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14, 2008

德國的枕頭和棉被... 到底怎麼了?

曾經在網路上看到有人說德國的東西通常做得不是特別精美漂亮,但是都設計得非常好,實用又好用! 這個說法在我來到德國以後的確慢慢驗證了,我們的確在很多大小不同的地方看到很好的設計.

好比塑膠瓶裝的蜂蜜瓶蓋設計,出口的地方不像在美國買到的只是一個圓孔,而多了一個塑膠的瓣膜,功能有點類似止回閥,反正擠完蜂蜜,瓶口不會沾有剩餘的蜂蜜變得黏黏的! 同樣的設計也可以在塑膠瓶裝番茄醬上看到,真的是小小的design,卻非常聰明實用呢!

再隨便舉個例子,說說老公學校醫院等候區的椅子吧... 椅子是有built-in椅墊的,也不是什麼高級材料,就是一般的布料裡包著海綿吧,不過雖然形狀看起來很簡單甚至簡陋,可是不知道是角度還是海綿厚薄的設計,坐起來還挺舒服的,到德國的頭幾天老公去跟他老闆meeting的時候,我就坐在等候區的椅子上睡了好幾次,很舒服哩!!

德國的窗戶設計也是我很喜歡的,大部分的窗戶都是像門那樣以一個邊(通常是側邊)為轉軸打開,有的窗戶甚至可以分別對側面和下面兩個軸旋轉打開,以側邊為軸時窗戶可以全開,以下邊為軸時則是讓窗戶上緣出現一個縫幫助透氣. 這和美國或台灣的窗戶最主要的不同點在於不需要滑軌(開窗戶時不用sliding),有滑軌的窗戶通常密封效果較差,至少以我在DC租的公寓為例,冬天一到,風總是呼呼呼地從兩片窗戶中間的夾縫吹進來,室內不開暖氣還真是會冷! 後來我是拿duct tape把所有的窗戶的邊通通貼起來,風才比較不會漏進來,才可以少開點暖氣! 德國這種不用sliding的窗戶因為關起來的時候窗戶本身跟四周的框架重疊的那一小部分上會有密封(橡膠類的sealing),所以關起來後根本不會漏風,更能隔絕室外的冷空氣,所以我們到目前為止還沒開過幾次暖氣,可是外面零度左右的時候我們不開暖氣也還不會很冷(室內有16~18度C吧?!). 除此之外,德國房子也蓋得比較好,因為我不是真的很了解詳細的架構,這樣說或許不是很客觀,不過至少我知道德國房子的牆壁很厚,跟美國大部分的木頭夾板屋比起來,隔熱效果真的好太多了!

說了這麼多,其實都還沒說到本篇重點... 雖然德國有很多好的設計,但是我們對德國的寢具卻有很大的抱怨!! 首先是枕頭... 2006年夏天來德國玩的時候就發現有些旅館裡面的枕頭是個超大正方形(80cm x 80cm),形狀怪就算了,重點是裡面通常是塞了不是很滿的羽毛,睡一睡馬上扁掉,根本不是很舒服,後來我們看到這種枕頭都是把它對折成長方形才用,可是即使是這樣,羽毛枕頭還是很容易扁掉... 去年三月初搬到現在住的房子裡時在IKEA訂購了幾乎所有的家具,其中就包含了床,枕頭,跟被子. 那時候沒仔細想,就買了正方形的羽毛枕頭,買來後就捲起來擠到我們從美國帶了的長方形枕頭套裡面,想說這樣或許比較不會扁,結果還是一樣,早上起來會看到一個頭型凹在枕頭上... (最近終於去買了便宜的長方形人造纖維枕頭(40cm x 80 cm),終於稍微感覺頭有一點support了:P) 反正這個枕頭的設計到現在對我們來說還是個謎! 上次去海德堡住Jimmy家的時候,XG也拿出正方形的枕頭給我們睡,我問他為什麼要做成正方形的? 結果在德國土生土長的XG也說不出個所以然,更棒的是他其實跟我們一樣是把枕頭對折成長方形在睡的哩~~

