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24, 2007

食譜: 蘆筍魚片濃湯(Fish-Asparagus Bisque)

好 幾年前姊姊送了我一本Soups & Stews的食譜當生日禮物,可是不知道為什麼在美國的這些年只做過幾次stew(好吃),和一次濃湯(失敗)... 最近做濃湯比較有心得了,看到書架上這本食譜,便拿下來重新研讀一次. 看到裡面一道Fish-Asparagus Bisque,因為前幾天Y老師來還我借她的剪刀時送給我一些白色的蘆筍(我從來沒買過),因此決定試試! 結果真的很好喝唷,所以把這個食譜(我有改良一點點)放上來跟大家分享.

蘆筍魚片濃湯Fish-Asparagus Bisque
Adapted from "Soups & Stews: cooking for today" by Better Homes and Gardens Books.

材料
1/2 pound fresh or frozen cod (我用兩片白色的冷凍Steinbeisser,不吃什麼魚,加起來約手掌大小)
中型洋蔥1顆,切丁 (~1 cup)
小蘑菇5顆,或大的3~4個,切片 (~1 cup)
4根白色粗蘆筍,去尾去皮,切成3cm小段 (~1 cup) (食譜裡原本用1/2 lb的綠色蘆筍,會比較好看!)
大蒜1瓣,切碎
1/4 cup 奶油 (~2大匙)
1/4 cup all-purpose flour (~4大匙)
500 cc. 雞高湯或蔬菜高湯 (我用一塊高湯塊配0.5L熱開水)
1.5 cups 鮮奶
(以下的家裡沒有,所以沒加)
* 1 茶匙 snipped fresh thyme (or 1/4 tsp dried thyme), crushed
* 1 茶匙 snipped fresh savory (or 1/4 tsp dried savory), crushed
* some shredded Swiss cheese

1) 解凍魚片,切成3/4-inch塊. 準備好高湯,把鮮奶也倒到高湯裡.
2) 奶油放到平底湯鍋中用中火溶解,加入洋蔥大蒜炒香,再加入蘑菇片和蘆筍段炒到八分熟(至少要出水).
3) 加入麵粉快速拌炒,把麵粉炒香.
4) 加入一半的高湯鮮奶混和液,用湯匙把麵粉塊弄散拌勻,接著再加入剩下的高湯.攪拌至煮滾變稠. 煮的同時可以試試味道,不夠鹹再加鹽.
5) 加入魚片,煮滾. 滾後轉成小火,不加蓋,再煮3~5分鐘,到魚片可以輕易用叉子弄散. 熄火上桌!

* 最後可加入shredded Swiss cheese上桌(我沒加). 如果要加thyme和savory,要和麵粉一起放下去炒.
* 補上第二次做的時候的照片,多加了綠色的蘆筍,不過好像白色的比較甜耶.

9 comments:

Unknown said...

看起來好好吃喔!一早醒來就看到這麼令人垂言三尺的畫面真好!感謝妳公開的食譜,有空我也來試試。

好餓喔!:))

Anonymous said...

蘆筍只要不"刮"真是好煮又好吃

LuKerr said...

To yuehmay: 我其實不太會做魚,可是又覺得不吃魚會少了一些營養. 這裡本來新鮮的魚就比較少,不過這道魚湯真的很不錯,一方面很簡單,另一方面可以使用冷凍魚片,所以我很喜歡:)

To 姊: 你們那裡不熱嗎? 怎麼會想吃火鍋哩? 我用的白蘆筍很粗(直徑),我把尾端1"左右切掉,剩下的部分,從底部算上來50%的長度我有削皮(用指甲去摳表面就知道削得夠不夠深了). 這樣處裡以後就不會"刮"啦. 不知道你有沒有看過Rachael Ray處裡蘆筍,她拿一根起來彎,彎到段掉,說段掉的地方往尾端都太老丟掉,還用折下來那一段當標準,把剩下的都照那個長度切掉尾部... 我是覺得有點太浪費了,不過她為了動作快吧(要<30 min咩)!

Anonymous said...

看起來好香喔~~不過吃起來會不會很肥啊?

LuKerr said...

To 小螞: 這個濃湯應該比一般的不肥一點,因為是放鮮奶,不是放鮮奶油(之前做過的其他濃湯就不放鮮奶而放鮮奶油). 所以裡面的油脂只有2大匙的奶油. 麵粉是澱粉類,所以當天就少吃點飯就可以啦! 好比說配上一塊豬排和一大鍋生菜沙拉,這樣應該okay吧? :)

Anonymous said...

呂可兒加油~

LuKerr said...

有啊,加了兩大匙啊!
請問你是哪位呢?

Anonymous said...

我們這裡天氣正好呢!現在天天七十幾八十度,若是沒有流感跟樹粉來亂,日子是很舒服呢.不過我們那說要斷卻沒斷的中文電視天天都在介紹日本火鍋,讓人忍不住想吃啊!

我處理蘆筍的方法跟你一樣,可是就是覺得要給蘆筍削皮實在太煩啦~~~

Anonymous said...

呂可兒,
我是妳不認識的粉絲。
我是小小人兒。
我喜歡當五歲。
妳好請多多指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