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26, 2011

再走母奶之路

到目前為止的感想是,第二胎果然不一樣!

記得第一胎剛開始餵母奶的頭一兩個月都超痛苦,奶好像是住院兩天後,回到家第一天還是第二天下午才來的(就是忽然變成石頭奶). 這次還沒生就聽護士說第二胎的話應該第二天奶就會來了. 果然,在醫院的第二天上午就開始有變成石頭奶的感覺! 而且聽說乳腺在第一胎的時候就已經打通了,所以第二胎會更順利. 又加上因為有第一胎餵母奶的經驗,這次心情整個很放鬆,也非常地有信心,相信一定沒問題! 所以在比較沒有壓力的狀態下,雖然不知道奶量變多是不是真的是這個原因,但是我知道做月子一週以來,身心都比上次來的輕鬆.

寶寶作息方面,我們差不多就照上次的作法,不過因為這次我知道要讓母奶達到供需平衡,一開始的cycle時間不能太strict. 所以前幾天都是寶寶哭就餵,大概差不多一個半到兩個小時就要餵一次,這是在醫院就開始的了. 奶還沒來之前,我也是這樣餵,不過到第二個晚上(雙雙出生一天多一點點),因為奶還不夠,整個晚上都是一個小時甚至更短就要起來,每次餵完放回小床,沒隔一下雙雙就哭了,搞得我快累翻了! 後來發現唯有我躺著餵,跟她一起睡著可以讓她睡比較久. 凌晨四點多,護士進來看到我跟雙雙躺在一個床上,問我想不想把雙雙送到育嬰室去,因為醫院不贊成媽媽跟寶寶同床,怕被媽媽悶到甚麼的... 所以我才把雙雙送去育嬰室,到早上七點才回來. 那個之後就繼續原來的做法.

很幸運地,我們在雙雙出生48小時整的時候開進了我們家的住宅區,醫生看我跟寶寶都很健康,提早放我們回家了:) 當晚我就已經漲奶漲到快受不了了,雙雙一哭我馬上抓來餵,來減壓一下,不過一開始真的就是"鐘乳石"的狀況,只有點滴泉水... 但是持續這樣一兩天,漲奶的狀況就改善了,寶寶白天也可以每兩個半到三小時吃一次,剛回家的頭三天晚上則是兩個小時左右吃一次(吃完有時候很快就起來哭,都是要躺餵到睡著才能讓她睡久一點),但是第四五天就穩定很多了,兩個半到三個小時吃一次,吃完也會乖乖睡了(睡她自己的小床裡)!

所以基本上,雙雙出生一個禮拜左右,作息已經有一點點規律了,不過吃完大多都是直接昏睡,大概因為她還比較小(37週出生的咩),醫生也說目前大概就是吃睡吃睡,要再過一兩週她才會有比較清醒的時段. 總之,第二次走母奶之路真的差很多啊!!

p.s. 這次餵一邊時,另一邊用了表姐送給我的Milk Saver去接,光是用滴的就可以滴個幾十cc哩,這是上次餵到四五個月才有的狀態.

p.s. 在醫院還有回家的頭兩天,我都是每次餵兩邊,換邊前先幫寶寶換尿布,讓她清醒一點. 而每邊餵的時間也不是很長,大概5~10min. 後來我就改成每次單邊餵,餵到她昏倒就去換尿布,換好回來同一邊換動作繼續餵,盡量讓餵食的時間總和超過20min. 這是"天才保姆"那本書上推薦的做法,說這樣寶寶才能喝到前乳和後乳,不過我也不知道到底是不是真的有喝到啊~ 要問她吧?

p.s. 在醫院的第二天早上本來醫生覺得雙雙有一點黃疸,到傍晚本來預計出院的時間,小兒科醫生還特別作了抽血檢查來確定黃疸到底嚴不嚴重,太嚴重就不放我們走. 幸好抽血完發現比之前測到的値還低,就放我們回家,隔天讓家訪護士到家裡幫雙雙檢查. 隔天護士來,連測都沒測就直接說沒有黃疸,用看的就知道... 我想這跟母奶第二天就來了多少有關係. 羅蜜蜜小時候有黃疸,雖然沒有到需要治療的地步,但是也是一週以上才好的. 小雙運氣很好,早一點喝到母奶,黃疸就好的快(好像要經過排便和排尿才能讓黃疸好起來).

當天晚上補: 才剛po這篇,晚上一點半這次雙雙就忽然不太吃,latch on不太穩定,是因為嗆到了不肯再喝還是因為想睡覺? 害我整個忽然擔心起來,然後就覺得沒甚麼奶了... 希望下一餐恢復正常啦!!

3 comments:

Tina / 小盧鄧子的媽 said...

我真的很佩服妳喂母奶還分享的這麼仔細! 小盧子我擠完四個月的母奶就收山啦~ 想到喂母奶都怕!

不要太擔心, 小雙會照著妳的供應好好喝母奶長大! 妳自己多休息放輕鬆...我真的覺得你們都好棒!!!

螞 said...

你都不用睡覺嗎? 餵母奶還能做這麼詳細的記錄~太強了!

LuKerr said...

就趁兩小都睡的時候,打字快一點一下就打完啦:P 有睡覺啦,晚上斷斷續續睡,早餐後再補眠,下午也午睡... 那也是因為家裡有人幫忙啊:) 感謝老羅,姊姊,Michael,和爸爸媽媽:) 十月中以後就開始感謝婆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