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24, 2007

食譜: 瑞士蘋果蛋糕(Schweizer Apfelkuchen)

上禮拜去Stuttgart玩的時候,在陶陶居隔壁的書店(隔了幾個店面)買了一本烘培食譜,因為裡面有好多看起來很美味的蛋糕(最喜歡這種有圖的食譜了),加上這本食譜只要4,99歐元,所以就豪不猶豫地買了下來! 回來後我就把食譜翻了好幾次,馬上找到我跟老公都愛吃的蘋果蛋糕. 裡面有好多個不同版本,我們找了找得最像平常在麵包店買到的那個來做做看. 本以為那應該是德國的蛋糕,但是食譜上寫著Schweizer Apfelkuchen(中:瑞士蘋果蛋糕),實在不知道到底來自何處? 不過那不重要,重點是,這次終於做出我們想吃的蘋果蛋糕了!! 果然要吃到德國的甜點,就要買德國的食譜啊! 趕快跟大家分享一下!

瑞士蘋果蛋糕(Schweizer Apfelkuchen)
食譜來源:Knaur出版的"Das Backbuch" --- Aus dem Backstudio von "meine Familie & ich"

材料:
125g 奶油(半塊德國超市買到的奶油)
2個 蛋
75g 白糖
150g 麵粉
1個 檸檬,取其檸檬皮(lemon zest)並把汁擠出來備用
2個 蘋果(原食譜用750g的蘋果,可是好像不用那麼多),去皮去核切片
125g 奶油(這是topping用的),室溫
50g 白糖(原食譜用糖粉)
1EL(~1Tbsp) 香草布丁粉(Vanille-Puddingpulver)
3個 蛋(也是topping用),把蛋白蛋黃分開備用

做法:
1) 烤箱預熱到175度C.
2) 融化125g的奶油,稍放涼使不要太燙.
3) 用電動打蛋器把75g糖和兩個蛋混合打勻,然後加入150g的麵粉打勻,接著加入融化的奶油打勻. 打好的麵糰倒到烤模裡,用手推開壓平,覆蓋底部側面(側面要形成一個跟容器高度差不多的矮牆). 烤模放到冰箱冰一下讓麵糰冷卻,或是放在陰涼處也可.
4) 把切片的蘋果跟檸檬汁在一個碗裡混合.
5) 用電動打蛋器把125g室溫奶油,50g糖(或糖粉),以及1Tbsp香草布丁粉混合打勻.
6) 加入檸檬皮和三個蛋黃繼續打勻.
7) 三的蛋白在另外的容器打到硬性發泡(stiff peak)後,倒入前一步驟的奶油蛋黃混合液中,用橡皮刀拌勻(由下往上翻動).
8) 加入剛剛泡在檸檬汁中的蘋果片,用橡皮刀稍微混合均勻,然後倒到冷卻了的烤模裡(步驟3的那個).
9) 放入烤箱烤55分鐘,拿出來放涼,最後灑上糖粉就有好吃的蘋果麵包可以吃了! (我沒有灑)

* 我覺得底層麵糰和上面topping都用到不少奶油,下次想減少一點,看看效果如何?
* 因為打蛋白的時候容器和打蛋器上都不能有水和油脂,所以如果按照食譜上的步驟,在步驟(6)和(7)之間要先洗淨擦乾打蛋器,有點麻煩. 我覺得比較方便的順序是:備料-->處裡檸檬和蘋果-->分蛋-->融化125g奶油-->打發蛋白-->預熱烤箱-->然後接著步驟(3). 不過我還沒有真的實施過這樣的程序,想像中應該是可行的.
* 原食譜還加了3Tbsp的Calvados(某種蘋果口味烈酒吧?)跟檸檬之一起醃蘋果,不過孕婦還是少碰酒精好.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