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13, 2007

第八次產檢 + 近況報導

又到兩個禮拜一次的產檢,這次檢查沒有照超音波,其他檢查就跟以往一樣,唯一不同的是又抽了一次血要檢驗我有沒有抗體(我也不確定是什麼東西的抗體). 這次體重已經上升到56kg了,真是驚人~ 現在是懷孕32週左右,寶寶心跳也正常,頭也還是朝下的,沒有給我亂轉. 之前以為現在肚子裡空間狹小,寶寶頭轉下去之後就不會再轉上來,不過剛剛看到阿貓媽咪的文章才知道寶寶還是有可能轉上來的,所以並不是像我想像的那樣. 但是話說回來,寶寶要怎麼轉也不是我們能控制的,所以只能老天保佑了...

順便update一下最近的生活. 基本上沒什麼大事,不過老公說我很常說的兩句話是"我的肚子好大喔~~"還有"肚皮好癢!" 這倒是真的,真的覺得肚子又更大更大了,動作明顯變得遲緩,實在不方便. 肚皮也因為一直被stretch有時候會癢癢的,只好趕緊去塗肚皮霜滋潤一下. 目前為止,好像還沒有出現妊娠紋,不過誰知道會不會有一天忽然整個爆出來! 肚皮上唯一奇怪的就是那條從上到下的黑線,聽說這是很正常的. 不過那條黑線在經過肚臍的地方會自動繞路,左右分開畫了一個圓把肚臍圍起來,過了肚臍又會合成一條線. 我總覺得肚臍旁邊那圈黑線有點像妊娠紋,但是聽說妊娠紋不是長這樣的,所以我就還是聲稱我沒有妊娠紋好了! 對了,因為肚皮被整個撐開,我終於看到肚臍的真面目了! 以前總會幻想肚臍那裡是不是還是有縫隙通到肚子裡(真是愚蠢的想法),不過撐開後看得可清楚了哩,肚臍裡面的縫隙是皮膚皺折而來的,拉平後其實跟一般傷口癒合以後一樣,只有一個小小的疤而已啦!

最近還有一點很討厭的事情,就是我的尾椎好痛! 通常是一整天下來,等到要睡覺的時候就特別痛,不管這天坐著或站著多,都差不多痛. 更煩的是平躺也痛,似乎一定要側躺才能紓解尾椎的疼痛. 雖然知道很多孕婦都有類似的困擾,但是疼痛原因其實我也不是很清楚,大概是一整天直立著,導致脊椎最後幾節壓力太大,要不就是平躺的時候會壓迫到那裡的神經. 我只知道我如果整晚側睡,早上起來的時候尾椎就不會那麼痛. 但是事情又沒有那麼簡單,側睡也有側睡的問題... 據說左側睡比右側睡好,因為右側睡容易壓到某條血管. 偏偏我的左邊寬關節(hip joint)似乎常常沒有接好,懷孕前就有這樣,現在因為懷孕產生的赫爾蒙使得肌腱韌帶等更加鬆弛,每次左側睡起來,左邊寬關節就好痛... 不過大部分的醫生似乎也沒有那麼強調一定要左側睡,只是說側睡比仰睡好,所以我現在只好盡量右側睡,可是每次翻太過去小小羅就會踢我,總覺得我是壓到他了,所以最後變通方法是在左邊背後墊了枕頭,然後向右傾斜睡,面朝右上方而不是完全朝右,這樣小小羅比較不會踢我. 但是不管我怎麼睡,尾椎痛和左邊寬關節痛的問題都還是不能完全解決. 我問了產前課程的小老師,他說這都是因為懷孕引起的,不過現在只能忍耐,要等產後再做復建運動... 看來我得咬緊牙關啦(何況這點小痛算什麼哩? 等要生的時候才慘哩... 可怕啊~)!

9 comments:

依萊莎 said...

還會照超音波嗎?

Anonymous said...

肚臍裡有縫隙!!!?好噁心的想法! >_<

妳側睡的時候可以拿個枕頭夾在兩腿中間
據說可以讓妳骨頭的受力比較平均

LuKerr said...

