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15, 2007

自己種豆芽

自從食慾恢復以後,我又開始翻閱食譜了. 這陣子都想吃中式的菜餚,所以看的就是我們家唯一的一本"培梅飯盒菜". 在裡面看到了好幾道用豆芽菜做的配菜,看得我也好想吃. 因為家裡有綠豆,忽然異想天開,覺得或許自己也可以在家種豆芽菜!! 上網一查,根本早就有人這麼做了,而且還挺容易的呢~ 基本上我是依照淡淡的心情寫真裡自發綠豆芽那篇寫的方法種的. 只需要一個茶壺(或是任何不透光的容器,像是一個有鍋蓋的鍋子也行),綠豆,水,和一點耐心,就可以種出安全衛生沒有農藥的綠豆芽了! 這應該算是水耕蔬菜吧?! 我把步驟整理如下.

材料:
一個不透光茶壺或其他容器(要夠大)
1/3杯 綠豆

做法:
1) 綠豆用水清洗過後,放到茶壺中. 加水到蓋過綠豆的高度,蓋上茶壺蓋子,靜置過夜. (我是睡覺前泡的,如果早上弄,大概傍晚就可以進行下一步了.)
2) 不要打開蓋子,把水從壺嘴倒出來. 因為有的綠豆會從壺嘴裡跑出來,在倒之前,我會插一跟筷子在壺嘴,擋住綠豆.
3) 拿掉筷子,從壺嘴加適量水到茶壺裡,把茶壺搖一搖,幫綠豆洗個澡,再插筷子把水倒出來.
4) 靜置茶壺好繼續孵綠豆芽. 每天早中晚(如果沒空就早晚)重複步驟(3)幫綠豆芽洗澡. 這樣過個五天左右就可以打開茶壺收成了!

* 重點是不要讓綠豆照到光唷! 所以從頭到尾都不要打開茶壺的蓋子,加水排水都從壺嘴. (理論我不懂,祇是照做而已:P)
* 我這次用1/3杯的綠豆,從星期一晚上一直孵到星期六晚上,結果就像上面照片裡那樣. 除了盤子上的,茶壺裡面還有一堆. 總共大概是兩大盤. 我這個茶壺大概有快兩公升的容量,打開時看到裡面還有空間.
* 為了怕忘記幫綠豆洗澡,我都把茶壺放在餐桌上. 瓷器茶壺,應該是不透光,不過我為了保險起見,我還放了一塊紙版擋住靠窗的那一面.
* 在網路上有看過另外一兩個版本,其中一個在幫綠豆洗好澡以後,還會讓綠豆泡一下澡,也就是在步驟(3)之後重新加一次水,靜置十分鐘左右才把水倒掉. 我因怕這裡比較乾燥,所以都有給綠豆泡澡.
* 茶壺是房東在我們搬進來的時候送給我們的,因為有的杯盤打破了不成套所以讓我們接收的. 真是感謝~
* 右圖為炒好的銀芽雞絲:)

10 comments:

依萊莎 said...

哇~真的說種就種成功了耶
看起來白白胖胖真好吃的樣子
那以後可以慢慢挑戰其他芽類
舉凡苜蓿芽黃豆芽都難不倒你啦
讚讚讚,碗豆嬰應該也是同類

另,你說給綠豆洗澡+泡澡
感覺很妙喔~感覺綠豆擠在裡面挺高興的

Anonymous said...

我正要說妳們的茶壺真美呢!

Cindra said...

明明只是跟小學時候一樣種種豆芽,看你的興致和講究,變得真有氣質。

Katherine said...

呂可 異鄉的生活能把我們這些當年的家政白痴都變成創意大廚 真的要給你拍拍手!

Anonymous said...

哇....好棒喔!!
家裡剛好有放了很久的綠豆都沒用
剛好拿來發豆芽
ㄏㄏㄏ......
謝謝分享 感恩內~~

Anonymous said...

我是小綺
想問一個跟孵豆芽有關的問題
就是第一天豆芽泡水
隔天要給他洗澡
之後靜置....那靜置時要不要泡水呀
還是只是...就放在那邊呢

想試試...
雖然看起來好像是不用再泡
但想確定一下 免得浪費 嗚

LuKerr said...

只有第一天泡過夜的時候綠豆是長時間泡澡的. 後來每天早晚給他們洗澡只要沖一沖(加水後把水壺拿起來搖一搖),就可以"把水倒掉"靜至到下一次洗澡. 網路上有人每次幫綠豆洗澡的時候,有給他們泡個10分鐘的澡才把水倒掉,有的人則沒有泡. 我兩種都試過,結果都差不多,所以怕麻煩的話那10分鐘泡澡就免了:) 希望你也可以成功地孵出綠豆芽~

Anonymous said...

如果我沒記錯的話, 不能照到光是不讓豆芽變黑...
照光會讓它們像正常豆苗一樣長大, 莖會變黑變粗, 也不會像豆芽長那麼高的樣子...
同理, 韭黃也不能照光, 照了就會變韭菜了...

LuKerr said...

好像照到光也會讓豆芽變苦. 反正都是網路上說的,我就乖乖照做就對了:P

Anonymous said...

根據豆芽菜大盤商林勝楷說 "工廠裡剛發芽的豆芽必須不斷灑水降溫,避免提早發芽"

所以,還是給他們泡澡比較好.

相關報導是我今天在聯合報看到的: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3/4065162.shtml


呂可真的帶動大家自己種豆芽的風潮。我現在也在種,希望不久就能吃到好吃的豆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