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24, 2008

德國的物價

在德國住了一年多了,對這裡的物價大致有點了解,不過真的要我比較德國和美國哪裡物價高(註一),我一時也說不準. 一方面幣值不同,另一方面單位也不同(德國用公制,所以牛奶,汽油等都是以公升計價,不像美國以美加崙計價),真的要比較,還得單位換算,實在麻煩. 所以我也只能說個大概.

個人覺得,農產生鮮類,德國大致比美國便宜(而且乳製品和蔬菜都比美國好吃!). 汽油的話,美國比較便宜. 衣服飾品好像也是美國便宜. 電子產品確定美國比較便宜. 基本上我在德國最常買的就是農產生鮮類,所以在這裡生活雖然薪水低,只要沒有什麼額外的開銷,每個月的伙食費還市可以接受的. 其他東西的物價我也只是就我看到過的比較罷了...

剛剛去超市買東西,順便把以前買的飲料罐子拿去退瓶(有7瓶). 一到超市先退瓶,也沒看到底退了多少錢,就把單子收到口袋裡. 接著進去買了一包德國酸菜,一罐玻璃瓶裝筍絲,一罐番茄汁(tomato puree),和一包500g的米. 結帳時先把退瓶的收據拿給結帳的小姐,然後我看皮包裡只有一張20元大鈔,心想給她找開好了. 沒想到在我把那張20元掏出來的同時,結帳小姐拿了7 cents給我! 我看了收銀機上的數目,寫著-0,07. 什麼啊?? 然後才意會過來,原來我買的四樣東西的總額少於退瓶的錢,所以她還找了7 cents給我! 出了超市後我才仔細看了一下收據,德國酸菜一包€0,35; 筍絲一罐€0,69; 番茄汁一罐€0,25; 500g的米一包€0,39. 總共是€1,68. 而退瓶的錢總共是€0,25x7 = €1,75. 所以才會找我7 cents.

不知道是我剛好買了幾樣便宜的東西,還是德國的飲料deposit太貴? 買了四樣東西不用付錢還有找,感覺實在太詭異了! 反正當下第一個感覺就是,德國的東西真便宜耶~

註一: 離開台灣太久,已經不知道台灣物價如何,所以不能一起比較. 事實上,以前在台灣也很少上菜市場買菜,是個吃米不知米價的人...

2 comments:

Melon said...

噗,我們想吃酸菜,家裏常備一罐,在台灣買德國酸菜,一罐要三歐多啊。

希望台灣早日能像德國一樣退瓶換錢....

Anonymous said...

現在美國物價都漲好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