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20, 2007

食譜: 杏仁瓦片餅乾

這是目前為止我做過最難做的餅乾! 會想做它有兩個原因,一個是那很好吃,另一個是前陣子做奶油餡(麵包和水果塔用)的時候因為只需要用到蛋黃,剩下的蛋白不知該怎麼辦,隨便翻閱食譜的結果竟然發現做杏仁瓦片餅乾只需要用到蛋白!! 所以,現在只要做什麼甜點有剩下的蛋白,我就拿來做這個餅乾,其實也才做過兩次,而且第一次超級失敗. 今天做了第二次,換了一個食譜,稍微成功一點,但是還是覺得很困難,主要的原因是我是把鋁箔紙舖在烤盤上再放餅乾上去烤,結果烤完餅乾很難完整地從鋁箔紙上拿下來,害我弄得整個桌子都是碎片,最後沒幾片完整的. 不知道是不是應該在鋁薄紙上先塗油呢? 還是是因為不能放在鋁箔紙上烤? 有經驗的人請告訴我吧! 總之,食譜整理如下.

杏仁瓦片餅乾
食譜來源:改編自Hermes House在2001年出版的"Baking: easy-to-make great home bakes"(在安娜堡中校區的Borders買的,才$5.99)

材料:
50g(~3 1/2 Tbsp) 奶油,室溫
1/3杯 白糖(含一包vanilla sugar)
2個 蛋白
1/3杯 cake flour(用2/3Tbsp玉米粉加上適量的麵粉湊成1/3杯cake flour)
1杯 杏仁片

做法:
1) 烤箱預熱至220C(425F).
2) 用電動打蛋器把奶油和糖打到light and fluffy.
3) 加入蛋白稍微打一下使均勻即可.
4) Sift over the cake flour and fold in with a spoon.
5) 挖一個Tbsp左右的麵糊,放在烤盤上,用湯匙背面以畫圈圈的方式把麵糊spread out into thin, almost transparent circles(直徑約2.5"或6cm大小). 重複此步驟直到烤盤上沒位置.
6) 在spread out的麵糊上灑上杏仁片,就可以拿到烤箱裡烤了. 大約烤4分鐘左右,邊緣就會變成金黃色(理論上),就可以出爐了.
7) 用金屬鍋鏟把剛烤好的餅乾從烤盤上拿下來,放到大的桿麵棍上(烤派用的中間比較粗會轉的那種)弄成彎彎的形狀即可. 記得把放涼變硬的餅乾收在氣密保鮮盒裡才能保持脆脆的口感.

* 原食譜是用白糖加1/2 tsp香草精,我因為沒有香草精才用vanilla sugar.
* 原食譜用了1/2杯白糖,我是減量過的.
* 原食譜還在麵粉中加入1/2杯打碎的杏仁,我沒有food processor,所以省略這項.
* 網路上也有人說1/3杯的cake flour可以直接用純麵粉代替.
* 最後這個成型的步驟我完全做不到,因為我沒辦法把餅乾從鋁箔紙上弄下來,只好讓餅乾黏在鋁箔紙上冷卻,最後在想辦法撕下來,但是餅乾很薄又很脆,很多都被我弄碎了(如右圖).
* 如果餅乾中間的部分沒有烤夠熟,那部份會變得黏黏軟軟的,更不容易拿下來. 可是我的餅乾邊緣都已經是咖啡色的了,等到中間也變色時,邊邊不全焦了嗎?
* 好像放到完全涼後餅乾更容易從鋁箔紙上撕下來.

3 comments:

daphne said...

you can probably try the "cookie sheets" (or sometimes called "wax paper") from the supermarket. they're especially for baking cookies. your cookies look super delicious!

Anonymous said...

鋁箔紙上面先抹上一層薄薄的油應該會比較好把烤好的餅乾拿下來
不過用鋁箔紙水分跑不掉 所以餅乾容易回軟
要不要試試用parchmentpaper 這個是烘培用應該就不會黏而且可以很容易拿下來

LuKerr said...

第一次做的時候就是用wax paper,但是那次的食譜比例怪怪的(也可能是我烤的時間不夠久),餅乾都軟軟的. 下次我會用was paper試試看! 再不行的話就抹油囉:) 烤成功的真的很好吃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