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2, 2007

Prof.W家早餐約會+找房子+辦手機

到德國後第一個星期六早上,Prof.W邀請我們到他家裡去共進早餐. 早上九點,Prof.W開車到宿舍門口接我們,他家就在不遠的山坡上,好像是四十年的房子,不過他們去年重新整修,今年初才剛搬進去. 一到老師家,看見一對雙胞胎小男孩跑過來,其中一位還拿了一本書給我看,原本我以為我們在美國有不少跟小朋友玩的經驗,對付老師的小孩應該沒問題,可是到 了才忽然驚覺,ㄟ...我的語言能力比三歲的德國小朋友還差啊~~~ 只好硬擠出一句"ah... Das ist ein Buch." (英:Ah... that is a book.) 幸好兩位小男生(S和F)沒有繼續跟我聊下去的興趣... S和F身後抱著一個小嬰兒的就是Prof.W的太太(簡稱K),不知道德文有沒有"師母"這個稱謂? 在美國大家都叫first name,所以只要用力記名字就對了. 我搞不清楚這裡風土民情,就直接問師母叫什麼名字,希望沒有留下壞印象:P 小嬰兒是Prof.W最小的女兒(LD),非常可愛!!

到了餐廳,桌上有老師剛買回來的多種Brotchen(德國麵包),四種Käse(cheese),兩種Schinke(ham),加上奶油,切片的小黃 瓜,番茄,果汁,茶,和咖啡,非常標準的德式早餐. 大家一起坐下來用餐,小朋友也跟我們坐在一起. 老師先前就跟我們預告因為有小朋友,所以場面可能會很混亂. 雖然我們還沒有小孩,在過去三年中卻認識了很多"小小朋友",其中不乏常態分布bell curve最右邊5%的小朋友(很歡但還是可愛),所以整個用餐過程我們覺得是非常under control:) 我發現他們跟小朋友說話的時候都是非常平靜的,即使小朋友在哭鬧,老師和師母的語調還是很平和,而平常說話的升調也不會因為是跟小朋友講話而加入童聲(我 跟小朋友說話常不自覺聲音提高...要控制!). LD乖乖在師母手裡喝著奶瓶,喝飽了就開開心心地看著大家,還一直對我們笑^_^

在用餐過程中,老師和師母就問問我們安頓的情況,也提供我們一些生活上的資訊(資源回收,銀行資訊,辦理手機,住屋資訊),還分享了在德國養小孩的心得. 來德國前知道這裡上學是不用錢的(大學也不用),也猜想或許也有不錯的day care system. 沒想到~~ 老師說這裡day care很少很少又很貴,有一些私人的babysitter也是很貴很貴,也因為這樣,政府才強制規定公司必須讓女性員工可以有兩年的留職停薪,期間也鼓 勵先生請假幫忙(有請還可以領補助金費). 也因此大部分的女性生了小孩都在家自己帶到至少兩歲. 不過如果是在小公司工作,有可能有例外(ie.不見得能真的留職停薪兩年),也因此老師建議我找大公司的工作. (是說,我們還是沒有打定主意要生小孩耶,自己都快養不活了...)

用完早餐,老師拿出他早上特別去買的報紙,Schwäbisches Tagblatt,翻到每星期三和六才有的租屋廣告欄,然後竟然一則一則跟我們一起看,講給我們聽,真的是超感動(淚~~). 師母還上樓去找出一張Tübingen的地圖方便Prof.W跟我們講解哪個房子在哪個區. 師母離開餐廳去拿地圖前竟然把LD交給我,請我幫她抱一下. 我以前一直是很沒有小孩緣的(不像我老公),小孩常常看到我就哭,這是第一次有剛認識的人主動把小孩交給我要我幫忙:) LD非常配合,開開心心地給我抱,我真是心花怒放,她拉我頭髮就不跟她計較了:P

看了全部三四十個廣告後,我們也只看到幾間合適喜歡的 (大小,價錢,區域). 回覆方式有兩種,一個是直接打電話給屋主,另一種是要寫信到報社. 我本來覺得怎麼這麼麻煩,不過Prof.W說這種寫信的通常是個good sign,表示屋主很慎重. 我們中意的就有兩家要寫信回覆,Prof.W後來還上樓幫我們打了一封信(當然是德文的)給我們當個範本,真是感動. 報上一般列出的租房費用有兩個要項,一個是Kaltmiete(冷租)和Nebenkosten(外加費用). Kaltmiete就是一般的房租,而Nebenkosten可能包含暖氣,垃圾處理費,房屋週邊花草整理費,水電費等等(每家不同,要問清楚). 有的廣告上只列出一Warmmiete(暖租),基本上那就是Kaltmiete加上Nebenkosten. 房子位置,在地幾樓,大小(平方公尺),房間數目,設備(衛浴,廚房)等等,通常也都會一起寫在廣告上. 一般在閣樓的房子(就是直接住在屋頂下)夏天會很熱,所以不推薦. 有的房子只有廚房的空間,卻沒有設備(冰箱,爐子,烤箱,洗碗機等等),通通要自己買,我們不希望那麼麻煩,所以要找縮寫EBK(德: Einbauküche,英:built-in kitchen)的才行! (以上資訊是綜合Prof.W,Jimmy,和其他朋友提供或網路上找到的,謝謝大家幫忙!)

