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23, 2008

兩個月的羅蜜蜜

轉眼間兩個月已經過去了,回顧兩個月前的羅蜜蜜,發現她現在真的長大好多了. 還記得她剛出生的時候小小的模樣,現在已經完全不同了呢! 簡單紀錄一下現在的她.

作息: 白天照著"睡醒哭-->喝奶-->玩樂-->睡覺"的循環進行,夜間則省略"玩樂"那一步. 白天的循環大概從早上六七點開始,夜間的循環大概從晚上十點半開始. 白天的循環大概以三或四小時為一單位(睡醒哭到下次睡醒哭),喝奶花10~40分鐘(喝配方奶只要10分鐘,喝母奶比較久),玩樂大概半小時到一小時,剩下時間睡覺(睡一到兩個半小時不等). 夜間的循環很簡單,哭了就抓起來餵母奶,餵完馬上放回她的床上繼續睡. 現在晚上(夜間循環開始後)只要起來一次,偶而需要起來兩次(凌晨一點和四點那種)就比較痛苦,但是反正我本來就睡不好,半夜起來也無所謂. 加上現在羅蜜蜜吸母奶已經大有進步,可以30分鐘左右解決,半夜的時候經常只要15分鐘,所以比起上個月,餵奶已經沒那麼痛苦了:) 不過最近這個禮拜,白天的循環到了傍晚七點以後變得比較不規律,羅蜜蜜似乎比較不安,吃飽了玩一玩有時候還不肯睡,要一直撐到10點再吃一頓,才開始進入夜間循環. 我們還在努力讓她早點睡,也就是讓夜間循環從七八點就開始,不過還沒成功.

玩樂: 如果早起,吃飽就把她放在bouncer上讓她看阿媽在客廳做運動. 其他時間則放在bouncer上看掛在前面的東西,同時聽音樂(如果我在上網,就放電鋼琴裡內建的曲子,下午通常我會彈琴給她聽). 幾個禮拜前,羅蜜蜜就可以專心地看著那些掛飾,而且也會用手去碰它們唷! 玩到無聊我就去唱歌或講故事給她聽,或陪她說話. 這兩個禮拜以來,她有時會很專心看我們的嘴巴,然後做出類似的嘴型試著發出聲音唷,超級可愛的! 講到無聊後就給她換尿布,換尿布的時候她很喜歡看尿布台上方的heating lamp(加熱燈)慢慢變亮和變暗. 換完尿布改在房間的床上跟她玩,幫她按摩或做做運動,有時後則陪她發呆,反正就是玩到她累. 然後就放小涼乾哥送的心跳兒歌CD,把她抱在肩上拍拍哄睡,通常放一首半內就會她的眼睛就會瞇成一條線,這時就放到小床上讓她自己睡著,我就離開房間關上房門. 通常她會再動一動才真的安定下來睡覺,第一個月的時候她有時還會小哭一下才睡,這兩個禮拜以來已經沒有哭就會睡了. 我想這可能是因為我們比較清楚什麼時候應該把她放到床上,第一個月的時候timing抓不準...

哭: 好像滿兩個月以來他的哭聲就變大了,以前哭起來很秀氣的,現在有時候會哭得很激烈,當然,我們盡量不讓這樣的情形發生. 到目前為止,我們認為她哭有四種情形:(1)餓,(2)無聊,(3)不想睡,(4)累. 通常醒來哭就是餓,玩一玩發出不安的小哭聲不是玩膩了無聊就是累了. 通常這時候她放到肩上就會停止哭泣,如果發現她睜大眼睛東看西看,那就還不想睡(放到床上就會哭);如果眼睛變小,四肢安定放鬆,那可能就是累了想睡. 但是如果在肩上還一直動來動去,而且沒辦法停止哭泣,那可能就是又餓了;有時候勉強把她哄到眼睛瞇起來,但是放到床上還是大哭不止,那也可能是餓了(上述兩種情形在傍晚7點到11點間最常發生).

其他:
- 幾乎每天固定時間大便,上午10~12點那一坨是最恐怖的,老公都說像是水鴛鴦在尿布裡爆炸了!
- 眼睛可以對焦,比較少鬥雞眼了. 看到大人們走來走去,眼睛和頭會跟著移動.
- 睡醒肚子餓在床上哭哭,但是我一開門進去跟她說話,她就會停下來聽,應該是知道媽媽來了,快要有東西吃了. 但是也不能拖太久,她會繼續哭的:P
- 滿一個月後就會比較有意義的笑了. 現在白天每次餵完母奶,抱她起來跟她笑,她也會對我笑:) 真開心~

大概就這樣,想到再補了... 現在很期待她的脖子硬起來,那樣似乎可以做更多活動!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你那麼早就給蜜蜜坐 bouncer 喔?不是聽說這對小孩的發展不好不能太早坐嗎?

LuKerr said...

沒聽過耶... 快說來聽聽! 是坐在上面不好,還是用bouncer的震動功能不好? 我們幾乎很少開那個震動模式,只是讓他坐在那裡可以看到大家...

Anonymous said...

哈哈
水鴛鴦在尿布裡爆炸形容地最傳神...
當年我幫我幾個外甥外甥女換尿布時也有類似地感覺...lol...


T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