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20, 2007

食譜: 燒餅(油條)和蘿蔔絲酥餅

老公最喜歡麵食了,前兩個週末都做了餛飩來吃,十二月初的某個週末,我問老公有沒有想做什麼其他特別的來吃啊? 老公想了想就說,"燒餅油條吧~~" 果然又是麵食,不過我也很喜歡吃這個,所以馬上上網搜尋食譜... 還真的有辦法自己做耶:) 不過油條因為要炸,我實在沒有興趣弄,所以最後我們只做了燒餅,還把一部分的燒餅拿來包白蘿蔔絲,變成蘿蔔絲酥餅! 我們一邊討論一邊想起了在DC的生活,週末早上偶而會去"半畝園"吃早餐,幾乎每次去都會點燒餅油條,鹹豆漿,和蘿蔔絲酥餅呢!! 飯糰也超令人懷念啊~~

燒餅
食譜來源: 參考周老師美食教室(燒餅油條)和幸福的滋味在廚房(鹹燒餅)網站.

材料: (可做6個燒餅;周老師網站上還有圖解唷!)
(燙麵)
1.5杯(~200g) 麵粉(中筋)
1/4tsp 鹽
1/2杯(~110g) 滾水
1/8杯(~35g) 冷水
20g 沙拉油

(油酥)
30g 沙拉油
45g 麵粉(低筋)

(其他)
適量 海苔芝麻口味三島香鬆(或白芝麻)

做法:
1) 先做燙麵,把麵粉和鹽放在鍋中,沖入滾水,用筷子攪拌使散熱. 稍涼後加冷水和油攪拌,接著揉成溼黏的麵糰,醒15分鐘.
2) 再做油酥,把沙拉油放到炒鍋中,加入麵粉以中火炒至有香味,放涼備用.
3) 把燙麵桿成一大片長方形,油酥平均抹在上面,捲成長條,接口處捏緊.
4) 用手把麵糰分成六段,兩端開口捏緊,不要讓油酥漏出來.
5) 取一段麵糰,在灑了些麵粉的工作台上桿開,上下三分之一的部分折到中間,轉九十度再桿開,再用同樣手法折三摺,醒15分鐘. 重複此步驟把所有的麵糰整好.
6) 預熱烤箱至200度C. 取一個醒好的麵糰,在光滑面上抹點水,灑上三島香松(或是沾滿芝麻),有沾料的一面朝上,桿成又薄又大的燒餅,烤10分鐘即可.

* 因為我們把其中三塊燒餅拿來做蘿蔔絲酥餅,所以最後是用蘿蔔絲酥餅的溫度和時間來考的(175度C烤20分鐘).


蘿蔔絲酥餅
食譜來源: 參考兩個孩子的娘網站.

材料:
200g 蘿蔔絲(我用了差不多5cm長的一段)
1/6tsp 鹽
1根 蔥,切碎
1/3tsp 糖
1/3Tbsp 香油
1/12tsp 胡椒粉

做法:
1) 白蘿蔔去皮刨絲,加鹽醃15分鐘.
2) 烤箱預熱至175度C. 用手把蘿蔔絲的水擠乾,加入蔥碎和調味料拌勻.
3) 把蘿蔔絲餡包到桿平的燒餅麵皮裡,壓緊收口,收口朝下放在烤盤上,表面可灑點水沾上芝麻,進烤箱烤20分鐘即可.

* 餡料裡也可以加絞肉,蝦米,或是臘肉等等變化口味.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