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8, 2008

出門去囉~

羅蜜蜜出生到現在已經出門五次了. 第一次是她快滿五週(出生四個禮拜又六天)的時候,正好是個星期六,我們一家三口和來訪的爸媽(羅蜜蜜的外公外婆)一起散步到附近的超市買菜. 那天氣溫大概攝氏五度左右,不過因為有陽光,感覺沒有很冷. 羅蜜蜜被我們包在先前去兒童跳蚤市場買的一個羊毛睡袋裡,然後才放到娃娃車上,我們還把娃娃車套上透明塑膠雨篷來擋風. 出門的時候羅蜜蜜剛吃完一餐,還醒著,不過推她走了沒多久就看到她閉起眼睛睡覺了,直到買完菜回家才醒來(右圖:第一次出門回家後馬上拍的). 那天我們天真的以為可以用推動的娃娃車來哄睡羅蜜蜜(網路上說在車上,甚至在運轉的烘衣機上哄寶寶睡覺很有用).

第二次出門是羅蜜蜜快滿六週(出生五週又六天)的時候,也是個星期六,我們又是全家出動,一起到附近美術館的餐廳吃午餐,順便慶祝羅蜜蜜外婆生日,和老公的一篇paper將要被發表在他們領域裡一個不錯的期刊上. 這其實是個很aggressive的move,因為要在高級餐廳裡待上一陣子,我們的確會擔心羅蜜蜜這個不定時小炸彈會在大家用餐的時候爆發. 不過反正餐廳就在離家走路10分鐘的地方,想說最糟的情況就是我或是老公把小孩推回家就是了. 出門前我先餵飽羅蜜蜜,然後在包包裡帶了一瓶泡好的配方奶以備不時之需. 這次羅蜜蜜一整路都睜著眼睛到處看(因為躺著,其實也只能看到天空或是娃娃車的遮陽棚),我們心想"完了完了,到餐廳車子一停下來大概要開始哭了!" 果然,我們就定位後沒一陣子,羅蜜蜜就開始發出不耐煩的聲音以示抗議,老公只好把她抱在肩上讓她暫時平息下來. 大家點菜等菜喝飲料就又過了好一陣子,後來羅蜜蜜似乎又餓了起來,於是老公只好祭出配方奶,把她灌昏. 果然喝完就乖乖在娃娃車上睡覺,讓我們安安靜靜在高級餐廳吃完一頓,真是太神奇了~ 用餐期間有兩位剛參觀完美術館的德國老太太經過羅蜜蜜的娃娃車,就指著羅蜜蜜跟我們說:"Das ist Kunst!"(中:這才是藝術!). 呵呵,當爸媽聽到這種稱讚總是很開心啊:P (是說藝術也有很醜的耶...)

第三次出門是帶羅蜜蜜去看醫生做U3,挑戰第一次搭公車. 寶寶表現良好,在路上幾乎沒有哭,是到診所開始檢查的時候才開始哭的.

第四次出門又是帶羅蜜蜜上館子,這次是到火車站旁的XXL快餐店吃午飯. 配方奶真是我們的好朋友,羅蜜蜜喝完以後乖乖地在娃娃車裡睡覺,讓我們第二次成功地到餐廳裡吃飯(雖然XXL實在算不上是正式的餐廳啦:P). 飯後大家還悠哉地到Padeffke去吃甜點喝咖啡. 那天我點了一個西洋梨夾新的鮮奶油蛋糕,超級好吃啊!!

