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5, 2007

第一次去上產前課程

之前就聽姊姊和其他生過小孩的朋友說過產前課程,幾乎所有在美國生小孩的朋友都有去上課(台灣應該也有),現在輪到我了! 好久以前曉L就跟提過這裡的婦女醫院有提供這樣的課程,當然也可以找外面的助產士上課,不過因為最後小孩還是在學校的婦女醫院生,所以到那裡上課或許有機會可以認識到時候會來接生的助產士,並且多熟悉一下那個環境也不錯. 所以上禮拜我就請老公幫我把學校婦女醫院的產前課程簡介拿回來研讀,打算趕緊開始去上課.

這裡的產前課程跟美國有點不同,印象中美國的產前課程都是鼓勵夫婦一起參加的,可是這裡的課好像只有媽媽參加,一個月只有一個傍晚是夫婦一起參加的,真是奇怪! 總之,今天我就得自己一個人去上課了. 跟朋友提起我要去上產前課程時,得到的反應大多"很好啊!",可是當我告訴他們是用德文上課的時候,大家都跟我一樣快昏倒了~~ 昨天晚上我就一直在幻想今天上課的情形,會不會因為我都聽不懂,上課就睡著哩? 會不會鬧什麼笑話哩? 不過再怎麼樣,還是得硬著頭皮去,既然要當媽媽了,還是要堅強一點啊!

早上自己搭車到婦女醫院,到了上課的那層樓正好碰到一個孕婦,趕緊跟她說我要來上產前課程,請問她知道教室在哪裡嗎? 結果她說她也是第一次來,她剛從更衣室出來. 我心想,為什麼要換衣服咧? 她說就是把外套鞋子放在裡面就可以了,接著她帶我走到上課的地方,原來那是一間類似韻律室的地方,大家可能等一下要一起在那裡做體操等等,難怪需要換衣服吧(至少鞋子是一定要脫的). 我原本還以為會和以前上課的時候一樣有桌椅什麼的咧,看來真的要'聽講'的部分應該不多吧:) 於是我就到更衣室放外套鞋子和包包,這時候有另外三位孕婦紛紛進來放東西,有人真的換了運動服. 我跟其中一位說我是第一次來,還沒問下一句她就跟我要到教室裡跟'講師'報到即可. 不過她並不是真的用'講師'這個字,而是用了一個我不會的字,不過似乎有提到類似physical therapist或gymanistic這類的字,所以我猜講課的人並不是一個Hebamme(助產士),而是物理治療師. 總之,我就進教室用我的破德文跟那個物理治療師(就叫她老師好了)報到填表,填好表格我就問她等等是不是她要幫我們上課(答:是的),然後我就告訴她我的德文很爛,只聽得懂一點點,這樣我還可以在這裡嗎?(意思是這樣我還可以來上課嗎?) 她說可以,不過她只會德文和英文. 我一聽到'英文',馬上接著說"I can speak English!" 不過那個老師大概沒想到我真的要跟她說英文,我看她似乎面有難色,就用英文跟她說,如果有很重要的事情再用英文跟我說好了,其他的時候我用看的跟著大家做應該沒問題. 就這樣,開始了我第一堂產前課程,今天共有六位孕婦來上課.

一開始,老師放著輕鬆溫柔的音樂要我們側躺在體操軟墊上(有枕頭)先放鬆一陣子,我只聽得懂一開始的"把眼睛閉上",接著她就開始用溫和緩慢的語調講了一堆德文,我只記得聽到Blauer Himmel(藍天),所以我想她大概在說"想像你在藍天白雲下,徜徉在美麗的草原上..."這類的東西. 不過我倒是不能真的很放鬆,因為我總要不時偷偷張開眼睛看看別人是不是已經坐起來啦:P 這段期間我還記得我的肚子咕嚕了兩聲,希望沒有人聽見:P

