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28, 2008

食譜: 奶酥餡(辮子麵包)

上星期五F邀請我游完泳到她家去吃午飯和點心,F做了簡單方便又好吃的鮮蝦紅椒義大利麵和簡易版Apfelstudel(一種奧地利傳統甜點),都很好吃,實在謝謝F的邀請:) F在準備午餐時,我在她的廚房看到一包奶粉,真是太驚奇了,因為我一直以為奶粉只有台灣這種乳製品較少的地方才有賣(才有需要),而且我在美國和歐洲都沒有看到過. 原來那是我自己沒有仔細找... 不過奶粉要拿來做什麼呢? 其實在美國做麵包的時候有時就會想要吃奶酥餡的麵包,可是所有的食譜上做奶酥一定會用到奶粉,所以我一直沒有做過. 這次看到F家裡有奶粉,趕緊問她到底在哪一區,原來是在即溶咖啡或是茶包這類的飲料調裡包區. 於是,星期六去Kaufland的時候就買了一包回來,準備來做奶酥餡,包在瑞士辮子麵包裡面,一定很讚:) 當然也可以做一個一個的奶酥麵包,或是奶酥波羅麵包...等等.

奶酥餡
食譜來源: TPC復活日記幸福的滋味在廚房網站. 兩個網佔的比例都差不多.

材料: (四次份)
250g 奶油(正好一整塊),室溫
150g 糖粉
少許 鹽(我根本忘了加)
1個 蛋,室溫
250g 奶粉(正好一整盒)


做法:
1) 奶油放到攪拌盆裡,把糖粉過篩到盆中(這一步花我最久時間),加入鹽,用電動打蛋器打發(creamy and fluffy).
2) 加入蛋繼續打勻.
3) 奶粉過篩到盆中(我買的那包根本不用篩呢!),攪拌均勻即可(我的hand mixer不夠力,只加了一半奶粉就打不動了,所以最後我是用木杓去拌勻的).

* 這個食譜大概是四條辮子麵包的份量. 我只用了四分之一,剩下的用保鮮袋收起來冷凍,下次退冰後即可使用. 若冷藏,則最好一個禮拜內用完,因為有生蛋在裡面.
* 這個真的很簡單做,而且很好吃唷~~ 做瑞士辮子麵包的時候不是要把麵團搓成兩個長條才能編嗎? 我們先把長條麵團桿平,裡面塗上奶酥,再捲回長條狀(收口要收緊,頭尾也是),然後再編成辮子麵包. 這次我們收口還是沒有收得很緊,所以烤完有一點露餡,不過真的是一整個香軟好吃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