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24, 2007

Tübingen耶誕市集(Weihnachtsmarkt)

上上星期五六,老公到比利時出差,星期五上午游完泳,反正沒事,我約了好久不見的F出來吃午飯. 聊到下午,F說他要到老城裡跟另個朋友碰面一起去逛耶誕市集,就問我要不要一起去? 我根本不知道那幾天有耶誕市集,聽F一說,當然想跟去看看! 原本就知道德國的耶誕市集蠻有名的,不過我一直以為是耶誕夜或耶誕節當天的活動,沒想到其實是在耶誕節前的週末舉辦的. 說的也是,平常星期天店都關門的,在耶誕節這種對德國人這麼重要的節日當天,怎麼可能還有什麼市集呢?? 總之,我們搭車到Nonnenhaus跟ZY碰面,就進老城去逛了. 星期五傍晚人算是比較少的,也因此F最推薦這個時候來,不過我是抱著來preview的心情,因為星期天還要帶老公來一次才行:) 誰知道明年耶誕節我們會在哪裡呢?! 還是趁著今年來體驗一下...

星期天上午我帶著老公再一次出發前往老城的耶誕市集,雖然氣溫很低,星期天人果然還是超多... 耶誕市集基本上就是各式各樣的攤位在販賣各式各樣的東西,有吃有喝,有陶瓷手工藝品,有羊毛製品,有耶誕裝飾品,有木製玩具,有各種奇怪的樂器,有手染布,有起司臘肉,有巧克力,有香料蠟燭... 反正感覺上跟Ann Arbor的Art Fair有一點相似,只不過是在超級冷天裡進行的. 我們什麼都不缺,所以什麼也沒買,唯一的一項消費就是買了一杯Glühwein. Glühwein是德國耶誕市集裡的傳統飲料,那是一種加了糖和各式香料的加熱紅酒,在寒冷的冬天,手裡捧著一杯又香又熱的Glühwein還真的挺不錯的,只可惜今年我只能聞聞味道卻不能喝. 是說,或許我以前已經喝過了... 老公到美國唸書的時候,第一個室友T就是個德國人. 還記得1999年冬天某個晚上,T找了我們一起到同實驗室的另個朋友家,說要弄個特別的飲料. 忘了他去哪裡弄來的裝備,反正就是在一個鍋子上擺了個架子,架子上放著一堆方糖,然後在方糖上淋上紅酒,接著點燃方糖,就這樣讓糖和酒邊燒邊滴進下面的鍋子裡. 忘了鍋子裡是不是已經放了有香料的溫酒,反正方糖一邊燒,T就一邊用杓子繼續淋紅酒上去,直到方糖融完... 不過這個過程其實蠻危險的,後來T真的差點讓他杓子裡的紅酒整個燒起來... 幸好他反應快,最後只有眉毛被燒到一點點...(還是非常危險的!) T說在德國的時候常跟朋友一起這樣弄哩... 我已經忘了那時候T說的名稱,不過現在想起來,覺得那很有可能就是Glühwein!! 所以我應該也算是喝過的:)

市集上的Glühwein都是用該城市今年耶誕市集的杯子裝的,據說每年的杯子也都不一樣. 如果到不同城市逛耶誕市集,每個城市也一定有不同的杯子,難怪有人會到處去蒐集這個. 一杯Glühwein大概是2,5歐元,其中包含1歐元的杯子押金,如果不想保留杯子,可以拿回去退1元,不過我們家杯子本來就少,加上這大概是我們在這裡唯一的一次耶誕市集了,所以我們最後就把杯子帶回家了! 我們還發現這裡馬克杯也跟一般啤酒杯一樣精準,上面有個0.2公升的刻度咧!

因為天氣太冷,我們隨便逛一逛就決定回家取暖. 前幾天曉L問我美國的耶誕市集是什麼樣子的? 我卻想不起來美國那裡有耶誕市集? 至少在Ann Arbor,冬天要在戶外舉辦個市集可能性應該是相當低的吧?! 再怎麼樣也是會在某個大的室內球場開著超大暖氣辦還比較可能(不過很浪費能源!). 總之,我不覺得美國有耶誕市集,不知道歐洲其他國家是不是也有耶誕市集?

p.s. 我的picasa相本裡還有幾張照片,天氣太冷,手都放在口袋裡,根本懶得拿出來拍照啊...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LuKerr,

Tübingen的耶誕市集真是有趣!
祝新年快樂 一切順心 心想事成!


T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