因為我們在美國有很長一段時間都是一起睡一張單人床(twin size: 100cm x 190cm),去年三月買床的時候覺得140cm x 200cm(接近美國的full size: 137cm x 190cm)的就夠了,買被子的時候就選了135cm x 200 cm的羽毛被. 不過我們的床單和被套都還是用美國帶來的,主要原因是那套Calvin Klein床單和被套(和枕頭套)觸感超好超舒服,是一次百貨公司打折的時候買的,而且即使打折了對我們來說還是不便宜,所以買了以後特別珍惜(錢花得很值得就是了). 偏偏我們的床單和被套都是queen size的(床單:152cm x 203cm; 被套:193cm x 220cm),床單還可以勉強用在這個比較小的床上,就把多的布塞到床墊下就好了,可是被套配135cm x 200cm的被子真的有點太大,蓋一蓋,被子會在被套裡滑動,有時候被子擠到一邊去,就會有人只蓋到被套卻沒有被子. 一開始我把被套多出來的那部份壓在身體下面,正好讓風不會漏進來,然後跟老公靠近點睡,一起蓋'被子",還過得去. 後來天氣冷一點,不小心變成只蓋到被套的時候就睡得不爽. 最近我跟老公終於決定要正視這個問題,加上我要準備生小孩,很怕半夜忽然破水弄髒我們心愛的床單,所以我們決定買一組新的便宜床單,被套,和大一點的被子. 經過調查,只找到兩種size的被子,一個是原來的135cm x 200cm,另一個比較大的是155cm x 220cm. 我們這次當然選大的,而且為了不要在讓被子在被套裡滑動,我們趁著Tchibo在打折,買了同樣大小的被套和合適的床單. 結果咧~~~ 雖然155cm x 220cm的被子已經比床的size大了,可是兩個人加上其中有一個人的肚子超大的結果就是蓋了以後被子兩側不見得能完全貼在床面上,所以有時候會漏風進來... 當然,目前我們還可以接受這樣的情況,因為我們新的被子還挺暖的,所以漏點風沒什麼關係. 但是這個設計真的是太不理想了,為什麼被子的size要做這麼小呢?? 我們都找不到更大的耶... 那枕頭做那麼大是要幹麻呢??

不過後來我們兩個忽然發覺,或許這個155cm x 220cm的棉被也是給單人用的!? 因為新買的155cm x 220cm被套裡面只附了"一個"80cm x 80cm的枕頭套(不是兩個唷~~). 而我們也發現德國旅館很多都是兩張單人床,不是一張雙人床,那是不是表示很多夫婦都是分床睡的(日本好像也很多人這樣)? 在德國旅館即使在雙人床的房間裡,有很多床上還是放兩條分開的被子呢! 所以照這樣說,或許不是他們被子的設計不良,而是我們跟德國人對睡覺的概念(假設)不同! 對他們而言,分開的兩條被子才是常態,而我們總以為兩個人就是要蓋一條被子,才會誤把155cm x 220cm的被子(原本可能只是設計給比較大隻的人用)當作雙人用被子... 真是...

可是德國的枕頭... 到底是怎麼了? 還是個謎啊~

6 comments:

Melon said...

是的,親愛的,他們的被都是分開來蓋的,我住在德國的台灣朋友(嫁德國人)第一次聽到我們都是一起蓋的時候, 非常的驚訝,問我那樣怎麼會睡得好呢? 枕頭的話,的確是個謎, 我們也沒輒,都是折起來睡。

LuKerr said...

像我這種體溫低的人就要兩個人蓋一條被子才會睡得好點,這樣冬天比較溫暖啊~ 自己蓋一條的話,睡到早上腳都還是冰的吧! (至少還沒結婚的時候是這樣的!) 哈,你們也把枕頭折起來睡,大家都一樣耶~ 不懂這個設計的邏輯呢!

Anonymous said...

我覺得兩人蓋不同被子比較舒服ㄟ
至少不會被彼此的動作影響睡眠ㄚ
你們要ㄅ要也考慮買個電暖爐押
睡覺時放在床尾吹腳ㄚ很舒服呢
小小羅出生後也可以用來給她/他保暖喔!!

依萊莎 said...

我們也是一起蓋被
雖然某人的睡眠習慣不太適合跟別人一起蓋被
但是雙人床又有兩條被
感覺真有點擠不下
所以我的冰腳也有了苦主
不過有時候腳實在太冰
我就會拿出我的「溫家寶」
不必擔心會忘記拔插頭
溫度也剛剛好
睡到半夜腳一踢就可以擺脫
真是睡眠王道啊

Anonymous said...

Hallo, 我是住在奧地利的潛水網友
我也跟你有一樣的枕頭困擾
剛開始我不停的跟我奧地利男友抱怨
他也很無奈 因為不知道為什麼都是這樣
枕頭有好像沒有一樣
後來我們換了類似台灣乳膠記憶枕
材質叫做Tempur 我想德國應該也有
現在好很多了 至少隔天早上脖子不會酸痛
可以建議你去找找看囉!

LuKerr said...

Evie,歡迎你的來參觀我的網站. 原來這真的是大家同的謎... 那種枕頭真的有跟沒有一樣,哈哈哈! 我知道你說的那種記憶枕頭,我有幾個朋友有用過,不過他們都說睡那個好像比較容易作夢,你有這樣的感覺嗎? 對我而言可能沒差,因為本來就常常作夢:P 現在大概會先用最近買的人造纖維枕頭,等那兩個又被睡扁以後再說嚕: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