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31, 2008

食譜: 蒜炒五花肉

這是我這輩子第一次買五花肉!! 會想到要買五花肉來用是因為兩個禮拜前,C學長請我們中午到他們家去吃酸菜白肉鍋(是他們自己醃的酸菜唷),配的就是蒸好的五花肉沾上由豆腐乳,芝麻糊,蔥蒜等調製而成的醬,真的是一整個好吃到受不了! 後來因為下午聊天聊到太晚,C學長很客氣一直要留我們下來吃晚飯,說他自己做了肉燥,吃個肉燥飯配青菜不會麻煩... 最後我跟老羅在美食的誘惑下,厚著臉皮留下來吃晚餐:P 肉燥裡面用的肉也是五花肉,加上學長自己弄的調味(秘方),真的比外面的還好吃呢!! 於是上次去買菜的時候就買了五花肉回家,想說至少可以做個蒜泥白肉來吃吃也很好. 五花肉是豬肚子附近的肉,在德國要找Schwine Bauch的標示. 其實德國人也吃這個的,記得2006年夏天來德國玩的時候,第一天晚上在慕尼黑就點了一道用煮的五花肉,湯裡還有酸菜,芥茉等等,味道非常好,讓我印象深刻呢! 總之,昨天傍晚我上網找了五花肉的食譜後,決定炒來吃~

蒜炒五花肉
食譜來源: 參考了Polly的個人空間,一切隨風,和畜產行情資訊網網頁.

材料:
1條 五花肉,切薄片
1根 蔥,斜切成段
3瓣 大蒜,切片
1根 乾辣椒,剝成兩段
1Tbsp 醬油
1/2tsp 糖
1tsp 米酒
1Tbsp 水

做法:
1) 炒鍋中放一點點點油(甚至不用),把切片的五花肉放進去炒到上色(淺咖啡),盡量把油壓出來. 因為這要一陣子,期間可以把等等要用的醬油,糖,米酒,和水倒在一個碗裡備用.
2) 加入蔥段,大蒜片,和乾辣椒爆香. 香味溢出後,把準備好的調味料一次倒進鍋子裡翻炒至水分收乾即可.

* 很簡單又超下飯的哩~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親愛的呂可,
你可以試試先把五花肉蒸熟再炒,
這是之前看日本台教的小撇步,
據說有比較好吃,
不過也因此我每次都先蒸再炒 (也比較方便啦),
也不知道直接用生肉的炒的味道如何.

LuKerr said...

對耶,這個步驟我昨天也有在網路上看到,好像是在回鍋肉的食譜裡有這樣寫(有的說用水燙熟,不過我想用蒸的味道應該比較好). 但是因為昨天家裡還有剩飯,不用重新蒸一鍋飯,所以就懶得單獨蒸五花肉了,也因此才直接炒來吃(省事又省時:P). 下次再試試看蒸過的味道有什麼不同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