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21, 2007

食譜: 香蕉磅蛋糕(Banana pound cake)

對於香蕉蛋糕的回憶,好像在很小很小的時候就有了. 忘了那是某一次在西餐廳吃到一小片,還是某次搭飛機吃到的點心,反正我對於那濃濃的香蕉為和濕軟的口感印象深刻. 小學五六年級的時候有一天到朋友S家裡去玩,經過廚房的時候她說她媽媽剛剛烤了香蕉蛋糕(S的母親是美國人),她一說我馬上又想起小時候吃到的味道,可惜那天我們只是經過,並沒有吃到:P 後來的十年內我好像就再也沒有機會想起香蕉蛋糕...

到美國唸書的時候因為多才多藝的室友Q的關係,我開始覺得烘培很有趣,不過一直很少自己嘗試,因為跟Q一起住的時候都是Q在弄吃的比較多:) 終於,在出國的第二年,我和Q分別搬到單人套房,我才開始自己烤東西! 第一次烤蛋糕的時候就是做香蕉磅蛋糕,還記得那個食譜是有一次爸媽來訪,帶他們去Ajishin吃晚餐的時候,因為要等蠻久的,所以就拿店裡的雜誌來看,正好看到一個Banana Walnut Bread的食譜,於是就抄回家試做,果然簡單又好吃,之後就常常做來當早餐. 很可惜的是那份食譜在搬來德國後竟然就找不到了:( 所以我只好再從別的書上找了類似的食譜. 我相信是大同小異的啦,不過因為之前那份是我開始烘培的第一個食譜,所以總覺得有特殊的意義! 香蕉蛋糕製作很容易,從雜誌上抄下來的那份食譜用的是花油而不是奶油,所以更是方便. 只要一下下的時間就可以把蛋糕送進去烤了呢!!

香蕉磅蛋糕(Banana Pound Cake)
食譜來源: 參考在美國買的"Baking: easy-to-make great home bakes"

材料:
1/2杯(約115g) 葵花油(原食譜用室溫奶油)
1/2杯 糖(可以更少)
1包 香草糖(或1tsp 香草精)
2個 蛋,室溫
1杯 麵粉(最普通的all purpose即可)
1tsp 小蘇打(baking soda)
1/4tsp 鹽
1tsp 肉桂粉
1/2杯 全麥麵粉
3根 熟的香蕉

做法:
1) 在一個碗中混合部分的乾粉類(麵粉,小蘇打,鹽,和肉桂粉). 香蕉去皮後用叉子壓碎,可以壓成泥,但是我喜歡壓成小碎塊,這樣烤好還可以在麵包裡看到香蕉塊:) 烤箱預熱至175度C(350度F).
2) 用電動打蛋器把油,糖,和香草糖打勻. 如果用香草精則後面再加.
3) 接著把蛋加進去,繼續打勻. 食譜上說每加一個蛋就要打勻一次,不過我都兩個蛋一起加進去再打,也差不多.
4) 篩入混合好的乾粉類,用湯匙或木杓攪拌均勻.
5) 篩入全麥麵粉,繼續用湯匙或木杓拌勻.
6) 加入捣碎的香蕉(和香草精)繼續拌勻.
7) 把混合好的麵糊倒入長形烤膜中,在烤箱中烤50~60分鐘即可. 烤好後先等個10分鐘再脫膜,放在鐵絲網上冷卻.

* 我先前在雜誌上抄的食譜沒有用全麥麵粉. 如果不想用全麥麵粉,可以改用1.5杯的普通麵粉,並省略步驟(5).
* 之前的食譜跟這次在書上找的食譜最後都有加入堅果類(walnuts或pecans),不過德國walnuts和pecans都比較貴,我平常都沒有買. 如果要加堅果,記得先烤一下讓香味出來,然後切成小碎塊,最後根香蕉泥一起拌到麵糊裡即可. 我個人比較喜歡加了pecans的,很香唷~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