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14, 2007

腳上起疹塊

這個禮拜我都睡得不安穩,原因是半夜腳上竟然會起疹塊.

星期天晚上睡到半夜兩點半,覺得腳癢癢的,集中在襪子的鬆緊帶附近(天冷穿襪睡覺),我起來仔細一看,跟小時候曾起過的風疹塊很像,就是像是蚊子咬過浮腫的包,可是形狀又不規則,有大有小,聚在一起. 我猜是襪子不好,換了一雙穿就回去睡了. 起床後腳上也沒有任何痕跡,我想大概沒問題了.

星期一晚上穿了另一雙襪子睡覺,沒想到睡到半夜兩三點,又覺得腳癢癢的,起來一看,怎麼又起疹塊了呢? 索性把襪子脫了睡覺,隔天腳上也是沒看到任何痕跡.

星期二晚上,我不穿襪子睡了,可是到了半夜兩三點醒來時(我這個時間都會自動醒來,不知為何),又覺得小腿隱約有癢感. 起來一看,果然,又起疹塊了. 這次疹塊是從靠近腳踝(但不到腳踝)處稀疏分布到小腿下段. 起床後疹塊也退了. 跟老公討論過後,決定換洗床單. 當天把全部的東西都洗淨換新.

星期三晚上,不穿襪子,測試換床單被子有沒有用. 半夜兩點半,起來檢查,小腿上還是有疹子. 開始輾轉難眠,也不是因為癢到睡不著,只是開始擔心這到底是什麼東西啊? 開始聯想到德國麻疹這種恐怖的東西,可是又知道德國麻疹不會這樣只有在腳上而且只有晚上出現,可是還是擔心會影響到寶寶. 翻到早上六點,起來再檢查一次,發現疹子還沒完全退去,比兩點半的時候多一點,每一個疹子也分布廣一點. 當然,起床後又退了. 決定去看醫生,因為最擔心的還是小小羅的健康,所以先去看佛斯醫生好了.

星期四早上打電話去佛斯醫生的診所預約,櫃檯小姐實在不知道我在講什麼,就是會說英文的那個也聽不懂,就叫我直接去給醫生看. 下午我到診所報到,因為腳上的疹塊早就退了,所以只好帶著半夜拍的照片去給醫生看. 佛斯醫生說這絕對不是德國麻疹,很有可能是過敏,但是不確定是什麼,於是把我轉診到附近一個皮膚科去看. 不過他說這應該不會影響到寶寶. 離開前,他給我一張轉診單,並把皮膚科診所的地址電話給我. 回家打電話已經是傍晚的事情,所以想約星期五去,皮膚科診所的小姐說可以隨時去,不用預約. 當天晚上兩點半,還是跟前一天差不多,又拍了幾張照片,輾轉到六點再拍一次,跟前一天差不多.

星期五早上十點多到皮膚科診所報到,櫃檯小姐會說英文,還幫我安排了一個會說英文的女醫生. 米勒醫生一進來就用英文跟我問好,我開開心心地開始用英文講解我的疹塊(我用英文的rash),並拿相機秀照片給她看. 她跟我說那是常見的rash. 接著連續問我兩次為什麼我的英文說得這麼好? (只不過日常對話講得順而已啦~) 我就跟她說之前在美國唸書工作待了十年的事情. 當然,馬上我們又回到我最關心的疹塊問題. 她說這個應該是藥物或食物造成的過敏,或許我的體質本來就比較敏感. 我說我都沒有吃什麼藥,只有吃維他命. 可是維他命已經吃了好幾個月了,都沒有問題啊? 醫生說就是有人平常都吃阿斯匹靈也沒事,忽然到了某一天就開始過敏. 所以建議我先停止吃維他命. 接著又問我家族裡是不是有誰有也過敏的問題(包含皮膚,鼻子等等). 雖然家裡有人鼻子過敏,可是我不覺得我自己是很敏感的體質啊? 醫生說,這個很難講,有時候就是會忽然發作,即使以前都沒有過. 有時候因為環境改變,或是像我現在這樣懷孕,也可能忽然讓過敏發作起來. 不過她說孕婦的過敏反應通常比較低,這也大概是為什麼我的疹塊只有晚上小腿上有. 可惜,這個沒有什麼藥可以治療,必須自己小心觀察可能的過敏原,如果真的癢到受不了,再去藥房拿她開給我的孕婦可吃的止癢藥. 她覺得我應該再過一陣子就會好了,雖然不能保證,但是一般的情形都是這樣. 他問我會不會癢到睡不著,我說我睡不著的原因是因為擔心寶寶. 醫生說,這絕對不會影響到寶寶的,頂多因為我心情沮喪,寶寶受到一點心靈感應. 有她這麼說,我心上的石頭總算落了地,希望疹塊真的很快就不會有了!

