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11, 2008

一個Project的Feasibility

老公在學校常常要跟老闆,實驗室的同事,或是醫生一起討論projects. 其實跟這些人合作的經驗不見得都很愉快,細節我就省略不說,畢竟老公還在這裡工作:P 不過簡單的說,有時候合作出現不太順利的現象是因為大家做事情的理念不太一樣,老公(和我)總覺得做研究要有目標,要知道到底為什麼要做這個研究,做出來的結果到底有什麼貢獻,這樣才值得花時間精力去計畫整個實驗,而這個研究究竟可不可行(是否feasible)也是事前規劃的重點之一. 偏偏有些合作的對象並沒有真的把這些事情好好想過,單純是覺得這個沒人做過就來做做看,也不知道做出來的結果到底有什麼用,甚至連整個實驗可不可行都沒有事先計畫好. 總之,這些抱怨我就不多寫了,還是紀錄比較有趣的事情...

同實驗室的M算是老公的戰友,也算是整個group裡唯一跟老公一樣不是"醫生"系統出來的人(接受的training跟這裡的醫生不一樣),所以理念算是比較相近的. 這天在學校M跟老公在討論下一個要進行的project,結果M說:"這個project我們要讓它feasible. 最好每次實驗都可以在下午六點前結束,醫生們不肯留到六點後繼續做實驗,我也不想留到六點後,工作overtime也沒有加班費,我想你也不希望到六點以後還要工作..." 哈哈哈... 老公一開始跟我說的時候,我還以為M要討論什麼儀器設備或是技術相關的feasility,原來他的定義是要在"六點前結束"!! 雖然他定義的feasiblity一定也包含其他technical的考量,可是他這樣說真的讓我覺得太有趣了~~ 哈哈~~ (不過他這個考量也是沒錯,本來就不應該工作overtime嘛~~)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