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24, 2007

食譜: 簡易希臘菠菜派(Spanakopita)

不知道為什麼每隔一段時間就會忽然想吃希臘菜,上次碰到L的時候問他這裡有沒有好吃的希臘餐廳,她跟我推薦靠近老城Rathaus後面一家叫做Traube(中:葡萄)的希臘餐廳. 上週六我跟老公原本想去那裡吃午飯,但是看到菜單上的價位都頗高,於是作罷(也因此吃到好吃的rucola pizza!). 既然上餐館那麼貴,今天就自己在家做一點簡單的希臘風味餐點,解解饞:) 第一個想到的可行的就是菠菜派(Spanakopita). 上網找了一些食譜,最後自己弄了這個版本,整理如下.

簡易希臘菠菜派(Spanakopita)
食譜來源: 參考過多個食譜,最後自己亂弄的.

材料:
500g 菠菜碎(我用冷凍的)
1個 洋蔥,切碎
適量 鹽
125g Feta cheese
1個 蛋(留一點最後可刷蛋液,就不用另外用一個蛋)
1捲 Blätterteig(酥皮,puff pastry)

做法:
1) 解凍菠菜碎,用手把水擠掉.
2) 平底鍋中到入橄欖油,把切碎的洋蔥放到鍋裡sautee,可以加一點鹽幫助sweating.
3) 把擠乾菠菜碎加到鍋中拌勻,炒一下就可以離火放涼備用.
4) 在一個碗裡把feta cheese用手或叉子弄碎,打入蛋,拌勻.
5) 把放涼或還微溫的菠菜料放到feta cheese和蛋的混合液中,一起拌勻.
6) 烤箱預熱至200度C.
7) 攤開酥皮,切成八個方塊. 想像每個方塊被分成兩半,用刀在其中一半畫三條線(如圖示),在另一邊放上菠菜料. 對折後把邊邊(三邊)壓平,再用叉子壓緊.
8) 把成型好的菠菜派刷上蛋液,放到烤箱中烤20分鐘即可.

* 酥皮在超市的冷凍區通常有賣,在德國還可以在冷藏區找到新鮮的,是一捲一捲的. 如果用冷凍的,可能要先解凍,請按照包裝上說明使用.
* 烤箱溫度和烤的時間我都是按照我買的酥皮包裝上的使用說明.
* 真正的Spanakopita不是用puff pastry做的,而是用phyllo pastry,好像要到特殊的店才買得到. 不過網路食譜上的做法都是把phyllo pastry一層一層舖好,每舖一層要刷一次奶油(融化的),舖了七八層再放上菠菜料,上面再放個幾層phyllo pastry,整個進去烤. 這樣跟puffy pastry的原理很像啊,所以懶人如我,用puff pastry就可以啦:) (所以是'簡易'版)

p.s. 希臘餐廳C學長也跟我說過兩家,不過因為沒有問清楚餐廳位置,所以沒有機會去看看,下次再問問.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