其實整個問診過程,醫生都說著很流利很順又很快的英文,雖然有點鼻音,可是真的是講得很好的. 所以我最後也忍不住說:"你的英文也很好啊!!" 結果她笑著說她是從美國來的! 我一聽,馬上直覺反應說出:"Oh thank God!!!!" 我告訴她我已經好久沒有跟美國人說話了,碰到她真是開心! 哈哈~ 她推薦我到這裡的d.a.i.(美國在德機構)去看看,應該有些conversation group,可以認識新的人,也或許有機會練習德語. 她會來德國是因為她嫁給了個德國人,她花了很多年才適應並融入這裡的生活,幸好這裡是個大學城,更多元化些,所以現在覺得還不錯. 她有三個小孩了,她要我好好享受懷孕的時光,因為後來就忙不完了! 離開前她還說如果有其他的問題再回來看她(星期三她不在),或是想說英文也可以來! 哈哈~

不知道是因為轉診還是怎樣,皮膚科竟然一毛錢也沒收就放我走了:) 總之,很高興這個疹塊的困擾有了一個比較令我滿意的答覆,也很開心碰到米勒醫生,我回家後一整個午餐就在英文自言自語中度過,實在很開心啊! 當然,不再起疹塊會讓我更開心的!!

p.s. 記憶中只有小學一或二年級有一次起風疹塊請假一天沒去上學,因為全身都有. 好像一兩天就好了. 後來好像只有偶而吃到不新鮮的海鮮會起一小區疹塊,大概也只有幾次. 這次是最久的一次,加上懷孕,所以特別擔心. 已經把每天吃的東西記錄下來,希望可以找出可能的過敏原.

4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真開心你找到一位英文說的很流利的醫生了,
在異鄉身體不舒服已經是很痛苦了,
不能清楚地表達自己哪裡不舒服更是令人沮喪,
(現在你就知道我在美國看病有多痛苦,嗚嗚)
總之,懷孕時體質真的好像會比較敏感一點耶,
記得那時也是突然吃一個以前常吃的食物就會莫名其妙身體癢的不得了,
真的是很奇怪,
不過知道這個小診塊不會影響寶寶就好了,
加油喔!

依萊莎 said...

唉呀呀~跟我當時的狀況可是很相似啊
不過你的疹塊更賊,還會消退
我的腿那時候長滿疹子,打死不退
整個UHS的醫生摸來摸去,還找一個正好在的皮膚科醫生(這醫生還是為了UM學生而來,因為UM學生的醫療保險比較好,不是學生還不看呢)也來看
其中一個醫生甚至拿出圖鑑來比對(美國醫生果然夠坦承,台灣醫生打死也不可能當病人面做出這種事吧)
還是搞不清楚是什麼疹塊
最後他問我說,可以開藥給我
我需要嗎?
為了小花當然是連連搖頭拒絕了
基本上就不要去抓,加上強力保濕腿霜,到了六個月後就慢慢消失了,所以千萬不要擔心啊

Anonymous said...

你好

我是從Pferdi那裏連結過來的台灣同學
有個家庭託我將他們清出的舊孕婦裝送出
Pferdi建議我可以來問問你
如果有需要的話 可以和我聯絡

另外 你的皮膚科醫生好像跟我的是同一個
她很溫柔客氣!

F

Unknown said...

I had rash problem on my belly too during my pregnancy. It was exteremly itchy but went away after a couple of weeks. The books say that skin rash us very common and harmless to the baby in most cas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