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29, 2008

食譜: 滷牛腱

前天去Kaufland買菜的時候在肉區研究牛肉的種類,其實一直想滷牛腱,只是就是不知道Shank到底德文叫什麼(不知道為什麼之前就是沒想到上網去查?!). 那天在肉區把每一種牛肉都拿起來看,發現其中有一個叫做Rind Wade的似乎就是我要找的那一部分,於是就買了一塊回家. 回家一查,Wade是牛腿肉,應該就是shank的部分,所以今天就興高采烈地滷了起來:) 家裡因為沒有滷包,所以就要靠自己的想像力,把家裡的有的香料拿出來變一變. 結果老公說很好吃呢!!

滷牛腱
食譜來源: 昨天打電話問媽媽後自己又隨便亂弄的.

材料:
250g 牛腱(英:beef shank,德:Rind Wade)
2根 乾辣椒
1tsp 花椒粒
2瓣 大蒜,拍扁
2片 薑
1顆 洋蔥
適量 水
適量 醬油
2顆 八角
1片 月桂葉
1pinch 肉桂粉

做法:
1) 燒一鍋開水川燙牛腱備用(整塊下去燙).
2) 在另一個鍋子裡放一些油,把乾辣椒剝成兩半,跟花椒一起丟到鍋子裡爆香,略炒後加入大蒜,薑,和洋蔥,炒到洋蔥半透明.
3) 把適量水倒入鍋子裡,再把川燙好的牛腱也放到鍋子裡,加入適量醬油,八角,月桂葉,和肉桂粉,以大火煮開(液體部分要完全蓋過牛腱).
4) 滾了以後轉小火,蓋上鍋蓋,悶煮30~40分鐘. 熄火後不要去動鍋子,也不要先蓋子,可以讓爐子的餘溫繼續加熱,肉會更爛點.

* 吃的時候把牛腱整塊拿出來切薄片,放在盤子上,淋上一些滷汁,灑上蔥花或香菜更佳. 滷汁當然就可以拿來做牛肉麵的湯頭!
* 冰過(冷藏)的肉會比較好切片.
* 也可以加白煮蛋和其他的材料(菜頭,胡蘿蔔,海帶之類)進去滷,應該也很讚!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