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25, 2007

中秋節快樂

今天是中秋節,雖然德國人不過這個節,吃完晚飯天黑後我們還是有出去賞月. 天上雖然佈滿了雲,但是一走出門就看到明亮的月光從雲間的縫隙透出來. 運氣很好,遮住月亮的這片雲剛好被風吹走,所以我們有幾分鐘的機會欣賞皎潔明亮的滿月. 後來下一片雲又來了,而且這片真的很大,所以月亮被遮住了,我們也只有散步回家.

月圓對我們而言有很特殊的意義,決定開始交往的那天就是個月圓的日子. 開始交往的前幾年還會算這是我們相戀以來第幾個月圓,現在則數不清了(也還是可以算以下啦,大概已經有120了!). 可能是因為早上在品味瑞士網站看到版主今年做的月餅,所以我們一邊走,我就一邊回憶月餅的味道. 我其實不是很喜歡吃月餅,家人好像也沒有很喜歡,偏偏每年還是會有人送月餅給我們. 我們的吃法好像是把一個方型的月餅以米字型切成八塊,然後一人分一小塊,所以都要吃很久很久才吃得完. 但是離家這麼多年以後,忽然有一點想念這個味道. 我最喜歡棗泥月餅,裡面要有鹹蛋黃或是核桃才好吃. 什麼蓮蓉,豆沙等等我都覺得太甜. 最討厭五仁月餅... 說到棗泥和鹹蛋黃,就想起好吃的蛋黃酥,剛烤好還溫熱的最好吃!! 說到棗泥和核桃呢,就想起南棗核桃糕,我只喜歡包裝一片一片的那種(印象中第一次吃好像是在外公家?),包成一條一條像牛軋糖那樣的我就比較不愛. 後來還跟老公討論到綠豆碰,綠豆糕,杏仁麻老等傳統食物. 反正怎麼說,老公都沒有一樣想念的,真是怪. 我雖然也沒有很愛吃這些,可是偶而吃一點(綠豆碰和綠豆糕就免了)還是很過癮. 回家上網找了這些東西的照片來看看(因為老公分不清綠豆碰和綠豆糕),發現還有很多最新口味,像是水果口味月餅,或是冰的月餅等等. 這種老公就說他會想吃,真的是個喜歡吃冰和吃水果的人!

總之,我們就這樣渡過了在德國第一個中秋節. 也祝大家中秋節月圓人團圓~

p.s. 大家請不要隨便寄上述的食物給我,因為這些東西糖分太高,孕婦不宜啊~
p.p.s. 想到另一個我超愛的中秋節應景食品,就是好吃的柚子!!! 美國有賣,這裡不知有沒有?

6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我們在中國傳統點心的喜好上還蠻類似的,難怪以前月餅都吃超久才吃完,因為我們都先把有蛋黃的先吃了,剩下的就勉為其難慢慢吃囉.我倒沒有很喜歡吃核桃糕,反而比較喜歡你不經意提到的牛軋糖,每次回台灣都要搬一兩包回來,超重的,可是也超好吃,總是放在pantry裡不知不覺就被我跟你幾乎偷吃完了,根本來不及離開pantry呢.不過印象中核桃糕的確是跟外公連在一起的.我到現在還常常想起外婆家開冷氣的味道,也不知道爲什麼,可是總覺得在外婆家吹冷氣特別舒服哩.至於你說綠豆碰跟綠豆糕就免了我舉雙手雙腳贊同!真是只有恐怖可以形容,不過妳幾乎在中式點心的喜好上跟我們完全相反,所以現在完全沒有東西吃不完的煩惱.好比他很愛那種裡面有肉的點心,像綠豆碰跟五仁月餅之類的;太陽餅他喜歡吃外面的皮不喜歡吃裡面的麥芽糖;他還覺得冬瓜糖很好吃.Yuck!

妳忘了提一種我很愛的東西叫一口酥.妳幾乎完全不知道那是什麼東西,我們在台灣的時候在一般的店裡都看不到,還特別跑去台中太陽堂才終於買到.真的很奇怪,跟綠豆糕比起來一口酥美味太多了吧,怎麼會那麼沒名?

Anonymous said...

這裡有些超市可以買到一種名字拼作Sweetie或是Sweety的水果,外皮是綠色的,形狀卻像是葡萄柚,果肉很像柚子果肉,味道嘗起來類似白柚.

還有一種叫做Pampelmuse,一頭比較尖,所以外形比較像柚子而不像葡萄柚.但是果肉偏紅和偏黃.

我嘗試過的經驗是Sweetie比較好吃,但是並不是都如其名很sweet.這只是我個人經驗,你可以都試看看.有興趣的話,可以在Kaufland, Marktkauf, Rewe等處或是車站旁的土耳其店找找看.

Anonymous said...

雖然中秋節已經過了,但在這裡還是補祝版主中秋節快樂呀,並祝版主生日快樂喔,希望版主身體健康萬事如意大吉大利.......

LuKerr said...

To 姊: 真是羨幕你每天可以吃那麼好啊~~ 對對對,完全忘記寫一口酥,那個真的很好吃. 我怎麼以為是從鹿港來的? 反正那個也是我超愛的,不過以我做餅乾的經驗,我知道那個一定超油超肥:P 偏偏我一次可以吃好多個哩! 太陽餅我也很喜歡,不過不吃內餡不是很乾嗎? 請不要提到我最討厭的冬瓜糖,以前農曆年都會出現... 可怕! 不過農曆年有一個我很喜歡的應景食品,就是那種一根一根長得像甜不辣,脆脆的,有的作成粉紅色的那個. 那個我最愛,其他的白/粉紅色一顆一顆的花生糖那些,我都不喜歡:P 唉唉... 真的是離開台灣太久了才會變成這樣!

To F: 謝謝你提供重要訊息. 下次我會仔細看看,反正我老公愛吃酸的(例如葡萄柚),如果不甜就通通給他吃~

To 安寶媽: 謝謝你啦~ 你生日也快到啦,也先預祝你生日快樂囉:)

Anonymous said...

對對對!!我昨天也想到你說的那個東西,可是因為忘了名字就沒寫,那個也超好吃.

妳說的也是,一口酥的確是從鹿港來的,那我們去太陽堂做什麼?

祝妳跟安寶媽都生日快樂喔.原來妳們安娜堡那群一堆天秤座低呀?我現在身邊有好多巨蟹座低說,人與人的緣分真有趣.

Anonymous said...

綠豆糕和綠豆碰是我和夫夫的最愛~~~ 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