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26, 2011

Shoot...

女兒最近幾天忽然會說"shoot!"這個字,第一次聽到我有點嚇一跳,因為這個字一般常被用來代替另一個S開頭的髒話. 我擔心她是不是在學校聽到別的小朋友說這樣的話,可是他們班的小孩還都只有3~5歲左右,就會說這個了嗎?? 後來我又問了她,才發現她是在說,"蚊子飛過來的話就shoot蚊子!" 嗯... 不知道shoot有沒有趕蚊子的意思? 不過我想她應該不是在講髒話吧... (是我自己會講才想到這個的吧:P 身教言教啊!!!)

還有,今天她忽然說"Stranger, Danger!" 我問她誰教她的? 她說是學校老師說的,嗯,這就不錯. 趕快跟她解釋strange為甚麼danger. 但是講一講我又覺得很難解釋,因為我們常常在社區散步的時候碰到陌生人,也會跟他們親切地打招呼. 所以我只好說打招呼可以,但是不能隨便跟他們走喔... 沒有講太多啦,我想這個慢慢解釋,幾次以後她就會懂了!

還有,今天忽然發現她知道我跟老羅的英文名字耶! 因為我的英文名字是中文直接翻譯的,所以一般外國人都不太會唸,更是記不住,不過我們只跟羅蜜蜜說過幾次,很久沒講了,今天她卻忽然說了全家人的英文名字! 真厲害~

小孩子真的是不知不覺就長大了,不知不覺就學會更多東西了! 上禮拜去圖書館,發現她本來按不太到的電梯按鈕,現在輕而易舉就按到了; 今天跟她玩一個從德國買回來的board game,裡面有一組七巧板,要照著題目上的圖案用七巧板拼出來,以前她不會的,今天有好幾個她可以自己完成耶! 太多零零碎碎的小事,但是小孩的成長就是在這些小事裡看出來的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