點耍性子又撒嬌地小哭一下,也許只有一兩聲,也許要一陣子才平靜. 但是也是幾個月前,她有沒有睡飽都不會鬧了. 像上個週末,我跟老羅都比她先午睡起來,就進來我們房間上網. 過了一陣子我們聽到羅蜜蜜醒來了,慢慢走到房間門口看她,她抬起頭來對我們笑一下,也沒有馬上下床,又乖乖地躺在那裡說話唱歌,直到我們過去躺在她旁邊玩,不過她馬上就會下令要我們通通起來不要再躺了(指令:"把八嗯~ 馬媽嗯~"或是"嗯下去!").

最近羅蜜蜜經常認真的拿筆在畫畫,原子筆或蠟筆都可以,而且下筆的力道比以前重很多,可以清楚畫出東西. 也不像以前隨便畫一下就馬上要摺機(摺紙飛機),現在可以畫比較久. 有一次在車上她看到原子筆,就馬上吵著要畫,沒有桌子一樣可以畫很久. 更不同的過去這幾天都是邊畫邊講,畫一下還停下來指著畫的東西說了一堆話. 有時候畫一畫會停下來叫"媽媽",要我過去看,我一過去她就指著她畫的某一陀東西,我會問她"那是什麼?"或是"你想表達什麼呢?"(因為覺得好像不一定要畫有名字的東西啊) 她就又亂說一通,有時候聽不懂,有時候會聽到她說"choo choo train"或是"鴨鴨"或是"row row row your boat". 好像真的知道在畫什麼東西喔. 被我問了一兩次後,她畫一畫不但會停下來叫"媽媽",我一過去她就指著她畫的東西說"阿什麼?"(表示"那是什麼?") 不過我從不回答她,只是繼續反問她,要她告訴我.

這個"阿什麼?"過了幾天後開始活用到其他地方了. 前幾天睡前講故事的時候,她突然指著書上畫的某個我們從來沒去指過提過說過的東西,問我們"阿什麼?",不是看到已經知道的東西故意來考我們呢.

耶誕節去波特蘭以前就超愛玩躲貓貓(其實應該是八九個月搬到佛羅里達的時候,阿媽跟她玩,她就開始很喜歡了吧!),最近更是天天玩. 通常是這樣玩的,一開始她主動來找我(或老羅,通常另一個人必須要忙著作家事)說要玩躲貓貓,然後我(或老羅)就一邊往一個房間跑一邊說"那我去躲起來囉!" 我們家就兩個房間,我往一邊跑,羅蜜蜜並不會跟著過來看,反而往另一間跑去,可能是去躲起來,但是通常幾秒鐘後就自己跑出來,過來找我. 她記得很多我們躲過的地方,但是進一個房間去找的時候並不會每次都把所有的可能藏匿點巡一次,都是只看了幾個點就跑到另一個房間找,然後再回第一個房間,這樣來回地找. 有時候她來回跑好幾次都沒找到我們躲的地方,我就會在她跑出去以後大聲說"馬媽在哪裡啊?" 她有時候就會跑回來,有時候會經過我出聲提示而找到,有時候找把拔一起來找. 不過她好像還不會自己發現新的藏匿地點,而且也還不會躲起來讓我們找. 慢慢應該就會了,好玩就好:) 她每次玩都是全程跑,跑到臉頰紅紅地,喘呼呼地哩! 還有,房間或是walk-in closet沒開燈黑黑的她也敢進去,讚!

由於老公練吉他時常常唱固定幾首歌(沒辦法,只會那幾首,新的還要慢慢學咩),所以羅蜜蜜常常聽到. 結果這陣子就發現她會唱某些地方,好比Beatles的"I saw her standing there"裡那句"I'll never dance with another"後面有個高八度的"嗚~",唱到那裡羅蜜蜜就會"嗚~". 另外,也是Beatles的"You can't do that"裡面有句"but if they see.... you",因為see那個字剛好拉得很長,她就會跟著唱"see...". 連我們因為看了日劇"零秒出手"而喜歡聽主題曲(B'z的イチブトゼンブ)裡面有幾句歌詞的最後一個字她都會跟著唱,超好玩的. 應該多給她聽點不同類型的音樂更好!