第五次出門是上星期六,那天爸媽自己去Stuttgart玩,正好老羅想去Saturn(類似BestBuy的店)買一個隨身碟,所以我們兩個就自己推著羅蜜蜜出門了. 這次挑戰的是兩個人自己帶寶寶出門+搭兩段公車+下雨天!! 下雨的部分是最討厭的,又要推車又要搭傘實在很麻煩. 我們先到火車站旁的郵局寄東西,這時候羅蜜蜜已經在車上哭了起來(也是出門前先餵過了),偏偏我們還要等車,不管在車站怎麼來回推,她還是繼續哭,最後我們只有厚著臉皮在站牌那裡讓大家一起聽她哭(娃娃車套著雨篷,要把寶寶抱起來實在太麻煩了). 不過一上公車,她就沒聲音了,而且也似乎睡著了,原來讓寶寶搭車和坐在推車裡哄睡是完全不同的! 下車後趁寶寶還在睡,快到Saturn去買隨身碟,原本還要看其他的東西,但是羅蜜蜜早就計畫好,讓爸媽完全沒有多的時間逛別的,一挑好隨身碟就開始哭哭,我們只好趕緊去結帳. 老羅結帳的時候,我就在門口來回推動娃娃車,但是羅蜜蜜還是一直哭... 接著我們到樓下超市的麵包店吃午餐,順便餵羅蜜蜜配方奶,沒想到這次餵完以後她只平靜了一下下就開始哭,大概是因為環境太吵雜又一直有人在旁邊走來走去而睡不著吧? 我們囫圇吞棗把兩個麵包吃完,趕緊出去等公車,那裡人少,寶寶哭我們比較不會不好意思... 就這樣三個人在雨中等了10分鐘,寶寶也哭了10分鐘,公車才終於來. 神奇的事又發生了,羅蜜蜜在娃娃車上公車的那瞬間停止哭泣,然後就這樣一路睡回家了. 由於我們家在二樓,回家時要先把小孩從娃娃車上抱回家,然後再出去搬娃娃車上樓. 那天下雨不想把客廳地板弄髒(懶得脫鞋),老公只好先把小孩放在一進門的餐廳桌上(幸好現在小孩還不會翻身亂動...),等把娃娃車搬回家再抱羅蜜蜜回房間. 我覺得這畫面真有趣,因為睡袋和小孩出現在餐桌上實在很突兀,所以搬完娃娃車先拍照再說:P

幾次出門累積下來的小小心得:(1)配方奶有時候真是好幫手,但也不是萬能的;(2)用娃娃車推寶寶並不會讓寶寶睡著;(3)下雨天出門真是自找麻煩;(4)小嬰兒搭(真正的)"車"真的容易睡著耶;(5)兩個人帶寶寶出門是可能的! 不過這幾次都是近距離旅程,不知道什麼時候才能長途旅行? 下次挑戰搭火車吧!!

6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看來羅蜜蜜跟小Michael一樣喜歡坐車哩,至少Michael小的時候也是車子一發動就昏厥,現在就難搞很多了,常常被他從後座傳來無止盡的"我很無聊"魔音穿腦.

LuKerr said...

在這裡沒有車實在很多不便啊~~

Anonymous said...

小涼小時候晚上不睡覺時我們也常常利用坐車讓他入睡。可是最近開始跟小 Michael 一樣, 車子一開出去沒多久他就開始話講不停:

涼: "把拔, 我們要去哪裡啊?"

我: "去繞一圈啊!"

涼: "為什麼啊?"

我: "因為這樣涼涼才會睡覺啊!"

涼: "為什麼你要走這裡啊?"

......

一到家他的第一句話常常又是: "把拔, 你可以跟我打棒球嗎?"

所以現在打死我都不願意開車出去讓他睡了。

Anonymous said...

如果能開車帶蜜蜜出去,可能催眠的效果會更好,至少我家祐祐一上車大概五分鐘之內就會倒頭昏睡。

LuKerr said...

To Ken: 哈哈哈... 回家聽到小涼說那句一定超級昏倒! 小涼還真是個精力旺盛的小孩,或許你真的得晚上陪他打棒球,讓他跑跑壘,才能讓他夠累願意睡覺啊! 不同年紀的小孩大概就是要用不同的方法哄睡吧!

To 螞: 唉... 沒車就沒辦法這樣哄睡. 不過你們把他從車上搬下來後他可以繼續睡嗎? 總之,有時候真的需要一個可靠的哄睡方法,在爸媽都快累昏的時候可以用啊~ 我們現在還沒找到哩,真慘~

依萊莎 said...

記得以前好多人都說「車睡」是父母救星
但小花同學車睡成功的機率一直是五五波
基本上在他小的時候「奶睡」才是王道
而且不管奶後睡不睡
至少在喝奶當下是很安靜的
現在等小花大了一點後
看著他精力充沛不肯睡
在車裡大叫踢腿的樣子
雖然心中總是希望他趕快睡著
但有時候也覺得
嬰兒一直被父母弄睡好進行其他事
也真是有點可憐啊,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