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2, 2011

羊膜穿刺 (2011/06/02補)

2011/03/23 10:31PM

今天去做了羊膜穿刺,這是因為上上禮拜做的頸部透明帶檢驗結果基因異常機率為1/25,所以醫生建議做羊膜穿刺. 做羊膜穿刺導致流產的機率是1/300,我有兩個寶寶,要做兩次,所以積率是1/150,不過這都還是比1/25來得低,所以還是去做吧.

先照超音波確定寶寶的位置,不過發現B寶的羊水量似乎比A寶的羊水量少,在B寶周圍能夠刺的地方很小,雖然也有看起來稍微空一點的地方,但是從超音波看起來又無法確定那是B寶的羊水空間還是A寶的,所以只好刺可以確定但是比較小的空間. 醫生消毒過我的肚皮後就先打局部麻醉,有一點痛,然後變成酸酸的感覺,我最怕針的,所以一打我就一副很害怕的樣子,老公很貼心馬上來握著我的手,讓我想起生羅蜜蜜的時候,老公也從頭到尾握著我的手. 接下來的一針是要刺到肚皮裡去抽羊水的,可以感覺到有針穿過我肚皮裡的層層組織,其實是不痛,但是可以感覺得到,然後我就會想到有針刺在我肚皮上,就會害怕得要發抖起來了... 但也只能忍耐...

醫生先抽B寶的羊水,因為空間小其實不容易抽,超音波照了好一陣子才決定從哪裡下針,刺進去後一開始還沒辦法刺過羊膜,醫生不敢太用力吧... 不過後來終於在超音波螢幕上看到針了,抽了兩管羊水,接下來注射一點食用色素進去,這樣等一下抽第二次的時候才能確定沒有重複抽到B寶的羊水.

抽A寶的羊水就簡單多了,因為空間很大,所以很容易找到可以下針的地方,也一下就抽好了.

回家途中我真慶幸老公有陪我來,不然我一個人大概很難開車回家,因為肚子有點痛痛的,像生理痛那樣吧. 醫生說是正常反應,不過如果有其他的出血或是更嚴重的腹痛就要打電話給醫生. 回到家後我躺著休息了一陣子就好多了. 醫生說抽出來的羊水會拿去做兩個不同的檢驗,一個星期五下午可能就會出來了,是針對特定幾對染色體的檢驗,另一個責是完整的染色體結果,要兩個禮拜左右才會出來. 不過針對唐氏症,第一個檢驗結果就可以知道了. 所以現在我們只能請求上天保佑寶寶們的基因都正常囉!!

補記: 隔了一週以後,醫生打電話來跟我們說寶寶的基因都正常,太好了! 而且也知道性別了,是兩個女寶寶!!! 哇~ 我們家要有三個女兒了! 一定是老羅前世情人太多啊~~ :P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