這一個禮拜以來忽然變得很愛尖叫,好大聲啊,我的耳朵~~~ 不過她實在太開心了咩:P

羅蜜蜜的記性也一直變強中. 對於去波特蘭玩的事情,那裡的家人有誰,通通都記得,常常在點名. 因此順便問她去年奶奶來玩,去動物園的事情,她也說記得,不過這個答案我們參考就好:P 可是幾天內發生的事情她真的是記得很住的. 前天老羅去接羅蜜蜜回家的時候他們剛好在外面玩雪,所以羅蜜蜜就直接穿雪褲雪鞋回家(平常這雪褲雪鞋是放在學校的),把她平常穿去上學的布鞋留在學校. 隔天早上我要帶羅蜜蜜去上學時,發現布鞋不在,必須穿雪鞋出門. 因為跟平時不同,羅蜜蜜就開始飆淚抗議(她有先跟我說櫃子打開,要我從鞋櫃找,大概是有看過我們從裡面拿其他鞋子出來吧). 我跟她解釋昨天布鞋留在學校的事情,她馬上就乖乖讓我幫她穿雪鞋了. 好玩的是到了學校,一走進教室,比她早到的N小姊姊和W小哥哥就高呼"Jessica!!",然後跑過來他這邊,N小姊姊還站在她正前方,臉靠她很近,一直看羅蜜蜜. 結果羅蜜蜜望著不遠處發呆(眼睛顯然沒有對焦在N小姊姊臉上),然後說"布鞋,布鞋~" 我只好趕快去她的櫃子拿布鞋來換,這算是記性好吧?

說到學校的朋友們,羅蜜蜜好像也是似懂非懂的,問她某某某是不是你的朋友,她都說是. 不過感覺她還是知道一點了. 今天早上去學校的時候剛好W小哥哥跟他爸爸尾隨著我們一起進來,一進叫是又聽到N小姊姊在廁所高呼"I'm in the bathroom!"(N小姊姊在potty training). 傍晚我問羅蜜蜜今天早上是誰跟在我們後面一起到學校的呢? 她想了一下,我耐性不夠就做出"嗚"的嘴型,沒有發出聲音,沒想到羅蜜蜜就主動說出W小哥哥的名字! 接著我問她,那進去教室後誰在廁所裡說"I'm in the bathroom?" 這次我還沒提示她她就主動說出N小姊姊的名字了. 那是真的知道囉:) 她現在上學也很開心的樣子,每天早上我要離開前抱她一下,跟她說掰掰就走,她也會笑笑地跟我揮揮手,有時候甚至我還沒來得及抱她她就跑到旁邊去玩了(最喜歡跑去一個用軟墊堆起來的baby gym那裡爬爬爬).

這陣子我們的感覺就是忽然覺得女兒變得很可以溝通. 什麼事情不順她的意,她自然會馬上飆出眼淚表示抗議,但是我們只要好好跟她解釋,她哭沒兩聲就停了,而且應該是真的聽懂了. 天啊,羅蜜蜜是個可以跟我們溝通的小女孩了,好感動啊~~~

p.s. 現在羅蜜蜜好像有86cm高(~33.86英吋),大概11.97kg(~26.4磅). 不過都是自己亂量的,可能誤差很大.

3 comments:

Unknown said...

妳真的是很強阿!每次都能寫好多阿! 感覺妳的心思真是很細密呢! 我很愛看~ 我最近在玩FB的GAMES,我們家四歲的小孩也跟我玩瘋了,滑鼠按鍵超熟練啦! 小孩真的是長大的太快啦! 不好好記,真的是一下子全都忙得忘掉了! 對啦!要祝你們一家人2010新年快樂!

LuKerr said...

To Yuehmay: 謝謝啦,也祝你們全家新年快樂! 我才覺得你更強啊,寫得很勤,內容也不少啊. 我是總是累積很多,然後忽然就一次連寫好幾天,然後就又忙別的事情去了. 這樣也不太好啊... 不過真的是大家都很忙,能記多少算多少囉! 你們瑤瑤也長大好快哩,覺得她好像才剛出生而已,怎麼一下就這麼大隻了.

Unknown said...

老二就是不知不覺很快阿!我也是覺得她怎麼一下子就一歲了! 最近回頭看日記,才發先好險有紀錄一些說,不然真的回頭就忘了! 現在小謙好喜歡看她自己"小時侯"的照片和影片說。 日子就是,持續的前進囉! 加油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