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22, 2008

食譜: 用烤的玉米可樂餅 + 自製炸粉

對可樂餅的印象應該是從大學開始的,有好長一陣子中午都跟同班的HY一起到女九自助餐吃午飯,那裡三天兩頭就有玉米可樂餅,那也是我開始發現可樂餅真好吃的地方:P 後來當然也在電視上看到一些日本節目裡介紹可樂餅,每次看到都覺得好像很好吃~ 不過我一直沒有想要自己做的原因是可樂餅一般都要用油炸,偏偏我就是不喜歡(也不太會)炸東西,所以就把可樂餅放在記憶深處,好久好久都沒去想也沒機會吃了. 不過逛愛做菜的人的部落格就是會有食慾不斷被挑起的問題... 前些日子在桃子的網頁看到她做了可樂餅,後來也在TPC復活日記看到可樂餅. 忽然覺得很想吃,所以就趕緊去找食譜來看,而且更棒的是聽說可樂餅也可以用烤的,這樣更激起了我做可樂餅的決心:)

用烤的玉米可樂餅
食譜來源: TPC復活日記

材料:
250g 馬鈴薯(約三個中型的),去皮蒸熟,趁熱壓成泥,放涼備用
半個 洋蔥(小),切很碎,約2Tbsp份量,少一點似乎更好
20g 鮮奶
10g 奶油,室溫
1/2Tbsp 糖
1/2tsp 鹽
2Tbsp 太白粉
60g 玉米粒(我用罐頭的)
適量 麵粉
1個 蛋,打散
適量 麵包粉(我用日本的Pango麵包粉)

做法:
1) 把放涼的馬鈴薯泥跟洋蔥碎,鮮奶,奶油,糖,鹽,太白粉,以及玉米粒混合拌勻. 用手把混合好的馬鈴薯泥整形成核桃般大小的圓球,大約12個左右,端看料有多少和捏成的圓球大小而定.
2) 麵粉,蛋,麵包粉分別放在三個不同的淺容器中.
3) 把捏好的馬鈴薯泥球放到麵粉容器中均勻沾上麵粉,接著均勻沾上蛋液,最後放到麵包粉容器中,用另一隻手把四週麵包粉撥到中間蓋住馬鈴薯球,輕輕地把馬鈴薯球壓成可樂餅的樣子(扁圓狀),稍微翻面確定有均勻沾上麵包粉,即可把可樂餅放到舖了鋁箔紙的烤盤上(或保鮮盒中).
4) 用150度C烤10分鐘左右,如果覺得顏色不夠深,可以再轉高溫(200度C左右)加烤個五分鐘. 如果不想馬上吃完全部,可以把剩下的可樂餅(當然是還沒烤的)放在保鮮盒中冷凍,拿出來的時候可以直接放到烤箱烤就可以吃了,很方便呢!

* 我的保鮮盒比較深,所以我可以放三層在裡面,兩層之間我用烘培紙隔開.
* 可樂餅的內餡還可以有其他的變化,例如加入火腿,絞肉,青豆,起司,咖哩...etc. 不過我目前只有試過玉米加火腿的,大概份量沒抓好,有時候馬鈴薯泥會不夠黏,沾麵包粉的時候容易破碎. 再慢慢嘗試吧:P
* 用烤的應該沒有比用炸的好吃,因為麵包粉的部分沒有辦法真的炸得酥脆,不過似乎有可以變通的方法,就是對麵包粉先做事前處裡! 在網路上看到三種方法,一個是先把麵包粉放在鍋子裡乾炒,炒到變色,再拿來沾; 二是在烤之前把整個可樂餅均勻噴上油(需要把油裝載有噴嘴的瓶子裡),所以麵包粉上會均勻沾上一層油; 第三個做法如下.

自製炸粉(麵包粉的事前處裡)
食譜來源: 參考TPC復活日記

材料:
適量 麵包粉(我用日本的Pango麵包粉)
適量 橄欖油(也可用葵花油或其他液體油)

做法:
1) 麵包粉放到淺容器中,倒入橄欖油,稍微用筷子或叉子把麵包粉和油混合均勻.
2) 放到微波爐裡用最強火力加熱1分30秒.
3) 拿出來稍微攪拌均勻,再進微波爐用最強火力微波30秒. 重複這個步驟四次,所以總共是1分30秒,30秒,30秒,30秒,30秒. 麵包粉應該會漸漸變成淺咖啡色的. 用這個處裡過的炸粉來代替上面食譜裡的麵包粉,或許會吃起來更像炸的可樂餅.

* 這個我做過一次,不過老公說吃不太出來差別(跟用沒有處裡過的麵包粉比起來). 不知道是不是那次我放的油太少? 反正紀錄下來給自己做參考囉~
* 同樣的炸粉和烤可樂餅的做法應該也可以用來做其他炸的食物吧~ (之前吃的烤的炸雞腿就是很類似的做法,不過那次因為雞皮上就有油,所以麵包粉沒有先處裡.)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