To 依萊莎: 上次忘記問醫生,不過我猜想應該下次去還是會照吧?!

To 姊: 我以前還很白痴覺得寶寶的臍帶是連到我的肚臍的咧... 明明知道不是這樣,但是又有這種莫名其妙的想法:P 我有一個小型的孕婦枕頭(比我在BabyCenter網站上看到的短一半),賣給我的那個太太說是餵母奶的時候用的(可以圍在身邊幫助支撐寶寶),不過現在我都是睡覺時拿來墊在背後兼夾在腿中間. 之前有試著用抱枕,但是因為要又墊又要夾,加上我們的床很小(140cmx200cm),所以早上起來通常抱枕都掉在地上了哩:P 還是孕婦枕頭好用!

Anonymous said...

美國很流行一種叫Boppy的C形枕頭,據說可以給在餵奶的媽媽提供身體上的支撐,給我們上課的老師也很推薦,不過那時因為快回台灣了所以我沒買,現在後悔莫及,是說我沒用過所以也不知道是否真的那麼神效.

我那打算要做傳統月子的朋友最近跟我說有一種德國製的洗髮粉可以乾洗頭髮,妳如果有興趣我再跟妳說.

Cindra said...

那個德國乾洗頭的廠牌是(很久以前在臺灣翻成)「海馬牌」,標誌是一個海馬。我坐月子時有用過,可是覺得慕斯狀的泡泡在頭髮上搓揉後變成乾粉有點怪,好像充滿頭皮屑。後來改用媽媽從臺灣帶來一種日本製的乾洗頭,是不織布材質的,覺得比較喜歡。品牌沒注意。

Anonymous said...

我們家有boppy 餵奶還蠻好用的
小孩大一點還可以讓他坐在裡面
不怕往後仰

Anonymous said...

噢...是的
海馬牌乾洗頭非常可怕
整頭的白屑屑梳都梳不完
比不洗頭還難過又嚇人 ><

依萊莎 said...

孕婦睡覺和翻身都最辛苦
尤其到後期,老呂加油啊!

那個C/ㄇ型枕頭我在醫院就購買了
基本上我的經驗是對為母奶比較有用
可以把BB放在枕頭上面,會比較靠近
但是不知道我買得枕頭太大
還是外面的布材質太光滑
它其實不太能固定住
所以有時候只是增加高度
等於不是直接抱BB而是抱枕頭
但因為不必舉那麼高就不那麼痠
可是BB要是一動或是枕頭傾斜
我會手忙腳亂重新調整姿勢
所以後來都束之高閣,嶄新無用

至於乾洗頭,我用的也是日本的
是朋友坐月子沒用完給我用
老實說,用起來還真可怕
1.空氣壓縮的泡泡,因為衝出時氣體力量太大,光擠出來就噴的我到處都是,很難「瞄準」頭(手不敢舉太高,叫人家洗更噁)
2.罐子上還附上噴完泡泡的梳子(像軟的插花劍山),可以抓抓頭髮頭皮,結果我用完後頭髮跟週末狂熱夜的約翰屈服塔一樣,完全向後梳,且一束一束的,又是噁
所以我大概10天就破功,依照林君玉中醫師的建議,熱熱的洗了個澡,目前沒有後遺症。

依萊莎 said...

怕一則留言太長不給登,分斷寫

林醫師給的建議(他說以前人不洗澡是因為防寒措施差,加上水質不乾淨,現在人都無這方面顧忌,為何不洗?)

1.洗澡最好接在前一個人後,這時浴室霧氣繚繞,不會冷到,我還很不怕死的擺了個電暖氣,先狂吹了一會兒,才拔電進浴室
2.洗完後不出浴室,就在裡面把頭吹乾,注意要吹非常非常乾,要一滴水都不剩,我當時是給他吹得頭皮都是溫熱的,一再反覆吹,就怕漏掉一滴水氣
3.把所有衣服都穿好包好以後,再從浴室出來,趕快進到房間

要記得得在開始前把所有東西都拿好,節省會冷到的空檔,更不要出來拿忘記的東西,最好有人在外接應一下

提供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