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3, 2007

食譜:奶油麵包的內餡

繼前幾天做了(失敗的)肉鬆麵包後,趁著德國統一節放假這天,我們在家裡做奶油麵包,就是在台灣麵包店常見的,上面有個橘色或黃色的螺旋狀條紋,裡面包奶油餡的圓麵包. 那是我小時後最愛吃的,每次去麵包店不知要買什麼就買這個(記得姐姐都買橢圓形海綿蛋糕)!

麵包的部分當然還是老公負責,我只負責做裡面的奶油餡. 我用的是跟上次下午茶水果塔的奶油餡一樣的食譜,真的很好用,其實那原本是奶油泡芙的內餡食譜呢! 會有這個食譜,其實都要感謝我的前室友,其實我這一輩子到現在也只有一個室友(我姊和老公不算的話),那是剛到UM唸書的第一年跟我一起分租一個2-bedroom apartment的Quito. Q是個很聰明又很有趣的人,除此之外琴棋書畫樣樣精通,而且廚藝又是一級棒,對衣著彩裝各種Fashion也是非常精通,跟她住在一起的那一年,真的從她身上學到很多很多東西. 她應該算是我煮飯和做甜點的啟蒙老師吧! 奶油泡芙是住在一起的時候她教我做的,所以每次做奶油餡,又會想到Q. 跟大家分享,也謝謝Q:)

奶油餡
食譜來源: Quito

材料:
1 1/4杯 鮮奶
2個 蛋黃
1/4杯 糖
適量 香草精
1 1/2Tbsp 玉米粉(corn starch)
1Tbsp 麵粉
1Tbsp 奶油(optional)

做法:
1) 小鍋中倒入鮮奶,蛋黃,糖,玉米粉,和麵粉,用手動立式打蛋器攪拌均勻. 在爐子上以中火加熱,並繼續以打蛋器繼續攪拌以免沾鍋或結塊.
2) 加熱到餡料變得稠稠的就可以離火. 餡料放涼候會比還在高溫時更稠點,所以不用等到變得超級濃稠才離火.
3) 離火後加入奶油使餡料更香濃(和肥胖). 也可以不加. 放涼後移至冰箱冷藏即可.

* 我有點忘了Q是不是跟我說煮這個餡要隔水加熱,不過我這幾次都是把鍋子直接放在爐子上加熱,結果也都還不錯.
* 我是用這裡賣的Venilla Zucker(英:venilla sugar)來代替香草精,當然這些份量就算在糖裡面.
* 剩下的蛋白可以拿來做杏仁瓦片餅乾.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