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14, 2007

第一次當屠夫: 分解全雞

前幾天把買來的全雞解凍了,這可是第一次我處裡全雞. 在美國的時候看過媽媽處裡過小一點的鵪鶉,所以我就如法炮製.

其實買來的雞已經算是處理過的了,毛已經處理乾淨,內臟也已經處裡好分裝在一個小塑膠袋裡. 所以如果不想進一步肢解,可以整隻雞一起下鍋去煮湯或是拿去烤(如果有旋風烤爐,set-it-and-forget-it!). 不過老公不喜歡啃雞骨頭,所以我想還是把不同部位分開比較好. 首先,把兩枝大雞腿砍下來(chicken thigh and drum),只要小心找到關節的地方,這其實很容易做. 接著再用同樣方法把雞翅也拆下來. 剩下就是身體的部分了,我先把部分的皮去掉,然後把兩塊雞胸肉切下來,那裡沒有骨頭,所以非常容易. 切完之後才發現,原來以前買過的chicken tenderloin是藏在雞胸肉下面連著胸骨的另外兩塊肌肉. 這個部分我沒有特別切下來,反正才兩條,留著跟剩下的胸骨一起煮湯,才不會都沒有肉. 胸骨(rib case)的部分,如果有剁骨頭的刀,應該可以輕易的切開,不過我們家只有一般的chef knife,所以花了很大的力氣也不見得可以切得一塊塊漂漂亮亮的. 最後我懶得切,就把整副骨頭(和內臟)拿去煮香菇雞湯了.

因為這隻雞,這幾天晚餐多了幾道很久沒吃到的菜~ 除了香菇雞湯,還有用雞胸肉做的茄汁雞丁和銀牙(豆芽菜)雞絲. 今天晚上會還會有烤雞腿:) 呵呵,真是開心啊!

前天C學長透露秘訣說,胸骨的部分可以用廚房剪刀剪開. 下次我一定試試看!

7 comments:

依萊莎 said...

這位孕婦請注意施力不要過大啊
該請老羅出馬的還是別勉強吧...
全雞的雞內臟也在嗎?

Anonymous said...

經妳這麼一說忽然想念起我們的炫風烤爐來了,可惜當初離開美國時都送人了說,而且還有兩台吶!!搬家的確是很花錢的.

LuKerr said...

To 依萊莎: 內臟已經清好,通通包在一個小塑膠袋裡,所以只要拿出來洗一洗就可以用啦. 很方便耶~

To 姊: 對啊,搬家丟東西真是痛苦,我們也丟了超多捨不得丟的東西,實在心痛啊!!

Cindra said...

真是能幹的主婦阿可是我怎麼有看恐怖片的感覺呢?

LuKerr said...

其實我'殺'到一半也覺得可怕,想想,或許真的有天會改吃素...

Anonymous said...

哎 不要說"雞"了
我連洗"魚"都覺得怪恐佈的
看到它眼睛瞪得大大的...
嚇人喲 ><

LuKerr said...

To bag: 那當年你上大體的時候應該很慘吧... 幸好我們這裡很少買得到整條的魚,所以都只看得到一個截面而已:P 說到這個,想到有個朋友的朋友,因為家裡很少吃整條的魚,只吃截面,所以他到很大還一直以回那個截面中間的骨頭(圓形截面)是魚的眼睛,還叫那種魚做'一個眼睛的魚'... 真是太鮮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