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11, 2007

朋友來訪(1): Stuttgart Volksfest

離上次跟祖謙學長到Strasbourg玩已經好幾個月了,前陣子學長說他有假可以一起出去玩,於是我們策劃了這次到Stuttgart參加Volksfest的short trip. 其實之前我跟老羅有想過應該到靠近Tübingen和法國Grenoble(祖謙工作的城市)中點的地方碰面,才不用讓某一方過度長途跋涉. 不過祖謙真的很客氣,一直說懷孕的人不要跑太遠,所以最後我們才決定在南德碰面. 正巧這一陣子是慕尼黑啤酒節,不過祖謙正好忙到啤酒節結束才有空,所以我們就改去睌一個禮拜結束的Stuttgart Volksfest,據說那是德國第二大的festival. 真的是辛苦祖謙大老遠搭飛機來找我們,在義大利轉機還有delay,害他在機場等了好久,另外他還特別從義大利機場買了Illy咖啡和義大利橄欖油送我們,真的是太客氣了,只能再一次說聲謝謝啦!!

這次旅行,老羅請了兩天假(反正今年還有十幾天的假沒用完),星期四上午我們搭火車到Stuttgart,中間只停一站,大約45分鐘左右車程. 早上的時間就先逛逛車站對面的Königstraße(國王大街),到遊客中心拿拿地圖,到H&M看看孕婦裝(一條褲子要€35~€40不等,覺得太貴最後都沒買),到Kaufhof百貨和Saturn電子產品專賣店去看看電鍋(Saturn賣的€22.99的十人份電子鍋最便宜,回Tübingen前再去買),隨便混一混就過去了. 下午終於等到祖謙,一起隨便吃了個午餐,就前往位在Stuttgart東北邊的Cannstatt參加Volksfest. 這是第一次在德國參加這類活動,原來就跟美國一般的fair差不多,就是一大堆攤位,有各種流動式的遊樂設施(摩天輪,咖啡杯,自由落體,輻射椅,海盜船,log ride,和一堆很刺激但我不知道名字的項目),有各種簡單的遊戲攤位(迷宮,碰碰車,騎迷你馬,射飛鏢,滾球賽馬,空氣槍射擊,用沙包丟瓶子,釣塑膠小鴨,抽獎,大力士槌槌...等),還有很多賣吃的攤位(德國香腸,pizza,Brezel(德國pretzel),冰淇淋,可麗餅,烤魚,各式水果沾巧克力糖衣,各種調過味的臻果類,看起來很甜的超大餅乾...等). 跟以前在美國看到的最大不同處有兩個,一個是這個fair超級超級大,光摩天輪就有三個以上; 另一個是這裡還有好多個超大啤酒棚(beer tents),那才是這個festival的重點吧,網路上資料顯示,一個啤酒棚可以容納五千多人呢!

幾乎所有的刺激類遊樂設施都是青少年在玩,我們三個年紀加起來快100歲的人光是看就頭暈了(就算沒懷孕我也不敢坐),只有在一旁看看就好. 另一個原因是,以前聽GW的一個很資深的同事說,這種流動式的遊樂設施是最危險的,因為安全措施都做的比較差,跟迪斯奈樂園這種大型的遊樂場的設施是不能比的. 他說過一些很可怕的意外給我聽,我想以他當機械設計工程師顧問幾十年的經驗,他說的應該沒錯(他還說最好不要接這種遊樂設施的顧問project). 所以從那天之後我就再也沒坐過這些遊樂設施了哩! Ok,離題了,反正我們就是在一旁欣賞年輕人玩而已,聽聽他們尖叫也蠻有趣,反正就是來體驗一下這裡的氣氛囉!

走著走著就到了傍晚,我們決定隨便找一個啤酒棚進去吃晚餐. 沒想到,下午三四點還很空的啤酒棚,到了傍晚五點多竟然擠滿了人,雖然有一些空桌,但是走進一看發現都是已經訂位的,真是出乎我們意料之外. 我們逛了三家,終於在一家賣烤雞的啤酒棚裡找到三個空位,是最角角靠近入口的地方的位子,同桌還有另一家人在用餐. 幾乎所有的啤酒棚設計都差不多,前後兩面牆(或是四面牆都是)是用木頭搭起來的,屋頂除了一些木頭或金屬的簡單支架以外,基本上就是個棚子搭起來的. 棚內靠近中間會有個舞台,演唱德國傳統歌曲或是英文的搖滾樂,四周全是長桌配長板凳供客人吃飯喝酒,靠近牆邊則是廚房,有的也有用柱子稍微圍起來的包廂. 來德國的啤酒屋怎麼能不喝啤酒,所以老公跟祖謙各點了一杯,不過一杯就是一公升(他們稱這樣一杯為一個Maß),真的是很驚人! 我當然不能喝,只點了蘋果汁. 晚餐的部分,我跟老公分半隻烤雞,祖謙則點了烤德國豬腳,兩道都做得不錯. 用餐期間,我們看到服務生不論男女都是一次拿超多杯啤酒(別忘了一杯是一公升),有時候兩手各拿個七八杯也是有的,真的很猛,我們的女服務生還戴了護腕,看來這工作量真的太大了,不過聽說這是服務生打工賺錢的最佳時機(在慕尼黑啤酒節也是),難怪他們都拼了! 我們旁邊後來來了一對夫婦,那個先生竟然喝了兩個Maß,還吃了一份烤半雞,和一份烤豬腳,看得我們瞠目結舌~ 不過真的是很有趣的經驗. 唯一美中不足的是,我們用餐的時候舞台上不是表演德國傳統歌曲,而是一些英文搖滾樂,雖然現場氣氛還是很high,但是總覺得在德國應該要聽德國音樂才對呢! 我們吃完要離開的時候天已經黑了,可是這時候啤酒棚裡氣氛可是越來越high,好多人站在長凳上乾杯喝酒,唱歌跳舞,非常熱絡,真是奇觀呢!

祖謙因為本來就喝不多,這次這一公升喝到後來,雖然倒了兩三百cc給老羅,他還是快要昏了. 昏的還不只祖謙,連我本來以為酒量很好的老羅也在喝了一千兩百cc的啤酒後,告訴我他有點醉了. 於是我們馬上趕回旅館,因為我可不希望兩位男生昏倒在Volksfest,我一個人是搬不回去的啊~~ 回到旅館後老羅馬上睡著,祖謙隔天也說他一回去就躺平了:P 啤酒喝很多還是會醉的,幸好我們喝的啤酒quality還不錯,隔天起來也沒有人頭痛宿醉,不然可慘了!

p.s. 更多照片在我的picasa相本.

3 comments:

依萊莎 said...

德國人的酒量+食量真是恐怖
不過你們連兩晚都醉會不會很糜爛啊
嘻嘻.....
看起來德國已經很涼了
身處亞熱帶的我們還真難想像穿大衣的感覺啊
大概就是天冷才要狂吃狂喝吧
看你的照片真有趣

Cindra said...

這個相片中的人看起來有點眼熟…我在Ann Arbor看過嗎?

LuKerr said...

To 依萊莎: 老羅只有第一天昏倒而已啦,的確有點糜爛. 不過這次知道了,不能隨便讓學長喝酒哩! 說到天冷,我就想到那天看到的鴛鴦鍋...

To cindra: 老羅你一定是見過的,另伊位則是UM化學系的學長,他2004年初就離開安娜堡了,不過理論上你的確有可能在中校區遇見過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