下一件重要的事情就是馬上要辦手機(德國人稱handy),這樣才方便跟房東聯絡. 老師和師母建議用不需月費的Tchibo(見註一). 基本上就是先去買一支free的(不是不用錢,而是指沒有跟任何公司有contract的)手機,然後到市中心有好幾家分店的Tchibo去買一張sim card(9.95,只要交一次買卡的錢),然後就可以跟Tchibo買10,20, 或€30的卡. 打電話出去固定是0.19/min,但是如果打給另一支Tchibo phone,就只要0.56/min, 用完再買新卡. 基本上通話費還是很貴啦,不過我想我們以後還是會牽一條landline,而且現在網路比電話還方便哩,所以可以不用簽約又不用月費還是很不錯. (後來又發現德國手機"receive calls"是不用交錢的! 歡迎大家打長途電話到我手機啊~)

Prof.W早上要帶小朋友到一 家相館拿東西,所以順便在Saturn放我們下來. Saturn就是像美國的BestBuy或CircuitCity那樣的大型電器用品電. 我們買了一台很陽春的手機,又終於買到了吹風機,中午走到Neckar Brücke(英:Neckar Bridge)旁一家中東菜吃Döner(英:kabob),算是來這裡以後第一餐像樣的熱食.

Prof.W幫了我們好大的忙,已經不是感動可以形容的了~

註一: Tchibo其實是一家咖啡店,所以櫃檯後面都是弄咖啡的機器,不過店裡還賣很多電器和用品,像是浴袍,茶杯,衛生衣,熨斗,燙衣板,真是什麼都有,而且連手機也有,根本不用去Saturn,還比較便宜呢!

7 comments:

Katherine said...

呂可
真高興你的網頁又開張了
而且終於可以留言了!!

不過我也是用blogspot
連放好友連結都不會
真是慚愧

Anonymous said...

住的問題真是最麻煩的
還有那個垃圾處理...台灣的回收比起來根本小巫見大巫

Anonymous said...

老闆人真好,這樣媽媽應該可以比較放心了.

說到Circuit City...... 記得我跟你說因為妳們把信轉到我這裡所以郵局送我的一包Coupon裡就有張Circuit City coupon吧.我不是要上網給他賣了嗎,事前我還做功課,看看一樣的coupon成交價多少,結果很低,不到$5.不過覺得都研究半天了,還是給他賣了吧.結果一list就有人說要直接跟我買,不過提出的價格比別人的成交價還低,所以我沒理他.Coupon的詢問度還挺高的,後來又有一個人說要我提早把拍賣結束直接賣給他,問我想賣多少.我又上去看類似的coupon如果Buy it now都賣多少錢,然後就給他出了$10,他也很爽快答應,於是妳的coupon賣了$11.不過很快的就有人寫信來叫囂,說我怎麼把拍賣提早結束了.結論就是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

LuKerr said...

To 一粒: 你工作那麼忙,blogspot功能有空再研究就好. 不過與其研究blogspot功能,有空多來看看我或是跟Mic出去玩更好! 你工作不要太累唷! 很想念你.

To 小貓貓: 對啊,垃圾處理真的好麻煩唷,聽說分類沒做好還會被鄰居討厭,那可不好哩!

To 姊: Circuit City coupon你也能拿去賣,真有你的! 早知道我所有的傢俱就拖給你賣,這樣就不用通通丟掉了:P

Melon said...

Tchibo是我在德國最愛的店了,
除了咖啡平價大包之外,
每一季都有不同的特價商品,
我的滑雪褲也是在那裏買的,比h&m還便宜好穿,
你之後要渡假時,還可以留意一下放在架子上的廣告冊,
Tchibo還是旅行社咧,有很多特惠的火+酒或是機+酒或旅行團。

Anonymous said...

連我都沒想到Circuit City的Coupon那麼受歡迎,才會很瀟灑地把他給賣了.後來來叫囂的bidders都跟我說我賣太便宜了,她們說這種Circuit City Coupon很難得,應該值兩倍的價錢,當然也可能只是講給我難過的啦.

家具要在網路上賣比較難,倒是妳們用的那個craigslist比較方便的樣子.

妳改了設定嗎?現在我留言都不用填密碼了耶.

LuKerr said...

對啊,密碼已經先解除了,因為好幾個朋友都說沒辦法留言,要不就是要填密碼好幾次才行...真是麻煩,先解除,等有垃圾留言在開始設定密碼好了: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