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28, 2007

Augsburg遊記(4)

今天的參觀重點是東邊的Fuggerei(低收入戶福利區),順邊看看那附近的一些教堂景點.


第一站是Brechthaus. Bertolt Brecht是德國著名的劇作家,我本來也完全沒聽過他,不過後來發現他是"三塊錢歌劇"的作者才想說到他以前的住處看一下. "三塊錢歌劇"是老公介紹我聽的,應該是他在台灣學德文的時候老師介紹的. 我也只聽過部份,但是Brechthaus的資料上說"三塊錢歌劇"是世界上演出最多次的德文歌劇,看來真的是很popular囉.

這天天氣很好,所以離開Brechthaus後我花了蠻長一段時間在老城的巷弄裡亂走,看了幾間教堂,也看到另一個羅馬時代城門的遺址. 早上在Ibis櫃檯拿了兩個croissant,我邊走邊吃就打發了午餐.

下午前往世界上最早的社會福利居住處,Fuggerei,門票只要€2,而且除了英文簡介,還有中文簡介哩! 可見這應該是這裡最重要的景點. Fuggerei是JakobFugger the Rich在1521年設立的. 當時雖然Augsburg是個富裕的城市,但是其實有87%的人口都是窮人(貧富差距懸殊),於是Jakob Fugger決定以"出於虔誠和高上的慷慨之心,為城市的幸福,衷心感謝上帝恩賜的財產",設立了Fuggerei.

為了紀念Fugger的德政,Fuggerei的房租一直到現在都沒有漲價,一年只要€0.88呢! 目前有150人居住在這67棟建築中的140個apartments內. 現在住在這裡的人大多是以前住戶的後代,不知道一般人可不可以隨便搬進去(大概也不會有人想搬出來吧)? 不過相對地,房子的內部空間也較小就是了. Fuggerei裡面特別開放一間當博物館讓大家參觀內部,一進去的地方還有播放簡介短片. 我竟然還乖乖地跟大家坐在那裡看這個德文短片,真的是鴨聽雷啊! 博物館的隔壁間曾經是莫札特的曾祖父住的地方,不過現在的住戶已經不是Mozart家族的人了啦!


下午剩下的時間就在老城南邊把一些比較著名的建築拍一拍,其中Schaezler Palais裡面好像有個很漂亮的大廳,可是進去除了要門票還沒有英文簡介,所以只有跳過. 唯一有進去參觀的是Römisches Museum(羅馬博物館),建築本身是一做羅馬教堂,裡面展示了很多羅馬時代的考古文物,參觀不需要門票.

傍晚老公約了一起上training課的DN吃晚餐,離約的時間還很久,趁著天還沒暗我帶老公到市區走走,至少觀光一下,之後才回旅館跟DN碰面. DN很開朗健談,他在印尼長大(印尼華僑),到澳洲墨爾本唸大學,畢業後留在墨爾本工作. 我們都跟他說英文,完全忘了問他會不會說中文? 為了避免出槌,我們帶他到昨天晚上去的König von Bayern(因為他才剛到德國兩三天,前幾天都沒吃到什麼好吃的,頗多怨言),果然沒有讓我們失望! 在我們的推薦下,DN點了我昨天點的烤豬排;

我剛老公點了跟昨天不一樣的東西,這裡屬於Bayern,所以我點了這區的名產,Weißwurst(白香腸),好吃是好吃,份量少了點(兩條香腸加兩片麵包);老公點了一個我忘記名字的東西,有蔬菜也有肉,非常好吃啊!! DN人很好,可是因為在印尼長大,英文有一種奇特的腔,他很喜歡說"That's right!",但是口音是"打s ㄖㄨㄞ",讓我們印象深刻:P 現在我跟老公偶而也會用"打s ㄖㄨㄞ"來表示贊同對方,希望DN不要生氣啊,這樣我們會一直記得他的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