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28, 2007

打電話約Hebamme(助產士)

好久以前就聽曉L說有關Hebamme(助產士)的事情,知道產後Hebamme會到家裡做家訪,不但會來處理產婦的傷口,也會教導新手爸媽怎麼照顧新生兒,真的是新手父母的救星!! 聽說Hebamme也提供產前服務,例如提供產婦諮詢服務和上一些產前課程等等. 幾個月前我就到AOK(我們的保險公司)去要了這附近Hebamme的名單,想問問有沒有Hebamme會說英文的,這樣的產前課程上起來比較有意義. 我打了幾次電話,不過全都是接到語音信箱,我實在不知道怎麼用德文留言,所以最後還是掛上電話,想請老公到學校的婦女醫院幫我問問. 果然婦女醫院也有產前課程(就是我去上的運動課),我去上了一次課以後,就發現那個運動課並不需要真的聽懂很多德文,加上我又有會說英文的小老師加持,就想說上學校醫院的課就好了,不用再找Hebamme單獨上課.

就這樣,那些Hebamme名單被我放在電話旁邊好長一段時間都沒去碰. 不過隨著預產期越來越近,我開始計畫生完小孩以後的事情,忽然發現我還是不知道哪個Hebamme會來我們家家訪啊?! 是在醫院生完小孩後,醫院就會派一個來嗎? 實在不明白,於是又打電話問曉L,一問之下才知道,產後來家訪的Hebamme還是要自己打電話先找好!! 同時我又在另一個在德國生過小孩的台灣媽媽網站上看到,Hebamme要生產前四五個月就開始找,以免找不到合適的... 這真是把我嚇壞了~ 我再過不到兩個月就要生了耶,現在找還來得及嗎??

不管三七二十一,趁著耶誕節假期和新年假期中間還有上班的這兩天,趕緊打電話來約Hebamme. 曉L說Hebamme白天都出外去家訪了,所以當然很多都必須要留言. 於是打電話前我先自己擬了份稿子,想說等等留言的時候就照唸:"Mein Name ist xxx. Ich bin schwanger, und ich möchte eine Hebamme suchen. Mein Termine ist am 11, Feb, 2007. Mein number ist xxx-xxxx, und mein Nachname is Lu, L-U. Bitte rufen Sie mir an. Vielen Dank und ein gutes neues Jahr." 會講德文的人一定覺得這個寫的很爛,不過對我而言,這樣已經可以了,至少意思到了:P 本來還想再留言裡問他會不會說英文,不過我又怕我這樣講,他們就不會打電話回來了,所以想等他們打來再問好了. 就這樣我拿起名單,先打給曉L生DX的時候請的Hebamme(Frau Adler). 電話響了幾聲後,我正等著接語音信箱,沒想到竟然有人接起來... 嚇我一跳,對方說了一堆我卻聽不懂,只大概知道Frau Adler現在不在(不知道接電話的是誰哩?),可是又不知道該怎麼說我想要留言,最後乾脆硬著頭皮照著我的稿子唸,哈哈... 幸好對方似乎了解我的意思,就幫我留了言給Frau Adler. 歐耶~ 完成第一通電話:)

接著又打了第二個,Frau Brzenska,這是那天去AOK要資料的時候那個服務台小姐推薦我的,她說她生小孩的時候就是找Frau Brzenska,很不錯! 運氣很好,Frau Brzenska竟然在家,有了剛剛那通的經驗,這次比較鎮靜點,當然也是照稿子唸,Frau Brzenska竟然也還聽得懂我在說什麼,真是開心,她聽起來是個非常和善開朗的人. 最後我問她會不會說英文,她說可以說一點,不過聽力比口語能力好... 在電話中我們也說了一點英文,聽起來還不太糟,不過還是碰面聊比較保險. 最後我們約了一月初她到家裡來會談,看看我們溝通情況如何再決定產後是不是要找她來幫忙? 我也告訴她我同時會連絡其他的Hebamme,因為我德文不好,希望找到可以溝通的. 她說沒關係,所以我想多跟幾個Hebamme會談後再決定應該是很正常的吧:)

之後我又打了幾通,都是語音信箱,有的信箱留言時間超短,我還沒講到我家電話就結束了,真是有夠蠢... 當然也有留言成功的啦! 當天傍晚,Frau Adler和另一個我有留言的Hebamme(Frau Schwaibold)果然都有打電話來跟我約. 其中Frau Schwaibold說她曾經服務過一個只說英文的太太,所以我想最少最少有一個可以完全講英文的Hebamme可以找! 不過還是想等一月初跟這幾位當面聊聊後再決定要找誰,因為除了語言之外,還是要看看她們給我的感覺如何,對坐月子和照顧寶寶的觀念如何,還有對亞洲產婦坐月子有多少了解等等...

但是至少是找到幾個有空的Hebamme了,或許這裡的Hebamme比較沒有像大都市裡的Hebamme那麼忙吧?! 總之,我能獨立完成這件事情,還是非常開心滴~~

p.s. 後來又把老公從婦女醫院拿回來的資料仔細看過一次,原來還有另一種產前課程,似乎不只是做運動,還有其他的資訊,雖然準媽媽去上課不用錢,爸爸要去還要自己負擔一部分費用哩! 但是無論如何,我是沒辦法去上那個課了,因為那些課有固定的時間(從幾月幾號到幾月幾號),而從現在到我預產期之間,是沒有課的,所以沒辦法嚕~ 上那些課應該真的就要懂多一點德文才有意義了,所以我有上沒上大概也沒差... (現在只能這樣安慰自己了!) 不過曉L說Hebamme本來就可以在產前來家訪,也許我可以請Hebamme在二月前幫我上個密集班吧~

3 comments:

Cindra said...

呂可的勇氣含學習精神真「可嘉」!
為了小孩,我想你的德文一定會繼續進步下去,且看一年後,一定是機哩刮拉了。
持續為你們加油禱告。

Anonymous said...

呂可,你真是太酷了,每次看你的blog就覺得你真是個賢妻良母,不像我還在家裡茶來伸手,飯來張口的^^ 祝你新年快樂喔,還有在遙遠的德國生產順利喔~~

LuKerr said...

To Cindra: 謝謝你啦~~ 我會努力的,不過我看還是先學怎麼當好媽媽比較重要,德文只能慢慢學了...

To eating: 能夠茶來伸手飯來張口實在很幸福的,你好好珍惜吧:) 也祝你新年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