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19, 2008

食譜: 水煎包

這兩個週末心血來潮做了水煎包來吃. 真是令人懷念的小吃呢~

水煎包
食譜來源: 參考TPC復活記網頁.

材料:
(麵糰)
2杯 麵粉
1tsp 乾酵母粉
少許 鹽
2/3杯 水
(餡料)
3片 大白菜,切碎
1/4tsp 鹽
125g 豬絞肉
1片 薑,切碎
1根 蔥,切碎
1tsp 醬油
少許 鹽
少許 糖
適量 黑胡椒
適量 香油
(其他)
200cc 麵粉水(2Tbsp麵粉加水至200cc,拌勻)

做法:
1) 麵糰材料用麵包機攪拌均勻,發30分鐘左右即可.
2) 發麵糰期間準備餡料. 把切碎的大白菜加入1/4tsp鹽,在一個碗裡攪拌均勻,使出水.
3) 在一個小鍋中把絞肉,蔥薑末,全部的調味料用筷子通方向稍微拌一下備用.
4) 等麵糰快要發好時,用手把大白菜多餘的水分擠出來倒掉,擠過的大白菜加入絞肉鍋中,用筷子同方向拌到黏稠.
5) 調好麵粉水.
6) 發好的麵糰倒到舖了少許麵粉的平面上,把麵糰分成12等份. 每個麵糰桿平,包入餡料,收口時把多餘的麵糰捏掉,收口朝下放在灑了麵粉的盤子上.
7) 平底鍋(我們用不沾鍋)中放入適量油,在爐上用中火加熱,把包好的水煎包收口朝下一個一個排入鍋中,稍微煎一下下(1~2分鐘),攪拌準備好的麵粉水,從鍋子邊邊倒入,蓋上鍋蓋,煎15分鐘(水分要收乾,如果水不夠可再加一點麵粉水)即可.

* 用高麗菜代替大白菜更棒,可惜這裡沒有~
* 起鍋前灑上白芝麻更讚~
* 如果想兩面都煎,可以在第一次加麵粉水的時候只加入一半的份量,等水收乾時打開鍋蓋翻面,再加入剩餘麵粉水繼續煎至水分收乾.
* 如果餡料不夠,多餘的麵糰還是可以捏成饅頭狀跟其他的包子一起煎,結果吃起來會很像銀絲卷,尤其是煎得脆脆的底層,吃起來像是炸的銀絲卷那樣,也很好吃唷~

4 comments:

Melon said...

咦?我記得普通超市買得到高麗菜耶,
因為我們家那時的水餃都是用高麗菜包的啊,
不過德國的高麗菜水份比較不多,切的時候就可以感覺得到。

LuKerr said...

你說的是德國人拿來做酸菜的那個圓形白色的菜嗎? (也有賣紅色的,有的形狀還是尖的) 那種不是超級硬,要煮很久才會軟嗎? 我覺得那跟高麗菜還是不一樣耶... 所以我們才用大白菜代替. 是說,在台灣的時候我沒買過菜,也不清楚真的台灣高麗菜長什麼樣子:P

fluffykiki said...

每次看妳做的菜, 就覺得小小羅出生後一定很幸福~~不像我都隨隨便便煮個大鍋菜吃個好幾天 :P

昨天半夜Ken看了你的blog, 就直喊餓.. 所以weekend我們要去Rockville大吃一頓啦!

LuKerr said...

哪裡啊... 那是因為這裡什麼都沒有,所以才要自立自強啊!! 你們真好,還可以去Rockville~ 如果我們這裡也有Rockville,我才不會這麼勤勞咧:P

你們要去吃哪一家啊? 隨便回想一下以前在Rockville吃過的就開始流口水了... 其實連你們家附近那家川菜(上次你們帶我們去的那家)就已經很讚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