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4, 2010

我的天啊~

星期五晚餐後老羅去打籃球,我就帶羅蜜蜜去圖書館,不過因為我喉嚨很癢,想先到藥妝店去買一包喉糖. 在車上羅蜜蜜忽然跟我說:"小曦喜歡很多東西. 小曦喜歡蛋糕和鳳梨酥!" <-- 怎麼都是吃的,跟媽媽一樣:P

一走進藥妝店,羅蜜蜜就對門口附近一個小旋轉架上的項鍊,手鍊等飾品好奇不已,一直要看,還想試戴. 我拿純金色或銀色的手環給她,她還不想戴,因為她要有顏色的,像是上面有淺藍色珠珠的. 嗯,果然還是有自己的喜好. 好不容易拖她前進幾步,又開始對所有的開架眼影腮紅粉底液好奇不已,一直要拿要摸. 好不容易又前進幾條aisle,她看到在賣護髮產品那排就走進去看. 一進去就馬上停下來研究各種定型液的瓶子. 我想過去前面看洗髮精,就一直要拉她前進,她還不肯. 好不容易拖她前進一點,她一抬頭看到一整面"牆"的髮飾,髮夾,髮圈,髮箍,梳子等等,馬上發出很標準的英文: "Oh my~" 哈哈哈哈哈... 我完全不知道她會這句,而且還講得這麼標準. 一定是在學校學來的,因為我們好像很少這樣講. 她這句還真的是發字內心的哩~ 好好笑!

她這幾天忽然開始說:"six seven eight nine ten!" 或是上完廁所要穿pull-up的時候會問我:"is this side?"(確認沒穿錯面),還會指著pull-up上的狗狗圖案說:"dog!" 昨天還是今天早上,她跟我說她會講英文了! 的確,她的英文真的進步很多了. 在中文方面,我們得好好用心教她了 (不過也別太勉強吧~ 剛剛才跟在美國出生長大的同事和他未婚妻聊到中文學校的事情,結果他們都很討厭去上中文學校... 唉~)

4 comments:

姊 said...

會講話的羅蜜蜜真是太可愛了!!

我在想那些會討厭上中文學校的小孩,會不會是因為作業太多?Michael現在去的中文學校是今年剛成立的,她們之所以脫離原本的學校就是因為無法認同他們的教學方法.聽我的朋友們轉述,感覺舊學校的教法太無趣也就罷了,重點是單調的功課很多,好比回家要寫十頁單字等等.Michael口頭上一直說他不想學中文,但去到現在並沒有反感,我想是因為老師的上法比較輕鬆,回家作業也比較活潑,而且她們對於寫作業的態度是採鼓勵性質,而不是硬性規定一定要寫完.妳多跟妳那同事聊聊吧,我超好奇她們怎麼長大的,我以後有問題還要麻煩妳幫我問問他的意見哩.老實說我現在就有一個問題.原本已經打定主意讓Michael的數學就跟著學校進度發展就好了,偏偏最近認識一些台灣媽媽還有印度媽媽都一直說要加強小孩的數學能力.妳問問看妳那同事小時候有沒有額外加強數學?如果有,他覺得有必要嗎?

LuKerr said...

我同事是在加州長大的,靠近史丹佛校區那邊,本來就是華人很多的地方. 他說他大學以前的朋友全都是華人,來UM唸大學後所以的朋友都變成非華人了. 所以我在想,也許羅蜜蜜在這邊長大的經歷還是會跟他在加州的經驗很不同. 唉~

這樣我還要幫你問嗎?

LuKerr said...

我同事的太太有說,他們以前上中文學校時候學的東西內容很無聊,好比說課文是:"黃大州今天去超市買東西..." 我同事說他有上過兩個不同的中文學校,一個就是類似這種無聊內容,另一個是他比較大一點的時候才去上的(沒問原因為何有另一家),內容就比較有趣,是在唸西遊記. 沒有人提到功課多不多耶...

姊 said...

我也覺得在LA或SF長大的ABC跟其他地方的ABC有很不一樣的生活經驗,不過聽起來是很正面的消息,以前我是聽說ABC如果有非華裔的朋友多半是從小就認識的朋友,一旦上了大學,就很難再交非華裔的朋友.

妳如果不會覺得不妥或是不方便就麻煩你問他們一下吧.我是想知道數學能力跟音樂才藝是否在申請大學時有決定性的影響,如果他就是在這種教育下長大的小孩,他是否覺得他父母當初幫她安排的是最佳的道路?ㄟ......這些問題可能有些太深入了,你自己決定要不要問,要怎麼問吧,反正我也只是做參考用.

中文課內容無聊導致學生沒興趣是很能想像的,不過這方面我相信會漸漸改進.我們之所以會有這個新的中文學校其中一個原因就是因為這些家長們覺得舊學校的教法有改進空間.像前幾個禮拜Michael班上剛好就上到去菜市場買菜,結果老師就用桌椅圍成一個市場,由家長當各個攤位的老闆,賣東西給小朋友.是很有趣的上課方式.而且現在的教材也比以前生活化很多,光巧虎就夠了.如果上課有趣小朋友還是不想上,我想那應該就是心理認同因素了吧,希望以後我們也不用煩惱這個,現在愈來愈多美國人學中文,也許以後會講中文會跟現在會講法文一樣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