放鬆結束後,老師帶大家做了一些簡單的運動,對每個動作都會說明那是訓練什麼啊? 對什麼有幫助啦? 我當然聽不懂,不過這時候我的救星出現了!! 除了帶我們上課的治療師之外,還有一個年紀比較軽的女孩,一樣穿著白袍,不過她只是坐在一旁做筆記,我覺得大概是來實習的. 她剛好坐在離我很近的地方,老師講到一半,她就用英文跟我說如果我有問題可以問她,真是太棒啦!! 所以接下來整堂課我都是聽她(就叫她小老師好了)的講解才知道老師在說什麼(當然有的時候看老師的動作就可以,不需要講解),老師講到一半甚至還跟全班說了我的情形,大家都在笑. 根據我的破聽力加上後來跟小老師確認,老師是跟全班說我有個特別助理,個人翻譯! 哈哈~

就這樣放鬆,做運動,加上後來一點呼吸練習,這堂課就結束了. 下課前我問小老師下次她還會不會來? 她說她每個禮拜都會來. 歐耶~~~ 我有救啦:)

p.s. 照今天這樣的上課法,老公真的沒必要一起去,又不是他要運動...

6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這課聽起來很讚耶,我們那時候的課真的就是夫妻一起去聽助產士講生產過程,不過有物理治療師教妳做運動我覺得也是一大福利.跟我的物理治療師聊過之後才知道有這麼多事情要注意的.妳還有特助就太棒了!有沒有覺得懷孕的時候變得比較幸運?

Anonymous said...

因為之前一直忙還有到處玩,等到我想到要報名產前課程時才發現己經有點太晚了,所以決定不上。我媽說他們那一代什麼課也沒上就帶著肚子上產台,好像也沒怎麼樣,有時候無知也是一種幸福!

不過我會請一個doula(從你進醫院就一直陪著你到生產結束的專門護士)就是了,有這種專業人員陪著你生產應該就夠了吧。不知道德國有沒有。

LuKerr said...

To 姊: 我覺得懷孕沒有變得比較幸運,因為一直都很幸運了啊:) (心情好的時候說的話...:P)

To 螞: 從來沒聽過有doula這號人物呢! 這個英文字我也從沒看過... 那是保險有cover的項目之一嗎? 德國的Hebamme(助產士)大概就是比較接近doula的角色吧?! 除了可以找醫院的助產士上課,也可以在外面找助產士到家中上產前課程(可是我打電話去大部分的助產士都要留言,語言不通無法連絡啊~). 重點是小孩出生後,助產士會到家裡來探望產婦,處理傷口,教導哺乳,教導新手爸媽怎麼幫小寶寶洗澡換尿布和照顧小嬰兒等等. 頭一週大概天天來(不知道一次待多久),後面大概隔幾天來一次,好像最多持續兩個月,小孩滿一歲前都可以打電話向助產士做免費諮詢. 這是保險有cover的. 記得多分享一下doula的事情,知道這個的人應該不多吧?!

Anonymous said...

doula我以前也是聽都沒聽過,來康州以後才知道。請doula醫院有補助,一次是100塊。本來我本不想請,後來有個附近剛生產的媽媽告訴我, 因為我要生產的醫院是很大的醫院,護士都跑來跑去忙,如果有doula,可以全程陪產告訴你什麼時候該做什麼,有緊急狀況也可以立即通報,這樣老公就不會搞不清楚狀況在旁邊窮緊張。 doula不太像助產士,反而更像生產啦啦隊,產後也不會來看你,如果到時候我請了,會分享更多細節的 。

LuKerr said...

怎麼覺得doula這角色會讓我聯想到新娘秘書(雖然我沒請過)?! 真是有趣~

依萊莎 said...

會讓我想到夏威夷的Dora
我好像也是在BB Center才看到這個字
雖然台灣是一定不會有的
所以任何時候生就要打電話給他嗎
不知道是從開多少才願意出動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