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16, 2011

三歲半的羅蜜蜜

這兩三天以來,羅蜜蜜忽然很喜歡摺被子毛巾這類的東西,會把大毛巾或小毯子拿起來甩,使之平鋪在大床上,然後就對折再對折,折成一個小方塊,然後一直說"fold it nicely"或"neatly". 不知道是哪裡學來的哩? 也許在學校看到老師摺東西嗎? 因為我們家基本上是不摺被子的啊:P

最近羅蜜蜜常對我用"請問"這個詞... 她已經會用好一陣子了,只是這幾天忽然感覺常常聽到:P 以前晚飯後我會趁羅蜜蜜在吃水果或點心的時候趕快去彈一下琴,一開始羅蜜蜜會在吃完後跑過來把電源按掉,我告訴她這樣很不禮貌,想要我陪她玩,可以問我可不可以陪她玩就好了. 後來她會來問我:"馬麻,可以陪我玩嗎?" 我都會說好,然後請她幫我把電源關起來. 後來有一次,她忽然說:"馬麻,請問你可以陪我玩嗎?" 哇~ 當場我就很驚訝,馬上跟她說:"好啊,你這麼有禮貌,我馬上就陪你玩!" 主動就把電源關了. 大概是這樣,現在她問我別的事情的時候,有時也會用"請問"開頭,真是太有禮貌了!! 我自己都沒這麼有禮貌吧:P

然後過去這禮拜我才忽然發現羅蜜蜜已經會自己用剪刀了. 本來我們都要在她旁邊看她,讓她拿著剪刀,我們扶著紙給她剪. 可是上禮拜她告訴我她在學校都是自己剪的,所以我就坐在她旁邊看,還真的是這樣耶! 真是不知不覺就長大了,學會新的技能了! 她可以trace紙上的圖形剪下該圖,雖然不是剪得很完美,還是很棒了! 最近她更喜歡把紙摺起來再剪,我不知道為甚麼她想這麼做,但她樂在其中. 唯一的問題是有時候折太厚了,剪刀剪不動,她就會很生氣啊~~~

畫畫方面羅蜜蜜在學校一直有接觸,一開始就是拿比亂塗一通,通常就是擺動手腕那樣畫出一整排的直線,後來開始知道怎麼樣塗在框框裡面了. 然後畫畫的時候開始出現圖形,像是圈圈或是方格,然後她開始畫曲線. 最近開始出現更多曲線,但是是有很多小小的zig-zag的曲線,很有趣! 我們不是很懂畫畫,但是以我們的標準來看,她用的色彩很鮮豔,真是我們大人畫不出來的. 我想所有的小朋友都有這種創作的天分吧,只是經由更多更多的訓練之後,很多創意就不見了. 以前羅蜜蜜畫出來的彩虹都是一整排不同顏色直線條構成的,兩個禮拜前看到Michael哥哥畫的彩虹是弧形的,從那次之後,羅蜜蜜畫彩虹就也變成弧形的了! 這是很自然的現象啦,只是我在想,到底怎麼樣才是保持創意最好的方法呢? 羅蜜蜜的畫作我終於scan了一些起來,改天放上網做個記錄吧:)

羅蜜蜜自從前幾天聽我說她已經三歲半以後,她就一直說她已經三歲半了,好像知道這跟"三歲"又不一樣了! 太多太多細節我都沒有記下來,真是失職的媽媽,不過接下來A寶就要來報到了,時間只會更少,所以就趁今天隨筆記記吧! 總歸一句,三歲半的羅蜜蜜真是太可愛了,我們都好愛她啊~

08/16/2011補記: 羅蜜蜜的一些畫作(沒有特別挑選過:P)已經上傳到網路相本裡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