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12, 2008

食譜: 菲力牛排

週末一到,又是全家一起帶羅蜜蜜出門的日子. 今天再次前往Saturn,老公要幫實驗室物色一台數位像機,反正爸媽也沒去過. 中午在老城靠近Stadtgraben那一頭的一家Pizzaria(好像叫做Pizzaria Vito)吃午飯,點了一個Salami pizza和一個Parma Schinken + Rucola pizza,都非常好吃. 下午逛逛廚具店和Mokka(我跟老羅以前每次去老城都愛逛的兩家店),最後到Nonnenhaus樓下超市買了點菜就打道回府. 在超市的肉櫃,我們看到一些牛排肉,因為前幾天大家才提到吃牛排,今天乾脆買幾塊回家做. 不過我們實在搞不清楚什麼肉比較好,我用我的破德文問賣肉的大媽哪種肉做牛排好? 她指了兩種不同地方出產的Rump Steak(英:round steak)說那些還不錯,一公斤14塊多歐元. 可是幾個月前我跟老羅就在Kaufland買過Rump Steak(一公斤9.99歐元),記得那種沒有特別好,肉質較老. 所以我又問她有沒有Sirloin(沙朗)? 結果他指了後面一排的肉說那個就是(老公後來說那個牌子上明明寫著Filet),而且說那個比Rump Steak更好,一公斤34塊多歐元. 真奇怪,為什麼一開始沒有跟我推薦這種哩? 我以為做生意的人會從最高價位的開始推薦哩?! 總之,我們就各買了一兩塊回家吃吃看,如果吃不出有什麼不同,以後買便宜的就好:)

味了不浪費高級牛肉,回家特別上網查了做法,晚餐大家就來試吃. 吃之前我還故意不說哪一盤是哪一種肉,以免心理作用作祟. 沒想到,一吃就吃得出差別,Filet mignon真的很軟很嫩,汁多味美! 做法也還算簡單,趕緊紀錄下來.

菲力牛排
食譜來源: 參考food network的Sirloin SteakFilet Mignon食譜.

材料:
2塊 Filet mignon
1顆 洋蔥,切丁
2顆 洋菇,切丁
1/2杯 紅酒
1杯 牛肉高湯(我用高湯塊加水)
2Tbsp 奶油

做法:
1) 牛肉擦乾,兩面灑上適量鹽和黑胡椒. 平底鍋中加入少許油,等鍋子很熱了,把牛肉放到鍋中煎三分鐘,放下去後就完全不要碰它直到要翻面. 翻面後再煎三分鐘,期間也是完全不要去碰它.
2) 煎好的牛排拿出來放在盤子上,用鋁薄紙做一個tent蓋著.
3) 在剛剛煎肉的鍋子中放入一點點油炒香洋蔥和洋菇,炒到洋蔥透明後加入紅酒和高湯,把鍋子"洗一洗".
4) 等鍋中的液體煮到剩下1/3以下,加入奶油讓醬汁濃一點即可. 可以再用鹽和胡椒調味,不過我用了高湯塊很夠味了.
5) 最後把煮好的醬汁淋到牛排上即可上桌.

* 其實我搞不清楚德國的Sirloin是不是就是所謂的"沙朗牛排",甚至不知道Sirloin有沒有相對應的德文? 反正我說Sirloin,那個賣肉大媽就指了某個肉給我看... 只是後來老公說他看到那個牌子上寫著Filet,所以我們買的可能是菲力牛排,但是我明明是問有沒有沙朗啊?! 難道在德國Sirloin跟Filet沒有分別嗎? 反正很好吃就對了:P 總之,自己做牛排真的比上館子划算多了啊~

4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sirloin = 沙朗
filet mignon = 菲力
其他名稱可看http://zh.wikipedia.org/wiki/%E7%89%9B%E6%8E%92
現在台灣很流行吃美國牛肉呢
不過我每次做的牛排都血淋淋
後來才知道是因為沒有用鋁箔紙rest的關係

LuKerr said...

我想我們買到的可能是菲力牛排... 所以我把食譜名稱改了...

你給的那個網站顯然是直接翻譯英文的wikipedia網頁的(關鍵字: steak)
http://en.wikipedia.org/wiki/Steak
那個中文的網頁裡面有的翻譯實在太好笑了,像是"後腿肉牛排"(英文網頁的Rump steak),原本英文網頁裡是寫著"it can be tough",結果中文翻譯成"它可以是艱難的",真是太會翻了啊~~ 哈哈哈...

Anonymous said...

哇哈
我沒仔細看呢
有一張圖啊
就是去我家牛排都可以看到的
有寫各個部位的名字
找不到了
rump我一直以為是牛屁屁
應該很柔軟才對

本來我要戒吃美國牛肉
但是看到這個做法又很想去買牛排了
http://blog.xuite.net/thomaschang/blog/16614423

Anonymous said...

我們也很愛吃牛排,連Michael都很愛,他現在連seared tuna都愛,真是完全被我們影響.

自從在Madison吃過一家可以自己烤的牛排館後,我們發現Michael拔自己烤牛排也不差,從此再也不上牛排館,而且讓愛玩火的Michael拔有最佳藉口去買烤架.不過我們很好養,就在牛排上灑鹽跟黑胡椒,Michael拔隨便烤烤就好好吃了.

謝謝傳授rest這招,下次就不會嚇到不喜歡血淋淋的客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