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11, 2007

三月的晚餐紀錄

紀錄一下三月底吃的晚餐,不知道要弄什麼的時候可以給自己當參考. 首先是炸豬排配烤馬鈴薯泥. 其實這個應該不算是炸豬排,因為其實是用煎的. 雖然比第一次做的時候進步一點,可是吃的時候還是發現麵皮跟肉沒辦法黏在一起,切一切會分開. 真不知道外面到底怎麼做的. 馬鈴薯泥本來沒有要烤的,可是因為牛奶放太多,變得比較稀,所以才放到烤箱烤乾一點. 烤的時候上面舖上瑞士Emmentaler起司,好吃唷~

紅香腸(德:Rote Wurst)配自製蘑菇濃湯. 紅香腸買來煎一煎就可以吃了. 煎之前我會先用叉子在香腸上次一些洞才不會煎到一半爆開(就是casing爆出一條裂縫,也沒什麼危險啦). 蘑菇濃湯是自己做的,不是用調理包的唷! 味道果然好很多,裡面料也多多了. 食譜是參考小米桶網頁裡的. 配菜就看冰箱裡有什麼囉. 一般吃香腸我會配德國酸菜,胡蘿蔔也常常用(營養又好看),這次還配了深綠色的菠菜!

接下來是漢堡排(英:Burger Steak)晚餐,就是把絞肉加入切碎的洋蔥,大蒜,咖哩粉,各式香料(mixed herbs),還有蛋,攪拌均勻,在平底鍋裡煎一煎就好了. 因為吃漢堡肉,所以澱粉方面用麵包來補充,生菜沙拉來提供維生素和纖維素. 另外加上昨天剩下的蘑菇濃湯,又是飽足一餐嚕.

都是西式料理也會膩的,所以隔幾天就煮個飯來吃. 現在用鍋子煮飯已經越來越熟練了. 在超市買了咖哩粉,就可以做咖哩飯. 網路上說咖哩粉要炒過才會香,好像真的有那麼一點. 先把切好的洋蔥大蒜用油爆香,接下來放肉炒到半熟,加入咖哩粉同炒,最後加水放入煮好的馬鈴薯和胡蘿蔔. 有人勾欠有人不勾欠,也有人把水煮到快乾,吃沒有濃汁的咖哩飯. 網路上也有人加椰奶(椰子肉打成的汁),我想一定更香啊!

老公喜歡吃麵食,之前在小米桶網頁上看到這道肉末蔥燒胡椒餅就忍不住要來試試看. 不過因為家裡還沒有黑胡椒,也沒有麻油,所以做出來的味道一定比原版的差一點,可是老公還是說好吃! 這是我第一次自己做燙麵類的麵食,因為比例沒有抓好,一開始麵團超黏手(就是到後來也還是頗黏). 還要多試驗幾次才能得心應手.

除了一般晚餐,最近也開始做甜點了! 之前在甜點店吃到好吃的德果蘋果蛋糕(德:Apfelkuchen),一直很想試驗看看. 在網路上找到了一個德國阿媽的食譜,發現原來這種蛋糕還需要加酵母(一般做pound cake只要加baking powder或baking soda即可). 這可是我第一次自己handle酵母,之前都是老公做pizza和麵包的時候用. 雖然不是很困難,還是給自己拍拍手嚕:) 成品跟我原來想像的不一樣就是了,大概是沒有找到對的食譜. 不過還是非常好吃,後來一個禮拜的早餐都是Müsli加蘋果蛋糕!

週末的時候老公比較有空,就有機會在廚房大顯身手,來德國兩個多月,終於吃到久違了的老公的手工pizza!! 上面有燻bacon,蘑菇,青蔥,和Emmentaler起司. 我覺得很好吃了,不過老公還是覺得餅皮不對. 的確是比以前的乾,大概是還不習慣這個烤箱吧! 另外,我們又想買pizza stone了:P

做麵或做pizza多出來的麵糰老公會把它們分成一塊一塊桿平冰凍起來,這樣偶而可以吃蛋餅:) 老公真是天才~ 寫著寫著我都餓了,吃東西去:P

9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你真是很利害耶
看起來好好吃喲

Anonymous said...

哇~呂可
這樣的佳餚
看起來很有專業水準呢
好羨慕喔~看得直流口水

Anonymous said...

呃... 我餓了! XD

LuKerr said...

我覺得我這個是野人獻曝
根本稱不上專業水準啊
而且你看久了就會發現我吃的東西就那幾樣:P
不過我會繼續努力的,沒辦法,就是很愛吃嘛~

Unknown said...

親愛的呂可:

最近我看北京的金奶奶做麵食,一直想著要跟妳說,妳可以試試看自己做手工拉麵,很好吃。去買一大袋麵粉,超市一定都有,很便宜,揉麵團時加點鹽,壓平,撲上濕毛巾,等兩個小時醒麵,然後用刀子切成長長的一條條,慢慢搓搓成長條粗壯,再拉一下,一邊煮上一大鍋開水,把剛拉好的麵條放下去滾。撈上來不馬上吃的話,拌一些油冰冰箱,隔天要吃做成炒麵也很有嚼勁,最近我們都愛上這個,不知道這樣說夠不夠清楚,有空可以試試看。我最近也在研究麵食,有什麼好吃的新發現也跟我分享喔!

Anonymous said...

呵呵!其實來你們家BLOG偷窺了好一陣子了,我發現你真的不是普通的賢慧耶!
什麼都會,太厲害了,
一定要起立鼓掌一下的!
啪啪啪啪啪啪啪啪......

Anonymous said...

真是個有心(怎麼念起來這麼像小花的名子啊? 哈!)的好太太, 我有一陣子畢業完還沒找到工作, 都是整天在家上網睡覺打混, 那像妳又組家具又變換晚餐菜色, 妳老公真幸福~

LuKerr said...

To yuehmay: 謝謝你分享做麵食的心得,我們上周六終於去買了麵包機,現在可以輕鬆柔麵糰了. 以前麵包機都是我老公在用,我想現在我也可以開始學著用,非常期待. 對我來說,製作麵糰最大的困難在麵粉跟水的比例,尤其是燙麵,真的好黏手,不過有麵包機以後就再也不用擔心囉,歐耶~

To 上容: 歡迎光臨啊~ 會弄這些有的沒的也是因為我現在是個大閒人,日子過太爽才這樣啦:P 以前高二上家政課烹飪的時候,我在我們組裡一直都只是個小小小助手,從來不曾掌廚,也沒有興趣掌廚. 不過大概是在國外太久,又非常嘴饞,所以現在竟然還蠻喜歡近廚房的哩:)

To Wini: 你那是"還沒找到工作"的時候(表示有再找),精神壓力一定還是有的(找工作本身就是一個很累人的工作了!). 我現在還在擺爛,沒有在找工作,所以才會有閒情逸致弄這些有的沒的啦~ 組傢俱的話是環境所逼,沒辦法的:P

Anonymous said...

Dear 嘉嘉

蘋果蛋糕看起來不錯呢,等我回家也來試試看,可是台灣已經很熱,應該不想開烤箱了吧。我現在在北京,這兒的糕點麵包真是不行吶。好想吃台灣的麵包啊 - 滾滾滾。

那個豬排要跟麵粉相親相愛,得先沾點兒蛋汁,就不會分開了 -> 不知不覺說起兒話音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