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24, 2007

食譜: 酸辣湯

又是個簡單的菜,可是其實我之前亂做過很多次都沒有一次真的像的. 這次是在網路上看了食譜才做的,老公說比以前的好,所以要紀錄下來.

酸辣湯
Adopted from幸福的滋味在廚房網站中第二個酸辣湯食譜,不過那也是從三友圖書公司出版的"培梅食譜"裡節錄出來的.

材料:
一片 瘦豬肉
半塊 豆腐,切絲
適量 木耳,泡開,切絲
適量 筍絲,我只找得到玻璃罐裝的筍絲或筍片,酸酸的那種(Pennymarkt和Kaufland都有賣)
一個 蛋,打散
適量 鹽
適量 醬油
適量 太白粉
適量 黑醋
適量 香麻油
適量 白胡椒粉

做法:
1) 瘦豬肉用水煮熟後(我是水涼的時候就放肉了),放涼切絲. 煮肉的水留下來等一下用.
2) 把豆腐絲,木耳絲,和筍絲放到剛剛煮肉的水裡,加入適量的水(看你要喝多少湯囉),一起煮開.
3) 加鹽和醬油調味.
4) 加適量黑醋,因為我用的筍絲本來就是酸的,所以黑醋不用太多就有酸味.
5) 加適量白胡椒,試試看湯夠不夠鹹,酸,和辣.
5) 把肉絲加到湯裡.
6) 太白粉加適量涼水混合,倒入湯中勾欠.
7) 轉小火,打入蛋花,略攪拌,最後加一點香麻油即可.

* 原食譜還有放雞血,可是我不知道要到哪裡買.
* 原食譜裡黑醋,香麻油,和胡椒粉是放在要喝湯的碗裡,喝的時候把湯撈進來一起喝,而不是加在煮湯的大鍋裡. 可是我太懶惰,就通通加進去了.
* 原食譜只說用胡椒粉,沒有說是黑的還是白的. 我們覺得中式餐點大概比較少用黑胡椒,所以就加白的了.
* 原食譜沒說什麼時候放肉絲,我就想說勾欠前放好了.
* 我以前亂做的時候還會放蝦米,香菇,白菜,青蔥或是香菜. 我還真是亂來,難怪不像:P

No comments: